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現類非選擇題的解題方法 2019 10

2021-03-23 08:01:40 字數 1899 閱讀 5310

體現類非選擇題的解題方法

【題型概述】

體現類非選擇題,往往給出一段材料,讓學生分析材料體現的經濟、政治、文化、哲學道理是什麼或有哪些。這類試題主要考查學生獲取和解讀試題資訊的能力、調動和運用知識分析問題的能力。

體現類可以分為「體現了什麼」和「如何體現」兩大類。

前者屬於歸納型主觀題。所謂歸納型主觀題,就是要你從材料給出的一些具體事例,找出這些事例體現了什麼原理。也就是從材料中的特殊事例,歸納出乙個一般的原理(「材料」+「觀點」),是從特殊到一般。

經常應用的設問詞語是:「蘊涵了」「體現了」「反映了」等等。

後者屬於演繹型主觀題。所謂演繹型主觀題,是指給出乙個原理,再問你這個原理是如何在材料中體現的。演繹型主觀題則是從一般到特殊,即根據已知的原理分析其在材料中是如何具體體現的(「觀點」+「材料」)。

經常應用的設問詞語是:「如何體現」等。

【解答技巧】

無論是歸納型還是演繹型的題目,其實都可以牢記「答案必在材料中」的答題原則。有乙個簡單易行的操作方法:「1+1=1」,即從材料中提煉出一條有效資訊,找到一條對應的原理,組成一條答案。

解答好此類題目的關鍵在於審題過程自動化和教材知識的系統化,並且能把兩者迅速對應起來。回答此類題目遵循以下模式:①歸納法:

材料(可以直接引用原材料,或者將原材料做一下概括和總結)+體現了(或者運用「說明了」「反映了」等詞亦可)+原理(經濟學、哲學、政治學理論)。②演繹法:原理(經濟學、哲學、政治學理論)+材料(可以直接引用原材料,或者將原材料做一下概括和總結)+體現了這一點。

具體步驟是:第一步,審讀設問,明確知識範圍;第二步,閱讀材料,提煉資訊;第三步,結合資訊,鏈結範圍內知識點;第四步,梳理和組織答案。答題時,提煉資訊要準確,觀點和材料要一致。

【例題】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文化是乙個民族的精神和靈魂,是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強大力量。根據下表左列資訊,將右列需要填寫的內容,依次寫在下面。

【解析】

本題以我國促進文化發展的政策為背景,要求學生運用《文化生活》相關知識對現實問題進行分析。解題思路是①增強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公共博物館等免費向社會開放,可從發展公益文化事業、文化對人的影響等方面來作答;②加強對國家重大文化遺產地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可從文化遺產的地位、意義作答;③積極開拓國際文化市場,增強中華文化競爭力和影響力,可從文化在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意義作答。

【答案】

①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是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主要途徑(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必須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文化對人的影響,來自於特定的文化環境,來自於各種形式的文化活動;文化對人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②文化遺產是乙個國家和民族歷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標誌(文化遺產對於研究人類文明的演進、展現世界文化多樣性具有獨特作用);

③文化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有利於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

【活學巧練】

1. 動漫大片《田螺遺夢》是我國文化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作品取材於中國民間傳說,剔除了其中帶有迷信、頹廢、庸俗色彩的內容,突出了中國文化和而不同的價值理念。

作品製作運用了目前國際最高水準的動畫電影技術,注入了國際動漫作品所特有的神幻色彩,從而使作品更具國際口味。作品多次參加國際國內動漫節和電影節,摘取了多個獎項,贏得了國內外的好評。

結合材料,說明動漫大片《田螺遺夢》的成功體現了「文化傳承與創新」中的哪些道理。

2.材料一大型現代呂劇《楊廣和》以信陽回族青年楊廣和為人物原型,講述了乙個回族青年十三年如一日學雷鋒做好事的感人事蹟,真實地反映了新時期新濱州的時代精神。該劇自上演以來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市民都被楊廣和所展現的新時代雷鋒精神所感動和鼓舞。

材料二在八百里沂蒙山,《沂蒙山小調》被賦予了嶄新的時代內涵,山東臨沂千百萬農民漸漸成為文化創新的主角,山寨鄉村呈現出新景觀:「文化提高」萬眾參與,「文化創造」各盡其能,「文化成果」共育共享,「新農村」的精彩劇正在山東臨沂如火如荼地上演。

請你談談山東省在實施文化創新工程中所體現的《文化生活》知識。

高考歷史 縱橫比較類非選擇題的解題思路

真題展示 2015 全國卷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材料一 孟子 中記載了孟子與其學生關於法律問題的討論。學生問 舜做了天子後,假如其父殺人,舜的法官該怎麼辦呢?孟子回答 抓起來就行了。學生又問 難道舜不阻止法官嗎?孟子說 舜怎麼能阻止呢?法官是按職責辦事。學生問 那舜又該怎麼辦呢?孟子說 舜應當放...

歷史比較型非選擇題的解題策略

作者 高剛郭道香 中學政史地 高中文綜 2011年第02期 比較型非選擇題是新高考常見的一種題型,其主要特徵是把兩種或兩種以上具有可比性的歷史事件 歷史人物或歷史材料放在一起,讓考生通過分析 比較,歸納出相同點或不同點。此種題型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分析 比較 歸納概括能力,與新高考的精神不謀而合,因此備...

初中數學選擇題的解題方法

有關選擇題的解法的研究,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當然,僅僅有思路還是不夠的,解題思路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屬於理論上的 定性 要想解具體的題目,還得有科學 合理 簡便的方法。1.直接法 有些選擇題是由計算題 應用題 證明題 判斷題改編而成的。這類題型可直接從題設的條件出發,利用已知條件 相關公式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