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複習四大名著知識

2022-11-01 04:33:03 字數 2652 閱讀 7254

四大名著知識

1,有一位作家曾對他的作品「披閱十載,增刪五次」,這位作家的名字是(曹雪芹).

2,按要求寫出人物形象或文學作品。

(1)《水滸傳》中「倒拔垂楊柳」的人物是(魯智深 )。

(2)《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的主要人物是( 曹操 )。

3,「乙個是閬苑仙葩,乙個是美玉無暇。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化?」這首詩提示了《紅樓夢》中一對青年男女的愛情悲劇。

其中「閬苑仙葩」指的是(林黛玉),「美玉無暇」指的是(賈寶玉)。

4,「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朝春盡紅老去,花落人亡兩不知!」這首詩出自《紅樓夢》中人物( 林黛玉)之手。

5,請結合《三國演義》,說出諸葛亮與周瑜聯手指揮的一場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是(赤壁之戰 );再說出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是因為( 失街亭 )一事。

6,在《水滸傳》中,綽號為「智多星」的人是(吳用),也被稱為「賽諸葛」。他與一夥兒好漢在「黃泥岡上巧施功」,幹的一件大事是( 智取生辰綱 )。

7,請用下列兩部古典名著人物的姓名或官名補全下面的回目。

(1) 林教頭風雪山神廟陸虞侯火燒草料場(《水滸傳》)

(2) 曹操煮酒論英雄關公賺城斬車胄(《三國演義》)

8,《三國演義》中蜀國的軍師諸葛亮是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成了智慧型的代表。在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中,還有一位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謀的軍事家的形象,這個人是( 吳用 ),這部作品是《水滸傳》。

9,「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說的是《水滸傳》中的一位傳奇英雄(武松 )。

10,《三國演義》中塑造了一位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的英雄形象,這個英雄是(關羽 ).這部書中有關這個英雄的傳奇故事還有很多,請用最簡潔的語言寫出乙個故事的名稱:大意失荊州(溫酒斬華雄

11,「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巧將聞雷作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劉備和曹操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青梅煮酒論英雄

12,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重要人物,請說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名稱。例:舌戰群儒。 草船借箭、空城計、七擒七縱等。

13,下面的一副對聯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功績。參考示例,從列出的六項中任意選出兩項,寫出具體所指。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示例:三顧——三顧茅廬

六出: 六出祈山東和: 東和孫吳收二川:收取東川西川

七擒: 七擒孟獲北拒:北拒曹魏排八陣:擺設八陣圖

14,下面是四大名著中的人物與情節,其中搭配不當的一項是(c)

a,魯智深——倒拔垂楊柳 b,孫悟空——大鬧天空

c,諸葛亮——三顧茅廬 d,劉姥姥——三進大觀園

15,古典名著《西遊記》中,孫悟空最具有反抗精神的故事情節是(大鬧天空 )。

16,《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將個個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人人都有乙個特徵鮮明的外號。

請用一句話寫出《水滸傳》中你最熟悉的故事:武松打虎(花和尚倒拔垂楊柳)

請寫出《水滸傳》中你喜歡的一位好漢的外號,並說出此外號表現出的人物特徵:鼓上蚤時遷,輕功上乘,善於偷盜。

17,《西遊記》中的孫悟空是我們大家比較熟悉的藝術形象。請根據你的閱讀體會,說出他令人讚頌的一種精神,並舉例證明。語言要簡潔。

不屈不撓的反抗精神,如大鬧天空(或與各種惡勢力堅決鬥爭的精神,如三大白骨精

18,「滾滾長江東逝水,浪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 》的開篇詞。

19,女媧煉石補天時剩下一塊石頭,被丟棄在大荒山無稽崖青埂峰下,後被茫茫大士、渺渺真人帶入紅塵,歷盡了離合悲歡。以上情節出自我國古典名著《 紅樓夢》。

20,「天下三分」是指天下**為魏、蜀、吳三國。

21,《曹操煮酒論英雄》節選自我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三國演義》。

22,「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這段關於「英雄」的見解出自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的(曹操 )(人名)之口。

23,《西遊記》中的「大鬧五莊觀、推倒人參樹」的是( 孫悟空)。

24,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赤壁之戰 (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25,語文課開展「走近名著」活動,請接著甲同學的發言,也講述乙個你熟悉的名著中的故事。

(要求:說出書名、人名和有關故事情節,在敘述中至少運用乙個成語或名言、警句、格言。)

同學甲:《水滸傳》中,嫉惡如仇的魯提轄聽了金氏父女的哭訴,毅然出手,三拳打死了鎮關西,解救了金氏父女。他真不愧是一位見義勇為的英雄。

你的講述

26,對對聯。

上聯:足智多謀,孔明巧借箭。

下聯:(1)藝高膽大,悟空勇斗魔。

(2)義蓋雲天,關羽私放曹。

(3)多愁善感,黛玉悲葬花。

27,讀一定數量的課外文學名著,是語文學習的基礎要求。但讀書除了積累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學會思考。初中三年,你一定在老師的指導下讀了不少課外好書。下面請你做乙個簡要的讀書札記。

書名作者

印象最深的人物

該人物形象給你的人生啟示

28,你在閱讀中外名著時,採用的是什麼讀書方法?有什麼收穫?請略舉一例加以說明。

答:如:寫讀書筆記,即將讀書的獨特感受及時記入筆記;通過讀書報告會、辯論會等方式與同學之間交流;嘗試對名著進行再創作。

四大名著主旨

三國是乙個與明朝迥乎不同的時代,它沒有青樓與賭場,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奉行儒家文化,宣揚仁 義 道 德 禮 信 忠 貞 孝 廉 善 美 真,是漢文化的再體現。再對比宋朝 元朝和明朝,它們都有著大量的青樓和賭場,雖然儒家文化是官方文化,但佛教文化在社會各階層中的影響力更大。因為青樓 賭場等異域民風長久...

一四大名著

一 四大名著的作者及朝代 1 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 1296 1370?元末明初。2 西遊記 作者吳承恩 1510?1582?明代。3 三國演義 作者羅貫中 1330?1440?元末明初。4 紅樓夢 作者曹雪芹 1715 1763 清代.二 最喜歡的乙個古典名著人物簡介 我喜歡 西遊記 中的孫悟空。因...

四大名著閱讀必備

人物形象及對應的典型情節和性格特徵 魯智深 花和尚 拳打鎮關西 倒拔垂楊柳 大鬧野豬林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粗中有細 勇而有謀 豁達明理 武松 行者 血刃潘金蓮 斗殺西門慶 醉打蔣門神 大鬧飛雲浦 血濺鴛鴦樓 除惡蜈蚣嶺崇尚忠義 勇而有謀 有仇必復 有恩必報,不足 濫殺無辜 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