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直角座標系教案及反思

2021-12-31 14:59:41 字數 2010 閱讀 1189

6.1.2平面直角座標系 (一)

[教學目標]1、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的意義;2、理解點的座標的意義;3、會用座標表示點。

[重點難點]平面直角座標系和點的座標是重點;根據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是難點。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數軸上的點可以用什麼來表示?

可以用乙個數來表示,我們把這個數叫做這個點的座標。[投影1]如圖,點a的座標是2,點b的座標是-3。

座標為-4的點在數軸上的什麼位置?

在點c處。這就是說,知道了數軸上乙個點的座標,這個點的位置就確定了。

類似於利用數軸確定直線上點的位置,能不能找到一種辦法來確定平面內的點的位置呢?

二、平面直角座標系

我們知道,平面內的點的位置可以用有序數對來表示,為此,我們可以在平面內畫出兩條互相垂直、原點重合的數軸組成直角座標系來表示。

如圖,水平的數軸稱為x軸或橫軸,習慣上取向右為正方向;豎直的數軸稱為y軸或縱軸,取向上方向為正方向,兩座標軸的交點為平面直角座標系的原點。

有了平面直角座標系,平面內的點就可以用乙個有序數對來表示了。

二、點的座標

如圖,由點a分別向x軸和y軸作垂線,垂足m在x軸上的座標是3,垂足n在y軸上的座標是4,我們說a點的橫座標是3,縱座標是4,有序數對(3,4)就叫做點a的座標,記作a(3,4)。

類似地,請你根據課本41面圖6.1-4,寫出點b、c、d的座標.

b(-3,4)、c(0,2)、d(-3,0).

注意:寫點的座標時,橫座標在前,縱座標在後。

三、四個象限

建立了平面直角坐繫以後,座標平面就被兩條座標軸分成ⅰ、ⅱ、ⅲ、 ⅳ四個部分,分別叫第一象限、第二象限、第三象限、第四象限.座標軸上的點不屬於任何象限。[投影2]

做一做:課本43面練習1題。

思考:1、原點o的座標是什麼?x軸和y軸上的點的座標有什麼特點?

原點o的座標是(0,0),x軸上的點的縱座標為0,y軸上的點的橫座標為0。

2、各象限內的點的座標有什麼特點?

第一象限上的點,橫座標為正數,縱座標為正數;

第二象限上的點,橫座標為負數,縱座標為正數;

第三象限上的點,橫座標為負數,縱座標為負數;

第四象限上的點,橫座標為正數,縱座標為負數.

四、課堂練習[投影3]

1、點a(-2,-1)與x軸的距離是________,與y軸的距離是________.

注意:縱座標的絕對值是該點到x軸的距離,橫座標的絕對值是該點到y軸的距離。

2、點a(3,a)在x軸上,點b(b,4)在y軸上,則a=______,b=______.

3、點m(-2,3)在第象限,則點n(-2,-3)在____象限.,點p(2, -3) 在____象限,點q(2, 3) 在____象限.

五、課堂小結

1、平面直角座標糸及有關概念;

2、、已知乙個點,如何確定這個點的座標.

3、座標軸上的點和象限點的特點。

作業:課本44頁2;45頁3;47頁12題。

教學反思:

這節課是平面直角座標系的第二節課,本節課的知識點比較多,對於剛剛接觸平面直角座標系學生來講是比較難理解的,數形結合思想在學生中才剛剛產生,如果學生不是從「形」的角度去理解,往往就會變成機械的記憶了,光靠機械地記憶那是遠遠不夠的,怎麼樣讓學生更形象更值觀點地理解本節課的知識點則成為了這節課設計時的難點。本節課從學生熟悉的間操佇列、學生踢球遊戲等問題情境入手,把生活拉近教學課堂,又為本節課的學習打下基礎,做了鋪墊。遠端教學自身的優點:

把原本沉悶的學習生活增添了色彩,它改變了傳統教學中師生之間的關係,使二者更易於建立共學或互學的關係,同時遠端教學也為學生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和多種可能,使個性化學習成為現實。

縱觀整堂課,以學生活動為主線,自始至終做到了把課堂還給學生,在教學中體現了多種合作方式——有二人合作、小組合作、班級在課堂活動中,我充分利用了遠端教育資源—光碟,從情境的創設到問題的給出,到平面直角座標系的區域劃分等,從中我既學到了現代資訊科技的運用,也獲得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好的方法。更知道了數學的課程資源非常豐富,豐富的課程資源還有待我們努力去挖掘。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要想方設法去調動。

平面直角座標系》教案

教學目標 1 理解平面直角座標系以及橫軸 縱軸 原點 座標等概念 2 認識並能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 3 能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由點的位置寫出它的座標 4 掌握座標系上各點的對稱點的座標聯絡 重點難點 重點1 理解平面直角座標系的有關知識 2 在給定的平面直角座標系中,會根據點的位置寫出它的座標 3 ...

平面直角座標系教案

教學目標 能力目標 培養數形結合能力,合作交流能力,以及應用數學的能力。情感目標 體驗數學活動的創造與探索性 德育目標 鼓勵學生確定人生座標,明確前進方向,超越自我。教學重點 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根據座標描出點的位置,由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教學難點 平面直角座標系產生過程 座標的表示形式 點的座標...

平面直角座標系教案 1

教學目標 1 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了解點與座標的對應關係 毛 2 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能由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座標都為整數 3 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 4 通過介紹數學家的故事,滲透理想和情感的教育 重點難點 重點 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難點 根據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教學準備 教師 收集有關法國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