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力壓強填空題選擇題

2023-01-12 01:39:03 字數 4515 閱讀 6797

1.一塊磚它的稜長之比為1∶2∶4,將它分別平放、側放、豎放在水平地面上,如圖1所示,它對地面的壓強分別為p1、p2、p3,則( )

a.p1=p2=p3b.p1∶p2=1∶2 c.p2∶p3=1∶4 d.p1∶p3=4∶1

2.圖2是使用同一撬棒撬一塊石頭四種情況的示意圖,其中最省力的是( )

3.(多選)同乙個正方體先後放入a、b、c三種液體中,靜止時如圖3所示,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物體受到的浮力相等b.物體上下表面所受的壓力差相等

c.液體的密度ρa<ρb<ρcd.物體下表面受到液體的壓強相等

4.如圖4所示,重100n的物體a沿水平面以0.4m/s的速度做勻速直線運動,水平拉力f為5n,此過程中滑輪組機械效率為80%,物體a受到的摩擦力是 n。

5.在圖5所示的滑輪組中,動滑輪的總重是100n(繩的自重和輪軸間摩擦均不計)。求:(1)當提起400n的物體時,繩自由端拉力f至少應是多少?

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是多大?(2)若繩子能承受的最大拉力是200n時, 滑輪組最大的機械效率是多大?

6.(多選)如圖6所示,一木塊豎直浮於盛水的容器中,當將它取出後橫置於杯口時,則下面說法不正確的是( )

a. 杯底和地面受到的壓力和壓強都不變b. 杯底受到的壓力和壓強都減小

c. 杯底受的壓強增大,地面受的壓強不變 d. 杯底和地面受到的壓力和壓強都變小

7.如圖7所示,裝有水的容器內有乙個開口朝下的試管懸浮於水中,當溫度保持不變時沿容器壁緩慢加水,隨水面公升高試管將 (填「上浮」、「懸浮」或「下沉」)。

8.如圖8所示,用滑輪組勻速提公升在水中密度為3×103kg/m3的物體a時,繩端所用的拉力為300n,假設物體露出水面前後滑輪組的機械效率保持50%不變,則物體a露出水面的體積為20dm3時,繩端增加的拉力是多少牛?(繩重及摩擦不忽略,g取10n/kg)

9.如圖9所示高度相等的兩個圓柱體a、b放在水平地面上,va:vb=2:1,它們對地面的壓強分別為pa和pb,且pa:

pb=3:2;把a疊放在b後,它們對地面的壓強為 pb/,則pa:pb/為( )

a.3:1b.1:2 c.1:4 d.3:8

10.(多選)在木塊a上放一金屬塊b後,木塊a恰好沒入水中,此時水深為h1,如圖所示。將金屬塊b從木塊a上取下,放入水中並沒入,靜止時容器底對金屬塊b的支援力為20n。此時水深為h2。

已知木塊a的體積為7.5×10-3m3,金屬塊b的密度為3×103kg/m3,取g=10n/kg。則下列說法及計算結果正確的是( )

a.h1大於h2 b.h1小於h2 c.金屬塊b的體積為2×10-3m3 d.木塊a的密度為0.6×103kg/m3

11.用如圖所示的用滑輪組提公升重物,不計繩重和滑輪摩擦。當勻速提公升重物a時,重物a上公升的速度為0 .1m/s,拉力的功率為10w;當勻速提公升另乙個重物b時,滑輪組的機械效率是90%。

若已知ga:gb = 4:9,求:

(1)提公升重物a時滑輪組機械效率?(2)提公升重物b時的拉力。

12.(多選)某容器裝滿水,輕輕放入一小球後,溢位50**,則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小球的質量肯定不小於50gb.小球的質量肯定等於50g

c.若小球質量大於50g,則小球的體積一定等於50cm3 d.若小球質量等於50g,則小球的體積一定大於50cm3

13.如圖12所示,某同學在做俯臥撐,如果將他視為乙個槓桿,他的重心在a點,重力為500n,若每次肩部上公升的距離均為0.4m,那麼他每次將身體撐起所做的功至少為j。

14.某人在河岸上,借助岸邊的大樹,利用滑輪組通過拉繩使停泊在水中的船勻速靠岸。已知滑輪組是由乙個定滑輪和兩個動滑輪組成的(滑輪和拉繩自重不計),船的總質量為7.92×103kg,船勻速移動時受到水的阻力是船重的0.

01倍,船受到滑輪組的拉力與人拉繩子的力始終水平,如果人的拉力是220n,船靠岸的速度是0.3m/s。(g取10n/kg)求:

(1)滑輪組的機械效率;(2)人拉繩的功率。

15. 已知ρ蠟=0.9×103kg/m3,ρ酒精=0.

8×103kg/m3, 把乙個蠟塊放入盛滿酒精的容器中,溢位酒精的質量是4g;若把該蠟塊放入盛滿水的容器中,則溢位水質量是 ( )

a. 4gb. 4.5g   c. 5g   d. 3.6g

16.有甲、乙兩金屬塊,甲的密度與乙的密度之比為2:5,甲的質量與乙的質量之比為1:2,那麼甲的體積是乙體積的

a.0.2倍b.5倍c.0.8倍 d.1.25倍

17. 將用同種材料製成的甲、乙兩個正立方體,分別放在水平地面上時,甲、乙對地面的壓強分別為p甲和p乙。若把乙放在甲的上面,如圖13所示,則甲對地面的壓強為

18.如圖14所示:在空氣中提起質量是240kg的石塊時,作用於繩端的拉力為720n。將石塊沒入水中,勻速拉起時,作用於繩端的拉力為520n,不計繩重及摩擦。

求:(1)動滑輪重;(2)石塊的密度。(g取10n/kg)

19.(多選)同樣是在星球的表面,月球對物體的吸引力只有地球對物體吸引力的1/6,也就是說在月球上重力與質量的比值為g月=1.6n/kg。設想我們乘宇宙飛船從地球登上月球,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

a.地球上質量是6kg的物體,在月球表面其質量仍為6kg

b.在地球上重力為600n的人,在月球表面其重力僅有100n

c.在月球表面,乙個金屬球的密度僅為它在地球表面時密度的1/6

d.在月球表面,水的比熱容為地球表面時比熱容的1/6

20.如圖15所示,用滑輪組提公升水中的物體a,若物體的質量為140kg,體積為60dm3,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80%,取g=10n/kg,不計繩重及輪與軸的摩擦,求

(1)物體a在水中被勻速提公升時,拉力f是多大?

(2)如果動滑輪掛鉤用鋼絲繩與物體a相連,而連線滑輪組的繩子所能承受的最大拉力為350n,當物體露出水的體積多大時繩子會斷?

21.把甲、乙兩種液體分別倒入兩個完全相同的量筒中。測得甲液體的深度為乙液體深度的二倍,若甲、乙兩種液體的質量之比為3∶1,則它們的密度之比及它們對量筒底部產生的壓強之比為( )

a.甲、乙兩種液體密度之比為3∶2,壓強之比為3∶1

b.甲、乙兩種液體密度之比為3∶2,壓強之比為2∶1

c.甲、乙兩種液體密度之比為6∶1,壓強之比為3∶1

d.甲、乙兩種液體密度之比為6∶1,壓強之比為2∶1

22.平放在水平桌面上的三個實心正方體對桌面的壓強相同。它們的密度分別為1、2和3,且1>2>3。則這三個正方體對桌面的壓力f1、f2、f3的大小關係為( )

a.f1=f2=f3 b.f1<f2<f3 c.f1>f2>f3 d.不能確定

22.(多選)如圖16所示,裝有金屬球的小盆漂浮在圓柱形水槽的水面上。此時小盆受浮力f1。若把金屬球從盆中拿出並投入水槽中,球沉到水槽的底部。

此時小盆受浮力f2,水槽底對金屬球的支援力為n。那麼

a.小盆受重力的大小為f1b.金屬球受重力的大小為f1-f2

c.小盆排水體積減小了 d.水對水槽底部的壓力減小了n

23.如圖20所示,工人利用滑輪組提公升礦井中重420n的物體a,用f=250n的水平力勻速拉動繩子,在10s內將重物提公升5m。求滑輪組的機械效率。若用此滑輪組以相同的速度勻速提公升重720n的物體b,則此時工人做功的功率多大?

(不計繩重和摩擦)

24.把木塊放入水中時,露出部分為木塊體積的1/2,將物體a放在木塊上,木塊露出水面的體積為1/3,拿掉物體a,把物體b放在木塊上,木塊露出水面的體積是1/4。若物體a的體積是物體b體積的2倍,物體a、b的密度之比是

a.2:3     b.33    d.3:1

25.質量為4t的旅行車陷入沼澤地,並且發動機出現了故障。如圖17所示,在小汽車的牽引下,用滑輪組把旅遊車拉出沼澤地。旅遊車的運動可看成速度v=0.

5m/s的勻速直線運動,所受阻力f=2×104n,移動的距離s=4m。在最省力的情況下,小汽車提供的拉力f=0.5×104n。

(滑輪、繩所受重力不計)

(1)在圖中畫出最省力的繞繩方法。(2)滑輪組對旅遊車所做的有用功。(3)小汽車勻速運動的速度。

(4)滑輪組的機械效率。

26.如圖18所示,在四個完全相同的玻璃杯a、b、c、d中分別放有鐵塊、木塊、冰塊和金屬空心球,在每個玻璃杯中注入一定量的水後,a中的鐵塊仍然靜止在杯底,b中的木塊漂浮在液面上,其露出水面的體積為木塊體積的一半,c中的冰塊漂浮,d中的金屬空心球懸浮著,這時a、b、c、d的水面都相平,已知ρ鐵>ρ球>ρ鹽水>ρ水>ρ冰>ρ酒精,則

a.鐵塊、木塊、冰塊和金屬空心球的質量相同b.a杯中的鐵塊受到的浮力最大

c.若在b中撤些細鹽並攪拌均勻後,木塊受到的浮力不變 d.若在d中倒入酒精,金屬空心球會下沉

27.如圖19所示,滑輪組的機械效率為50%,當重為g的物體沒有放入水中時(如圖甲),在繩端用60n的力f1可使物體勻速上公升;當物體浸沒在水中時(如圖乙),在繩端用50n的力f2可使物體勻速上公升。(g取10n/kg,忽略繩重和摩擦)

求:(1)在圖乙所示時,物體受到的浮力。 (2)物體的密度。

28.(多選)甲、乙兩正方體質量之比是1∶3,放在水平桌面上時,它們對桌面的壓強之比是3∶4,則( )

選擇題填空題做題技巧

中考數學選擇 填空題解題技巧 選擇填空題是中考數學試卷中的必有題型,它知識量大 覆蓋面廣 構思新穎 靈活巧妙,分值較大 選擇題42分,填空題20分 但選擇填空不需要寫出解題過程,所以我們在做題時應儘量減少計算量,克服思維定勢,靈活採用適當方法和技巧,提高解題的速度和準確性。所以我們要小題小做,小題巧...

工程數學選擇題及填空題

第2章矩陣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 設,則 d a.4b.4c.6d.6 若,則 a ab.1 cd.1 乘積矩陣中元素 c a.1b.7c.10d.8 設均為階可逆矩陣,則下列運算關係正確的是 d a.b.c.d.設均為階方陣,且,則下列等式正確的是 d ab.cd.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中考數學選擇題 填空題壓軸題總結

中考數學選擇填空壓軸 中考的選擇 填空主要題型 1.因式分解 因式分解的幾種方法 2.整式的加減乘除 乘方 開方等運算 3.一次函式恆過象限的問題 4.二次函式的最值問題 5.幾何的摺疊問題 6.三角形的三邊關係 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 7.非負數的性質 8.方差問題 9.工程問題 10.幾何證明,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