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直角座標系

2022-11-25 04:39:05 字數 2557 閱讀 4084

班級姓名學號

基本概念:

1、用有序數對確定平面內點的位置;

2、建立合適的平面直角座標系,由座標確定點的位置,由點的位置寫出點的座標;

3、用座標的變化描述圖形的平移。

一.選擇題

1、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將三角形各點的縱座標都減去3,橫座標保持不變,所得圖形與原圖形相比是( )

a、向右平移了3個單位 b、向左平移了3個單位

c、向上平移了3個單位 d、向下平移了3個單位

2、三角形a』b』c』是由三角形abc平移得到的,點a(-1,-4)的對應點為a』(1,-1),則點b(1,1)的對應點b』、點c(-1,4)的對應點c』的座標分別為( )

a、(2,2)(3,4b、(3,4)(1,7

c、(-2,2)(1,7) d、(3,4)(2,-2)

3、乙個長方形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三個頂點的座標為(– 1,– 1)、(– 1,2)、(3,– 1),則第四個頂點的座標為( )

a、(2,2) b、(3,2) c、(3,3) d、(2,3)

4、如圖,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a與d的橫座標相同 b、 c 與d的橫座標相同

c、b與c的縱座標相同 d、 b 與d的縱座標相同

5. 點e(a, b)到x軸的距離是3,到y軸距離是4,則有( )

a.a=3, b=4 b.a=±3,b=±4 c.a=4, b=3 d.a=±4,b=±3

6.已知點p(a,b),ab>0,a+b <0,則點p在( )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7、點p(m+3, m+1)在直角座標系的x軸上,則點p座標為 ( )

a.(0,-2) b.( 2,0) c.( 4,0) d.(0,-4)

8. 已知點p(x,),則點p一定

a.在第一象限b.在第一或第四象限

c.在x軸上方d.不在x軸下方

9. 點a(0,-3),以a為圓心,5為半徑畫圓交y軸負半軸的座標是 ( )

a.(8,0) b.( 0,-8) c.(0,8) d.(-8,0)

10. 若,且點m(a,b)在第三象限,則點m的座標是( )

a、(5,4) b、(-5,4) c、(-5,-4) d、(5,-4)

11.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將三角形各點的縱座標都減去3,橫座標保持不變,所得圖形與原圖形相比( )

a、向右平移了3個單位 b、向左平移了3個單位

c、向上平移了3個單位 d、向下平移了3個單位

12. 已知點a,如果點a關於軸的對稱點是b,點b關於原點的對稱點是c,那麼c點的座標是( )

a、    b、  c、   d、

二、填空題

1. 已知點a(a,0)和點b(0,5)兩點,且直線ab與座標軸圍成的三角形的面積等於10,則a的值是

2.如果用(7,8)表示七年級八班,那麼八年級七班可表示成

3.將點p(-3,y)向下平移3個單位,向左平移2個單位後得到點q(x,-1),則xy

4. 如果p(a+b,ab)在第二象限,那麼點q (a,-b) 在第象限.

5、已知線段 mn=4,mn∥y軸,若點m座標為(-1,2),則n點座標為

6. 點a(-3,5)在第____象限,到x軸的距離為_____,到y軸的距離為_______。

7、已知x軸上點p到y 軸的距離是3,則點p座標是

8. 將點p(-3,2)向下平移3個單位,向左平移2個單位後得到點q(x,y),則xy

9. 、如果點m(a,b)第二象限,那麼點n(b,a)在第象限。

10、已知點m與點n關於軸對稱,則x + y

11、已知點m在軸上,則點m的座標為 。

12、若點p到軸的距離為2,到軸的距離為3,則點p的座標為

三、解下列各題

1. 如圖,四邊形abcd各個頂點的座標分別為(-2,8),(-11,6),(-14,0),(0,0).

(1)確定這個四邊形的面積,你是怎麼做的?

(2)如果把原來abcd各個頂點縱座標保持不變,橫、縱座標都增加2,所得的四邊形面積又是多少?

2. 已知四邊形abcd各頂點的座標分別是a(0,0),b(3,6),c(14,8),

d(16,0) (1)請建立平面直角座標系,並畫出四邊形abcd。

2)求四邊形abcd的面積。

3.圖中標明了李明同學家附近的一些地方。

(1)根據圖中所建立的平面直角座標系,寫出學校,郵局的座標。

(2)某星期日早晨,李明同學從家裡出發,沿著(-2, -1)、(-1,-2)、(1,-2)、(2,-1)、(1,-1)、(1,3)、(-1,0)、(0,-1)的路線轉了一下,寫出他路上經過的地方。

(3)連線他在(2)中經過的地點,你能得到什麼圖形?

4.王霞和爸爸、媽媽到人民公園遊玩,回到家後,她利用平面直角座標系畫出了公園的景區地圖,如圖所示。可是她忘記了在圖中標出原點和x軸、y軸。

只知道遊樂園d的座標為(2,-2),你能幫她求出其他各景點的座標?

平面直角座標系

課題 第12章平面直角座標系 12.1 平面上點的座標 1 學習目標 1.通過實際問題抽象出平面直角座標系及其相關概念,認識平面直角座標系原點 橫軸和縱軸等.體會平面上的點與有序實數對之間的對應關係.2.認識並能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3.能夠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會由座標描點,由點寫出座標 學習重點 ...

平面直角座標系

三 例題講解 本節課,完成每乙個活動後,為了及時的鞏固知識,馬上設計了一些小練習讓學生完成。讓學生在完成練習的過程中能對知識有個更高層次的理解。設計的例題先左右或上下單一方向的平移再到兩個方向的復合平移,難度逐漸提高,難點逐漸被分解,既達到鞏固的作用又達到了提高的作用。四 拓展提高 這個環節中利用了...

平面直角座標系

課題 1 平面直角座標系課時 第1課時課型 新授學案編號 一 學習目標 1.理解平面直角座標系及相關概念,能正確畫出平面直角座標系 2.在給定的直角座標系中,會根據座標描出點的位置 由點的位置寫出它的座標.二 重點 根據點的位置求點的座標或根據點的座標描點 難點 理解座標平面內的點與有序實數對的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