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歷史 縱橫比較類非選擇題的解題思路

2023-02-02 07:51:03 字數 1416 閱讀 7038

【真題展示】

[2015·全國卷ⅱ]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孟子》中記載了孟子與其學生關於法律問題的討論。學生問:「舜做了天子後,假如其父殺人,舜的法官該怎麼辦呢?

」孟子回答:「抓起來就行了。」學生又問:

「難道舜不阻止法官嗎?」孟子說:「舜怎麼能阻止呢?

法官是按職責辦事。」學生問:「那舜又該怎麼辦呢?

」孟子說:「舜應當放棄天子之位,毫不顧惜。然後偷偷地背上父親逃到海邊住下,一輩子都很快樂,把曾經做過天子的事情忘掉。

」據《孟子》

材料二西元前399年,蘇格拉底被雅典陪審法庭以褻瀆神明和蠱惑青年的罪名判處死刑。他與他的**們都認為判決不公。當**們安排蘇格拉底逃走時,他卻認為,雖然逃走是一種正義,但審判過程符合雅典法律程式,遵守合法的判決也是正義的要求,而且是更大的正義,因為如果拒不服從判決,就等於踐踏法律,倘若人人都以自己認為的正義為藉口而任意踐踏法律,社會秩序將混亂不堪,城邦將無法存在。

最終他選擇在**面前飲下毒藥,從容赴死。

——摘編自(古希臘)柏拉圖《蘇格拉底的申辯》等

(1)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孟子和蘇格拉底的法制觀念。

(2)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說明兩種法制觀念產生的社會背景及其共同的歷史價值。

【答案】

(1)孟子:治國需要法制;權力不能干預執法;當法律與人倫衝突時,維護人倫。

蘇格拉底:守法是正義行為;法制關乎城邦存亡;法律至上,嚴格守法。

(2)社會背景:戰國時期,各國變法圖強,法律的權威地位逐漸確立;宗法觀念的影響;儒家倫理思想的影響。

古希臘工商業相對繁榮;城邦民主政治高度發達;各種社會思潮活躍;法律作用突出。

歷史價值:他們的法制觀念分別對中國和西方法制發展產生深遠影響;是人類思想發展史上的寶貴遺產。

[解析]本題以孟子和蘇格拉底的法制觀念為切入點,考查學生提取史料有效資訊、比較分析問題的能力。第(1)問,兩人的法制觀念要根據材料一中的孟子和材料二中的蘇格拉底的基本思想概括。第(2)問的第一小問,背景從兩人生活時代的政治、經濟模式、思想觀念等方面概括;第二小問從傑出思想家對社會發展的貢獻角度來回答。

【題型解讀】

縱橫比較類非選擇題是指命題者以兩則或兩則以上不同時間、不同空間條件下的歷史現象或歷史人物的材料為依託,通過對照、比較、分析背景、判明異同、評論得失、透過歷史現象看本質,**歷史發展的共同性和特殊性的一種題型;同時也體現了主題考查的特點,主要考查學生獲取資訊,運用所學知識分析比較、概括歸納、評價歷史現象的能力。

【方法技巧】

解答此類試題除了運用材料解析題的一般方法外,還要重視以下幾方面:

(1)根據設問,閱讀材料,設定兩個歷史現象的分析比較點,分析其異同點,注意前者對後者其繼承與發展的要點。解答此類題目,首先要注意分清解答型別。

(2)運用回答歷史特點和啟示的方法技巧,從歷史現象發生的背景、性質、影響、評價等方面尋找歷史的共同性與特殊性,注意多角度思考問題。

歷史比較型非選擇題的解題策略

作者 高剛郭道香 中學政史地 高中文綜 2011年第02期 比較型非選擇題是新高考常見的一種題型,其主要特徵是把兩種或兩種以上具有可比性的歷史事件 歷史人物或歷史材料放在一起,讓考生通過分析 比較,歸納出相同點或不同點。此種題型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分析 比較 歸納概括能力,與新高考的精神不謀而合,因此備...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答題技巧

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1 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 材料 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 問題 主要有五大類 1 根據材料 含圖表材料 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2 根據材料 含圖表材料 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指出 3 結合所學知識概括 分析 概述 說明 ...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

文綜高考歷史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基本特點及答題技巧.txt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在聽到某些歌的時候會忽然想到自己的往事 如果我能回到從前,我會選擇不認識你。不是我後悔,是我不能面對沒有你的結局。本文由鄭之弟貢獻 1 基本結構 一般由材料和問題組成 1 材料 涉及歷史知識或熱點知識的文字材料或圖表材料 2 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