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總複習比和比例 填空題 選擇題 判斷題 解決問題等

2023-01-12 00:15:02 字數 5083 閱讀 5475

絕密★啟用前

1. 如圖是比例尺,它表示地圖上的距離,相當於地面上實際距離 , 用數值比例尺表示 .

(10分)

2. 福州到廈門約280千公尺,圖上距離為4厘公尺,這幅圖比例尺為 . (10分)

3. 在比例尺是1:5000的圖紙上,量得兩點之間的距離是12厘公尺,這兩點的實際距離是千公尺. (10分)

4. 在比例尺是100:1的圖紙上量得零件長是9厘公尺,那麼零件的實際長是 . (10分)

5. 設計一幢教學樓,在圖紙上用25厘公尺的線段表示150公尺的實際長度,這張圖紙的比例尺是。 (10分)

6. 根據如圖完成下列各題.

①把線段比例尺改成數值比例尺是 .

②量得ac的長是厘公尺,ac的實際長度是公尺.

③量得∠b=度.(精確到十位)

④畫出從b點到ac邊的最短路線 .

⑤求出△abc的圖上面積是平方厘公尺. (10分)

7. 在比例尺為的地圖上,6厘公尺的線段代表實際距離千公尺. (10分)

8. 有一種手錶零件長5公釐,在設計圖紙上的長度是10厘公尺,圖紙的比例尺是 . (10分)

9. 24的約數有 , 選擇其中四個數組成乙個比例為 . (10分)

10. 汽車每千公尺耗油量一定,所行的路程和耗油總量成比例。(填「正」或者「反」) (10分)

11. 一幅地圖的比例尺是 ,把這個線段比例尺改寫成數值比例尺是;實際距離50km在這幅地圖上應畫cm. (10分)

12. 一幅地圖的線段比例尺是 ,改寫成數值比例尺是。在這幅地圖上量得泰興到南京的圖上距離是19.8厘公尺,實際距離是千公尺。 (10分)

13. 解比例的依據是 . (10分)

14. 在**上小華的身高是5厘公尺,她的實際身高是1.6公尺.這張**的比例尺是 (10分)

15. 把3公尺長的竹竿直立在地面上,測得影長1.2公尺,同時測得一根旗桿的影長為4.8公尺,求旗桿的高是公尺。 (10分)

16. (2015深圳)一張地圖比例尺為1:30000000,甲、乙兩地圖上距離為6.5cm,實際距離為千公尺. (10分)

17. 若5x=y,則x和y成比例;若 = ,則x和y成比例. (10分)

18. 在一幅比例尺為的地圖上,量得上海到杭州的距離是3.4cm,上海到杭州的實際距離是m. (10分)

19. 如圖是一張按一定比例尺繪製的平面圖,圖中的a點(小明家)到b點(學校)的實際距離是500公尺,c點是公園.先測量再填空,這幅圖的比例尺是 ,學校到公園的實際距離是公尺.(測量時取整厘公尺數)

(10分)

20. 把長5公釐的精密零件,放大畫在圖紙上長是40厘公尺,這幅圖的比例尺是 . (10分)

21. 仔細觀察如表中兩種量x和y的變化情況.用乙個含x、y的式子表示它們之間的關係是 , x和y是成比例關係的量.

(10分)

22. 在一幅比例尺是的學校平面圖上,量得校門口到高年級教學樓的距離是2.5厘公尺,校門口到高年級教學樓的實際距離是公尺. (10分)

23. 在一幅平面圖上,5厘公尺的線段表示實際距離50公尺.這幅圖的比例尺是 . (10分)

24. 比例尺是1:30000表示 , 也表示 . (10分)

25. 將一幅地圖上的線段比例尺改寫成數值比例尺是 . (10分)

26. 總價一定,購買算草本的本數和單價成比例。 (10分)

27. 車輪周長一定,所行駛的路程和車輪的轉數成比例. (10分)

28. 已知x、y成反比例,完成**。

(10分)

29. 一間房子用方磚鋪地。用面積9平方分公尺的方磚,需要96塊。如果改用面積4平方分公尺的方磚,需要塊。 (10分)

30. 表示兩個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 (10分)

31. 一幅地圖的比例尺是1:5000000,這是比例尺,圖上1厘公尺表示實際距離千公尺.在這地圖上量得a、b兩地距離是6厘公尺,實際距離是千公尺. (10分)

32. 把線段比例尺改寫成數值比例尺是 . (10分)

33. 把改寫成比例 . (10分)

34. 若5:x=3:y,那麼x與y成比例. (10分)

35. 每袋麵粉的質量一定,麵粉的總質量和袋數正比例。(填「成」或者「不成) (10分)

36. 一項工程,甲乙兩隊合作20天完成,已知甲乙兩隊的工作效率之比為4:5,甲隊單獨完成這項工程需要天. (10分)

37. 線段比例尺改寫成數值比例尺是 , 在這幅圖上量得北京到上海的距離是4.2厘公尺,北京到上海的實際距離是千公尺. (10分)

38. 在一張圖紙上量得乙個零件的長度是6厘公尺,已知這張圖紙的比例尺子是1:100,求這個零件的實際長度是公尺? (10分)

39. 三輪車輛數與車輪個數的比是1:3。用84個車輪組裝了x輛車。列出方程是。 (10分)

40. 比例尺1:1500的含義是 . (10分)

41. 把實際15km的距離用3cm畫在地圖上,那麼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 . (10分)

42. 在比例尺1:x的地圖上,量得a地到b地的距離是3.5厘公尺,而a地到b地的實際距離105公里,x= . (10分)

43. 一項工程,甲隊3天可以完成,乙隊4天可以完成,那麼甲隊和乙隊的工作效率之比是。 (10分)

44. 和一定時,乙個加數和兩外乙個加數是。 (10分)

45. 住房面積一定,人口總數越多,平均每人的住房面積。 (10分)

46. 工作總量一定,工作效率和工作時間成。 (10分)

47. 把長5公釐的精密零件,放大畫在圖紙上長是40厘公尺,這幅圖的比例尺是 . (10分)

48. 大公尺的總數一定,每天吃的大公尺數量和成反比。 (10分)

49. 乙個比例中,兩個外項互為倒數,那麼兩個內項的積是。 (10分)

50. 乙個三角形,三個內角的度數的比是2:3:5,最小的內角是最大的內角是這個三角形是(_______)三角形。 (10分)

51. 小明從家到學校騎自行車的和是變化的量, (10分)

52. 甲數是乙數的五分之一,那麼甲數和乙數成。 (10分)

53. 單價一定時,總價和數量是相關聯的的量,隨著總價的擴大,數量隨著 (10分)

54. (2015紅花崗區)在一幅比例尺是1:10000的平面圖上,量得乙個長方形訓練場的長是3厘公尺,寬是2厘公尺,訓練場的實際面積是平方公尺,合公頃. (10分)

55. 兩個三角形面積相等,底邊長之比是1:2,那麼高之比是。 (10分)

56. 0.5千公尺的公路,在地圖上畫作5厘公尺,那麼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 (10分)

57. (2015鄒城市)一種精密零件長25mm,把它畫在比例尺是12:1的零件圖上應畫cm. (10分)

58. 乙個長30公尺的建築物,在地圖上畫作3厘公尺,那麼這幅圖的比例尺是。 (10分)

59. 當行駛的速度一定時,路程和是相互變化的量。 (10分)

60. 一定,兩個乘數之間成反比例。 (10分)

61. 乙個長方形的長是6厘公尺,寬是0.4分公尺,長與寬的最簡整數比是( ),比值是( )。 (10分)

62. (2015綿陽)方程x:1 = : 的解是x= . (10分)

63. 用鐵做成的物體,體積和質量成。 (10分)

64. (2015揭陽)在乙個比例中,兩個外項的積是8,乙個內項是 ,另乙個內項是 . (10分)

65. 三角形的一定,面積和底邊長度成正比 (10分)

66. 圓的面積和半徑的平方成。 (10分)

67. (2015揭陽)在乙個比例中,兩個外項的積是 ,乙個內項是3,另乙個內項是 . (10分)

68. 把數值比例尺1:5000000改寫成線段比例尺是 . (10分)

69. 比例尺一定,圖上距離和是相關聯的量。 (10分)

70. (2015靜海縣)如果x= y,那麼y:x=: . (10分)

絕密★啟用前

小學數學總複習比和比例(選擇題)

一.單選題(共70小題,共70分)

71. 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做( ) (1分)

a.比b.比值

c.比例

72. 一袋純牛奶1.50元,購買純牛奶的袋數和總錢數(  ) (1分)

a.成正比例

b.成反比例

c.不成比例

73. 一條長5公尺的線段畫在比例尺是的圖中,要比畫在比例尺只是的圖中(  )。 (1分)

a.長b.短

c.一樣長

74. 當x=( )時, :x的比值恰好是最小的質數. (1分)

a.b.

c.75.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1分)

a.0既不是奇數,也不是偶數

b.相關聯的兩種量,不成正比例關係就成反比例關係

c.半徑為2cm的圓,面積和周長不相等

d.海拔500m與海拔﹣155m相差345m

76. a與b成反比例是( ) (1分)

a.2a=5b

=1d. =b

77. 圓的半徑與面積(  ) (1分)

a.成正比例

b.成反比例

c.不成比例

78. 長方形的長一定,它的周長與寬(  ) (1分)

a.成正比例

b.成反比例

c.不成比例

79. 一副圖的比例尺是1:6000000,下面圖( )是這幅圖的比例尺. (1分)

a.b.

c.d.

80. 買同樣的書,花錢的總價與(  )成正比例. (1分)

a.書的本數

b.書的頁數

c.書的單價

d.不能確定

81. 能與1.6:1.2組成比例的是(  ) (1分)

a.1.2:1.6

b.4:3

c.3:4

82. 甲乙兩地相距170千公尺,在地圖上量得的距離是3.4厘公尺,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  ) (1分)

a.1:500

b.1:5000000

c.1:50000

83. 乙個長方形按4:1放大後,得到的圖形與原圖形比較,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1分)

a.周長擴大16倍

b.周長縮小16倍

c.面積擴大16倍

d.面積縮小16倍

84. 與4:0.3能組成比例的是( ) (1分)

a.6:0.45

b.0.8:6

c.4:3

85. 小明的身高和體重(  ) (1分)

a.成正比例

b.成反比例

c.不成比例

86. 6、9、10和(  )可以組成比例. (1分)

小學數學總複習 比和比例

1.比的意義和性質 1 比的意義 兩個數相除又叫做兩個數的比。是比號,讀作 比 比號前面的數叫做比的前項,比號後面的數叫做比的後項。比的前項除以後項所得的商,叫做比值。同除法比較,比的前項相當於被除數,後項相當於除數,比值相當於商。比值通常用分數表示,也可以用小數表示,有時也可能是整數。比的後項不能...

小學數學總複習填空題經典試題

1 乙個數,它的億位上是9,百萬位上是7,十萬位上和千位上都是5,其餘各位都是0,這個數寫作讀作改寫成以萬作單位的數省略萬後面的尾數是萬。2 把4.87的小數點向左移動三位,再向右移動兩位後,這個數是 3 9.5607是 位小數,保留一位小數約是 保留兩位小數約是 4 最小奇數是 最小素數 最小合數...

2023年小學數學總複習經典好題 填空題

六年級數學作業 1 甲 乙兩個數的和是389.4,如果把甲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就和乙數相等,甲數是 2 汽車從甲地到乙地用了5小時,從乙地返回甲地用了4小時,返回時速度比去時快 3 甲 乙兩車同時從a b兩地相對開出,經過8小時相遇,相遇後兩車繼續前進,甲車又用了6小時到達b地,乙車要用 小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