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歷史非選擇題的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2022-08-12 21:09:03 字數 2902 閱讀 6389

1.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材料: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問題:主要有五大類

(1)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

(2)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

(3)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

(4)對比兩則(或兩則以上)材料說明、指出異同點(或各自特點)……

(5)簡述……的啟示

2.基本型別:

材料解析題

3.答案型別:

1)據答案**分:

(1)**於材料的答案:指從指定材料中概括、歸納或摘錄的答案。例如:

2007高考文綜(一)第38題(歷史)第(1)問的三個答案要點分別來自材料一中的三段材料。即「有助於擴大本國就業,加強國防建設;禁運改變了美國的傳統政策,實際上是不中立的(禁運偏袒了一方,使海軍強國失去獲得軍火的機會);戰爭地帶經常發生變化不可能由國會立法予以長期確立,應由行政部門確定」。

(2)**於課本的答案:指出自課本的原話、某種觀點、認識或看法等;例如:2007高考文綜(一)第40題(歷史)第(1)問的答案要點是來自教材中的原話即「東起淮水,西至大散關」。

(3)**於自己組織的答案:多指根據相關歷史知識自己歸納答案。例如:2007高考文綜(一)第38題(歷史)第(3)問國際背景的答案要點要求考生根據相關歷史知識自己歸納。

2)據答案內容分:

(1)限定性或半限定性答案:指**於課本或材料中的答案。如: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和部分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

(2)開放性答案:指**於自己組織的答案。如:問啟示題和部分結合所學知識回答題。

3)據答案形式分:

(1)列舉型:如:從指定材料中概括、歸納或摘錄的答案;寫出歷史人物或歷史事件等。

(2)簡述型:對答案要進行簡單論述。

4.解題技巧

1)解題過程應把握好五個環節:讀(審題)、找(相關資訊)、接(嫁接)、轉**換)、答(組答案)

(1)讀(審題):審題是解題的前提或解題的基礎,審題一旦出錯,則整個解題都毫無意義。審題分兩步:

第一步是讀材料,建議帶著問題去讀,可泛讀或瀏覽,也可精讀。第二步是審問題,審問題要注意三個方面:首先要審中心詞,即答什麼;其次要審限定詞,主要指時間和空間等限定詞;再次要審分值,正如量體裁衣,我們答題也要根據分值寫要點。

(2)找(相關資訊):找相關資訊是解題的關鍵。尤其是解答「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或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分析、概述、說明、指出……」等問題時,帶著問題在材料中找資訊顯得特別重要。

找資訊主要指通過閱讀材料找出與問題相關的資訊。但針對不同問題要區別對待,如:解答「根據材料(含圖表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時,有時要找出材料的中心思想、出處、人物、言論等;解答「對比兩則(或兩則以上)材料說明、指出異同點(或各自特點)……」問題時,要找出不同材料的異同點或變化。

(3)接(嫁接):嫁接是解題過程中不可缺少環節。嫁接主要指根據問題把材料中涉及的歷史知識和課本的相關歷史知識有機聯絡起來,或者把材料中涉及的歷史知識還原或定位到課本中去。

(4)轉(思維轉換):思維轉換也是解題過程中的重要環節。文綜解題過程中所涉及的思維轉換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政史地不同學科之間的思維轉換;二是同一學科中縱向和橫向知識的思維轉換。

在解答歷史材料解釋題中的比較說明題時,縱向和橫向知識的思維轉換顯得非常重要。

(5)答(組答案):組答案是解題的歸宿或落腳點(詳見下面的基本要求)。

2)組答案的基本要求

(1)答案要做到「兩化」:要點化、系統化

①要點化:文綜歷史非選擇題高考閱卷一般都是按答案要點給分,因此,在組答案時,首先要量分確定答案要點,文綜歷史科一般乙個要點2--4分;其次要求考生有較強的分辨能力。例如:

2007高考文綜(一)第40題(歷史)第 (2)問「根據材料一和材料二並結合所學知識,說明金遷都燕京的原因及其歷史影響(16分)。」這一問中共有兩個小問即「原因」和「影響」。考生在審完問題後,要根據分數迅速對「原因」 和「影響」各寫幾個答案要點作出較為準確的判斷,也就是說要迅速判斷「原因」和「影響」的答案要點各在三個左右。

②系統化:組答案時,在注意要點化的同時,還要從多個角度和多個層次來考慮問題,盡量做到答案的系統化。例如:

2006高考文綜(一)第37題(歷史)第(2)問「概括漢唐時期少數民族在哪些方面豐富發展了中華文化」的答案就可以從政治、經濟、文化和生活等方面組織答案,這樣往往可以避免答案的重複和遺漏現象。此外,有關評價題常常要一分為二;問及作用和影響時要從正反兩方面考慮。

(2)語言要做到「兩化」:簡單化、專業化

①簡單化:組答案時,要盡量做到高度概括、語言精煉,以便於閱卷老師快速閱卷定分。有的考生在答題時因為怕遺漏要點,總是答得太多。

然而,高考閱卷的速度很快,閱卷老師大多反對答得太多的做法。更何況,言多便失,答得太多會沖淡答案要點,往往造成不必要的失分。

②專業化:組答案時,語言除了要做到簡單化外,還要盡可能地用歷史學科語言組答。這樣做可以起到言簡意賅、一語中的的作用。

(3)書寫要做到「三化」:段落化、序號化、條理化

①段落化:文綜高考歷史非選擇題(材料解析題)往往有幾大問,因此,要求考生在組答案時要把每一大問的答案獨成一段。這樣就不至於出現漏答現象,也有利於捲麵保持整潔。

還能方便閱卷老師對號入座,快速閱卷。

②序號化:文綜高考歷史非選擇題(材料解析題)每一問都有1—4個答案要點,所以,要求考生組答案時把每一大問的答案要點用序號標明,以便閱卷老師迅速閱卷和判分。

③條理化:這裡的條理化有兩層含義,一是指先後順序條理。如:

2007高考文綜(一)第40題(歷史)第(2)問「說明金遷都燕京的原因及其歷史影響」中的順序條理就是先「原因」後「影響」。二是次序條理。有些答案需要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來回答,因此,考生組答案時要有次序條理,這樣做既可避免重複,又可避免漏答,並且捲麵整潔。

包裝精美,易得高分。

作者簡介: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txt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在聽到某些歌的時候會忽然想到自己的往事 如果我能回到從前,我會選擇不認識你。不是我後悔,是我不能面對沒有你的結局。本文由鄭之弟貢獻 1 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 材料 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 問...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答題技巧

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1 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 材料 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 問題 主要有五大類 1 根據材料 含圖表材料 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2 根據材料 含圖表材料 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3 結合所學知識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

高考歷史 縱橫比較類非選擇題的解題思路

真題展示 2015 全國卷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材料一 孟子 中記載了孟子與其學生關於法律問題的討論。學生問 舜做了天子後,假如其父殺人,舜的法官該怎麼辦呢?孟子回答 抓起來就行了。學生又問 難道舜不阻止法官嗎?孟子說 舜怎麼能阻止呢?法官是按職責辦事。學生問 那舜又該怎麼辦呢?孟子說 舜應當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