2019考研《數學》填空題及選擇題答題技巧

2022-03-14 13:05:31 字數 1571 閱讀 2113

先來說考研數學客觀題部分。考研數學客觀題就分填空和選擇,整個的卷子裡邊填空是6道題,選擇是8道題,這個佔了很大的比例,14道題要佔到56分,三分之一多的分數,這塊歷屆考研數學的丟分比較嚴重,因為6道填空題是在第一道出的,8道選擇題是第二道出的,根據判卷老師的經驗,發現有很多的同學在前面的56分可能才得了20多分!如果基本題丟掉30多分,這個時候總分要上去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考研數學填空題比較多的是考察基本運算和基本概念,或者說填空題比較多的是計算,同學丟分的主要原因是,運算的準確率比較差,這種填空題出的計算題題本身不難,方法我們一般同學拿到都知道,但是一算就算錯了,結果算錯了,填空題只要是答案填錯了就只能給0分。

從這個意義上講,填空題對我們同學來講應該是非常殘酷的乙個事情。那麼,怎麼來提高運算準確率呢?這就要求我們同學平時複習的時候,這種計算題,一些基本的運算題不能光看會,就不去算,很多的同學看會在草稿紙上畫兩下,沒有認真地算。

平時沒有算過一定量的題,考試的時候就容易錯,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對一些基本的運算題,不是說每道題都認真地做到底,但每一種型別的計算題裡面拿出一定量進行練習,這樣才能提高你的準確率。

填空題裡面本身有一些特殊的方法和技巧,同學做這種題還是按照常規,有的時候方法不當,本來很簡單的題做成了很複雜的題,有些題可以根據幾何意義,結果一眼就看出來了,有些題是根據一些特殊的性質,有的同學習慣做填空題還是按照常規的主觀題的方法去做,對一些特殊方法和技巧不了解。

選擇題一共有八道題,這個丟分也很嚴重,這個丟分的原因跟填空題有差異,就是選擇題考的重點跟填空題不一樣,填空題主要考基本運算概念,而選擇題很少考計算題,它主要考察基本的概念和理論,就是容易混淆的概念和理論。

這個地方丟分的原因主要是三個方面。第乙個方面我們同學學數學,乙個薄弱環節就是這個地方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論比較強勢的是計算題,喜歡做計算題,相對來說計算題也比較紮實,薄弱環節就是概念和理論,這個本身是我們的薄弱環節。第二個原因,選擇題裡面確實有些題是有相當難度的,本身有難度,不是說乙個卷子裡邊前面的八道選擇題都是很基本的題。

第三個原因就是選擇題,我們同學做的時候還是缺乏相應的一些方法和技巧,跟剛才填空題一樣的還是用常規題的方法去做,同樣乙個題出成選擇題的時候就有很巧妙的方法,由於對這種方法不了解,用常規的方法做,使簡單的題變成了複雜的題,丟分原因主要是這幾個方面。

要想解決應該從三個方面去解決。第一,基本理論和基本概念是我們的薄弱環節,就必須在這下功夫,實際上它的選擇題裡邊要考的東西往往就是我們原來的定義或者性質,或者乙個定理這些內容的外延,所以我們複習乙個定理乙個性質的時候,即要注意它的內涵又要注意相應的外延。比如說原來的條件變一下,這個題還對不對,平時複習的時候就有意識注意這些問題,這樣以後考到這些的時候,你已經事先對這個問題做了準備,考試就很容易了,平時在複習的時候要注意基本的概念和理論,本身有些題有難點,但是也不是說選擇題有很多有難度的題,一般來說每年的卷子裡邊八道選擇題裡面一般有一兩道是比較難的,剩下的相對都是比較容易的。

所以不能為了這一兩道題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這個不應該作為重點,另外客觀題有一些方法和技巧,我們通常做客觀題用直接法,這是用得比較多的,但是也有一些選擇題用排除法更為簡單,我們考研的卷子裡邊有很多題用排除法一眼就可以看出結果,所以要注意這些技巧,我們在強化班講課的時候也給同學做了歸納和總結,我想經過我們的講解和同學們的努力這個地方應該可以做得很好。

工程數學選擇題及填空題

第2章矩陣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設,則 d a.4b.4c.6d.6 若,則 a ab.1 cd.1 乘積矩陣中元素 c a.1b.7c.10d.8 設均為階可逆矩陣,則下列運算關係正確的是 d a.b.c.d.設均為階方陣,且,則下列等式正確的是 d ab.cd.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選擇題填空題做題技巧

中考數學選擇 填空題解題技巧 選擇填空題是中考數學試卷中的必有題型,它知識量大 覆蓋面廣 構思新穎 靈活巧妙,分值較大 選擇題42分,填空題20分 但選擇填空不需要寫出解題過程,所以我們在做題時應儘量減少計算量,克服思維定勢,靈活採用適當方法和技巧,提高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所以我們要小題小做,小題巧...

浮力壓強填空題選擇題

1 一塊磚它的稜長之比為1 2 4,將它分別平放 側放 豎放在水平地面上,如圖1所示,它對地面的壓強分別為p1 p2 p3,則 a p1 p2 p3b p1 p2 1 2 c p2 p3 1 4 d p1 p3 4 1 2 圖2是使用同一撬棒撬一塊石頭四種情況的示意圖,其中最省力的是 3 多選 同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