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評課總結發言稿記錄單

2023-02-03 06:06:01 字數 1343 閱讀 6417

在前面聽了朱蘭玲老師的《9加幾》,陳移玲主任的《9的乘法口訣》以及鍾海英主任的《合理搭配》三節課,我要感謝這三位老師,給大家帶來這麼精彩的公開教學課,讓所有的數學老師特別是新教師有這麼好的學習機會,使得我們數學組在課堂教學上有了更高的提公升。這3位數學教師,應該說是各自己的教學特長和特色,聽了這3節課,使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針對這次3節課,我談談自己的感受。

一、關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創造性的使用教材。

《9的乘法口訣》一課中,教師先複習8的乘法口訣,從而引導學生編出9的乘法口訣,在熟記9的乘法口訣時,並不是以一貫的死記硬背的方式要求學生背誦,先是要學生去發現隱藏規律,尋找記憶口訣的途徑。在創新性地使用手指記憶法教學生熟記口訣。使學生在探索實踐活動中水到渠成的完成了學習任務。

二、關注問題情境的創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

在《9加幾》及《9的乘法口訣》中,教師都從學生感興趣的西遊記作為入題的切入點,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 在《合理搭配》一課中,教師以創設老師過生日這一情境,請學生幫老師搭配衣服開課,讓學生切實的感受到了數學知識**於生活,生活中數學問題處處存在。這三節課的情境創設都既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又為接下來的數學教學進行了情感鋪墊。

三、經歷探索過程,培養創新過程

在《9加幾》這一課中,教師讓學生擺小棒;在《合理搭配》一課中,教師讓學生擺學具,並提示學生怎樣搭配才不會重複,不會遺漏。在孩子們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過程中,培養他們思考、動手、實踐及創新的能力,提高他們的參與度,拓寬他們的思維,使課堂教學充滿生機與活力。

四、 教師的訓練到位,練習有針對性。

這三節課都緊緊地扣住教學重點設計練習題,練習形式多樣,通過練習最大化的鞏固所學知識。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五 、常規教學穩抓不放。

要練說,得練看。看與說是統一的,看不准就難以說得好。練看,就是訓練幼兒的觀察能力,擴大幼兒的認知範圍,讓幼兒在觀察事物、觀察生活、觀察自然的活動中,積累詞彙、理解詞義、發展語言。

在運用觀察法組織活動時,我著眼觀察於觀察物件的選擇,著力於觀察過程的指導,著重於幼兒觀察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這三節課是低中年級的課堂,從課堂中來看常規教學這項工作都做的非常的紮實,都能以較強的親和力,豐富的語言和表情,來營造出和諧、愉悅的課堂氣氛,使得低年級的課堂都能做到活而不亂。

總之,這3節課,都上的非常成功,讓公開教學活動目的真正發揮了實效。

賽課活動總結發言稿

2014年 必成杯 賽課活動總結發言 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晚上好!2014年 必成杯 賽課活動從12月中旬開始,到12月26日圓滿結束。在這次活動中,我身邊的老師們都能認真準備,積極參與,有效實踐,做到了思想重視 準備充分,運用靈活。我個人認為,本次活動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 賽課活動為老師們展示教學...

總結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家長,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在這召開八年級的期中考試總結表彰大會,我非常榮幸作為教師代表在這裡發言。首先我代表全體教師向獲獎的同學表示誠摯的祝賀!你們用辛勤的汗水 不懈的努力,優異的成績回報了老師對你們的熱心教導,回報了父母對你們的熱切期望,你們為同學們樹立了榜樣!在這...

評課發言稿

聽評課教研活動發言內容 一 聽評課感想 所有老師對此次聽課能高度重視,準備充分.許多老師從導學案的設計到課件的設計製作,都作了大量的工作,課堂教學效果總體良好.但從聽課中發現的問題有 部分老師課堂教學目標不明確,課堂隨意性較大 課堂預習測評內容與本節內容關係不大,內容過多,用時過多 部分老師課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