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知識練習題

2023-02-03 06:03:05 字數 2828 閱讀 9687

1,有一位作家曾對他的作品「披閱十載,增刪五次」,這位作家的名字是( ).

2,按要求寫出人物形象或文學作品。

(1)《水滸傳》中「倒拔垂楊柳」的人物是( )。

(2)《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的主要人物是( )。

3,「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首詩提示了《紅樓夢》中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悲劇。

其中「閬苑仙葩」指的是( ),「美玉無暇」指的是( )。

4,「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朝春盡紅老去,花落人亡兩不知!」這首詩出自《紅樓夢》中人物( )之手。

5,請結合《三國演義》,說出諸葛亮與周瑜聯手指揮的一場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是( );再說出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是因為(

)一事。

6,在《水滸傳》中,綽號為「智多星」的人是( ),也被稱為「賽諸葛」。他與一夥兒好漢在「黃泥岡上巧施功」,幹的一件大事是

7,請用下列兩部古典名著人物的姓名或官名補全下面的回目。

(1) 風雪山神廟陸虞侯火燒草料場(《水滸傳》)

(2) 煮酒論英雄關公賺城斬車胄(《三國演義》)

8,《三國演義》中蜀國的軍師諸葛亮是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成了智慧型的代表。在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中,還有一位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謀的軍事家的形象,這個人是( ),這部作品是

9,「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說的是《水滸傳》中的一位傳奇英雄( )。

10,《三國演義》中塑造了一位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的英雄形象,這個英雄是( ).這部書中有關這個英雄的傳奇故事還有很多,請用最簡潔的語言寫出乙個故事的名稱

11,「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巧將聞雷作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劉備和曹操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

12,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重要人物,請說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名稱。例:舌戰群儒

13,下面的一副對聯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功績。參考示例,從列出的六項中任意選出兩項,寫出具體所指。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示例:三顧——三顧茅廬

六出東和收二川

七擒北拒排八陣

14,下面是四大名著中的人物與情節,其中搭配不當的一項是()

a,魯智深——倒拔垂楊柳 b,孫悟空——大鬧天空

c,諸葛亮——三顧茅廬 d,劉姥姥——三進大觀園

15,古典名著《西遊記》中,孫悟空最具有反抗精神的故事情節是

16,《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將個個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人人都有乙個特徵鮮明的外號。

請用一句話寫出《水滸傳》中你最熟悉的故事

請寫出《水滸傳》中你喜歡的一位好漢的外號,並說出此外號表現出的人物特徵

17,《西遊記》中的孫悟空是我們大家比較熟悉的藝術形象。請根據你的閱讀體會,說出他令人讚頌的一種精神,並舉例證明。語言要簡潔

18,「滾滾長江東逝水,浪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名著《 》的開篇詞。

19,女媧煉石補天時剩下一塊石頭,被丟棄在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後被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帶入紅塵,歷盡了離合悲歡。以上情節出自我國古典名著

20,「天下三分」是指天下**為三國。

21,《曹操煮酒論英雄》節選自我國第一部長篇體**《三國演義》。

22,「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這段關於「英雄」的見解出自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的( )(人名)之口。

23,《西遊記》中的「大鬧五莊觀、推倒人參樹」的是( )。

24,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 (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25,語文課開展「走近名著」活動,請接著甲同學的發言,也講述乙個你熟悉的名著中的故事。

(要求:說出書名、人名和有關故事情節,在敘述中至少運用乙個成語或名言、警句、格言。)

同學甲:《水滸傳》中,嫉惡如仇的魯提轄聽了金氏父女的哭訴,毅然出手,三拳打死了鎮關西,解救了金氏父女。他真不愧是一位見義勇為的英雄。

你的講述

26,對對聯。

上聯:足智多謀,孔明巧借箭。

下聯27,讀一定數量的課外文學名著,是語文學習的基礎要求。但讀書除了積累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學會思考。初中三年,你一定在老師的指導下讀了不少課外好書。

下面請你做乙個簡要的讀書札記。

書名作者

印象最深的人物

該人物形象給你的人生啟示

28,你在閱讀中外名著時,採用的是什麼讀書方法?有什麼收穫?請略舉一例加以說明。

答答案:1,曹雪芹 2,(1)魯智深(2)曹操 3,林黛玉賈寶玉4,林黛玉 5,赤壁之戰失街亭 6,吳用智取生辰綱 7,林教頭曹操 8,吳用水滸傳 9,武松 10,關羽大意失荊州(溫酒斬華雄) 11,青梅煮酒論英雄 12,草船借箭、空城計、七擒七縱等 13,六出祈山、東和孫吳、收取東川西川、七擒孟獲、北拒曹魏、擺設八陣圖。 14,c 15,大鬧天空 16,示例:

(1)武松打虎(花和尚倒拔垂楊柳)(2)鼓上蚤時遷,輕功上乘,善於偷盜。17,不屈不撓的反抗精神,如大鬧天空(或與各種惡勢力堅決鬥爭的精神,如三大白骨精) 18,三國演義 19,紅樓夢 20,「天下三分」是指天下**為魏、蜀、吳三國。21,章回 22,曹操 23,孫悟空。

24,赤壁之戰。 25,略。26,(1)藝高膽大,悟空勇斗魔。

(2)義蓋雲天,關羽私放曹。(3)多愁善感,黛玉悲葬花。

27,略。28,如:寫讀書筆記,即將讀書的獨特感受及時記入筆記;通過讀書報告會、辯論會等方式與同學之間交流;嘗試對名著進行再創作。

四大名著主旨

三國是乙個與明朝迥乎不同的時代,它沒有青樓與賭場,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奉行儒家文化,宣揚仁 義 道 德 禮 信 忠 貞 孝 廉 善 美 真,是漢文化的再體現。再對比宋朝 元朝和明朝,它們都有著大量的青樓和賭場,雖然儒家文化是官方文化,但佛教文化在社會各階層中的影響力更大。因為青樓 賭場等異域民風長久...

語文複習四大名著知識

四大名著知識 1,有一位作家曾對他的作品 披閱十載,增刪五次 這位作家的名字是 曹雪芹 2,按要求寫出人物形象或文學作品。1 水滸傳 中 倒拔垂楊柳 的人物是 魯智深 2 三國演義 中 煮酒論英雄 的主要人物是 曹操 3,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 若說有奇緣,如何心...

一四大名著

一 四大名著的作者及朝代 1 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 1296 1370?元末明初。2 西遊記 作者吳承恩 1510?1582?明代。3 三國演義 作者羅貫中 1330?1440?元末明初。4 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 1715 1763 清代.二 最喜歡的乙個古典名著人物簡介 我喜歡 西遊記 中的孫悟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