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的訴說》教學設計

2023-02-01 16:12:02 字數 4609 閱讀 9128

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雨的訴說

一、活動目標

1.豐富學生的心靈感悟,引導他們注意觀察和體驗大自然的韻味。

2.通過蒐集有關資料,增長見聞,開闊視野,並鍛鍊資訊的蒐集和處理能力。

3.閱讀和朗誦寫雨的文學作品,提高文學鑑賞水平和朗誦能力,尤其是體味抒情類作品中「情景交融」的意境。二、教師準備

1.本次活動若想開展得深入、成功,須做較長時間的準備。比如錄製雨聲,要在各個季節、各個地方去「采風」,這不是幾天可以完成的;蒐集關於雨的知識和文學作品,也難以在短期內做得系統、豐富。因此,教師最好在學期一開始就把這項活動布置下去,讓學生在課餘時間隨時留意、多方蒐集。

2.錄音機、投影儀等教學輔助器材,應盡可能地準備和使用。3.在學生進行分組活動準備時,及時進行指點和幫助。

4.乾旱少雨的地方,可以把活動的重點放在閱讀文字材料和欣賞文學作品方面,以激發學生的想像力來補償直接體驗的不足。三、活動指導與建議1.活動準備

課前,把學生分成三組進行活動準備(以自願分組為原則)。

第一組:「聽聽我的足音」。讓學生在不同時空諦聽雨的聲音,深入自然和人文景觀的各個角落去採集雨聲,用錄音機錄下來(有條件的還可以用攝像機),準備在課堂上**並描述給全班同學。

第二組:「說說我的功過」。讓學生到圖書館或網上查詢關於雨給人類帶來的福祉與災難的資料;也可以有所擴充套件,如不同地區和季節,雨的不同形態;雨的各種奇特現象及成因等。

第三組:「讀讀我的韻味」。讓學生蒐集寫雨的文學作品或片段,並準備簡要的評點,準備好**,在課堂上進行配樂朗誦。

還可以進行專題性的作品蒐集,如寫雨的古詩詞集錦,**、戲劇中的雨;寫春夏秋冬四季之雨的作品;歡樂、憂鬱、興奮、淒涼等各種心境下的雨。也可以自主開展如下活動:

第四組:欣賞、評論關於雨的歌曲──尤其是學生喜歡的流行歌曲。蒐集相關作品,分析它們是怎樣寫雨、唱雨的;

第五組:舉辦雨景攝影展、繪畫展。可以詩畫相配,增添情致。

以上各組進行活動準備時,老師可以相機指導,以便把握住整個活動的方向和質量。2.課堂活動(主要練習口語表達)三個小組依次或穿插進行活動展示。第一組:

「聽聽我的足音」。**雨聲的錄音,讓聽眾說一說雨聲喚起了怎樣的心緒和感受。然後,由錄製雨聲的同學描述真實情境。

第二組:「說說我的功過」。可以用知識競賽或有獎競猜的形式開展活動。還可以從「正大綜藝」等**中借鑑活潑多樣的活動方式。

第三組:「讀讀我的韻味」。進行配樂朗誦,請聽眾在聽完後談談感受,以及對朗誦本身的評價。

所有朗誦結束後,再對作品進行一番比較、品評、歸納,以提高學生的文學鑑賞力。課堂活動時,應該注意:(1)一定要喚起聽眾的積極參與和感情共鳴。

我們應想盡一切方法,激發所有學生參與和表現的熱情。(如果課堂時間不允許每乙個學生都在全班面前匯報,也應該保證在組內有口語表達的機會。)(2)當學生在台上講述或朗誦時,要強化他們跟台下學生的交流意識,不能自顧自地表演或「完成任務」。

簡單地說,最起碼要讓聽眾聽清

楚、聽明白所講的內容,要注意音量、語速、表達的清晰和生動。(3)如果有的學校和學生查詢資料困難,教師的主導性也可以強一些:由教師提供盡可能多的閱讀材料,讓學生在課堂上自主閱讀,然後討論。

3.作文練習

課本上建議的是寫一篇抒情文章。對學生進行作文指導時,應引導他們把握好「乙個季節」「一種突出的感覺」等關鍵字眼,抓住特定景物的特徵,寫出真實而獨特的體驗。

學生有興趣寫詩歌、童話、劇本、文學評論等,都應該積極鼓勵,只要寫真實感受即可。有的學生暫時缺少感受,不應強迫他們無病呻吟。四、活動評價

1.本次活動的評價內容有:

(1)課堂活動時的口語表達能力;(2)作文水平;

(3)參與活動的積極性;

(4)小組合作學習時,合作精神的體現程度。2.評價的方法:

(1)定性與定量評價相結合。對於前兩項內容,可以制定詳細的評分表,予以量化;後兩項內容可以以寫評語的形式進行評價。

(2)他人評價與自我評價相結合。可以讓小組給每乙個成員寫段評語;自己也寫一寫個人評語。這些評語都可以放入學生的個人成長檔案袋裡。

(3)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相結合。應幫助學生樹立起「過程重於結果」的意識,評價時,不僅關注最後的能力水平和表現,更要關注活動過程中的參與度、團隊意識與合作精神。五、有關資料

(一)關於「雨」的詩文

1.定風波(沙湖道中遇雨)(蘇軾)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2.雨景(朱湘)

我心愛的雨景也多著呀:春夜春夢時窗前的淅瀝;急雨點打上蕉葉的聲音;霧一般拂著人臉的雨絲;從電光中潑下來的雷雨──但將雨時的天我最愛了。它雖然是灰色的卻透明;它蘊著一種無聲的期待。

並且從雲氣中,不知**,飄來了一聲清脆的鳥啼。3.雨(郁達夫)

周作人先生名其書齋曰「苦雨」,恰正與東坡的「喜雨亭」名相反。其實,北方的雨,卻都可喜,因其難得之故。像今年那麼的水災,也並不是雨多的必然結果;我們應該責備治河的人,不事先預防,只曉得糊塗搪塞,虛糜國帑,一旦有事,就互相推諉,但救目前。

人生萬事,總得有個變換,方覺有趣;生之於死,喜之於悲,都是如此,推及天時,又何嘗不然?無雨哪能見晴之可愛,沒有夜也將看不出晝之光明。

我生長江南,按理是應該不喜歡雨的;但春日暝蒙,花枝枯竭的時候,得幾點微雨,又是一

件多麼可愛的事情!「小樓一夜聽春雨」,「杏花春雨江南」,「天街小雨潤如酥」,從前的詩人,早就先我說過了。夏天的雨,可以殺暑,可以潤禾,它的價值的大,更可以不必再說。

而秋雨的霏微淒冷,又是別一種境地,昔人所謂「雨到深秋易作霖,蕭蕭難會此時心」的詩句,就在說秋雨的耐人尋味。至於秋女士的「秋雨秋風愁煞人」的一聲長嘆,乃別有懷抱者的託辭,人自愁耳,何關雨事。三冬的寒雨,愛的人恐怕不多。

但「江關雁聲來渺渺,燈昏宮漏聽沉沉」的妙處,若非身歷其境者絕領悟不到。記得曾賓谷曾以《詩品》中語名詩,叫做《賞雨茅屋齋詩集》。他的詩境如何,我不曉得,但「賞雨茅屋」這四個字,真是多麼的有趣!

尤其是到了冬初秋晚,正當「蒼山寒氣深,高林霜葉稀」的時節。(二)關於「雨」的知識1.天天下雨的地方

大氣中經常含有水汽,那是由海洋、河湖、土壤和植物等的水分蒸發而來的。當水汽到達飽和點時,空氣變冷,在不同溫度的影響下,會凝結成雲、霧、雨、雪和雹等。世界降水量的分布是不均勻的。

有的地方,雨下得特別多,甚至天天在下雨。

我國四川西部,山嶺起伏,那裡的峨嵋山是大陸上多雨的地方,有「西蜀漏天」之稱。台灣省的山脈,南北綿延,位於基隆河發源地的迎風高地上的火燒寮,是我國最多雨的地方,平均年降水量是6 500公釐。2023年出現過8 408公釐的記錄。

每年,夏季風、颱風從海洋吹來,到達山坡後,被迫上公升,容易凝雲播雨。基隆因為多雨而得到了「雨港」的稱號。世界最多雨的地方在威爾里爾和乞拉朋齊。

夏威夷群島的威爾里爾,年平均降水量達11 680公釐;而印度的乞拉朋齊,2023年曾出現年降水量20 447公釐的紀錄。2023年8月到2023年7月,出現了26 461.2公釐的最高記錄。

世界的一些地方,雨常常傾盆而下,帶來災害。年降水量達1 000公釐的地方,已經相當濕潤了。可是,印度洋上的留尼旺島,2023年3月15日到16日測到了24小時降水量1 870公釐的最高紀錄。

美國維吉尼亞州,2023年颶風襲擊時,測到5小時的降水量達787.4公釐。西印度群島中瓜德羅普島的巴爾斯特,2023年11月26日測到一分鐘的降水量達31.2公釐。

有些地方年降水量不大,卻常常下著雨。智利南部的巴希亞菲利克斯,平均每年有325天在下雨。2023年這一年,只有17天沒有下過雨。

它處在西風帶內,長年從太平洋帶來大量水汽,受到地形的抬公升,形成陰雨天氣。

還有天天下雨的地方呢!如巴西的巴拉城,每天都要下幾次雨。更奇怪的是,每次下雨都有固定的時間。

因此,當地居民有個習慣,談論時間不用鐘錶或太陽,而是用雨。他們不說上午幾點鐘、下午幾點鐘,而是說第幾次雨後。

巴拉圭的巴拉那河一帶,每天都是濛濛細雨,下個不停。這兒的雨形成原因與一般不同,是由於在離巴拉那河不遠的地方有個大瀑布,那裡不停地刮著大風,風把水霧帶到高空,凝結成雨。說來也巧,這雨老是降落在那個地方。

2.終年無雨的地方

提起少雨的地方,人們就會想起沙漠來。那裡水汽少,雨水也少。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比**還寶貴。

塔里木盆地是我國雨水最少的地方。塔克拉瑪干沙漠東南部的若羌,年平均降水量只有5公釐。這裡四周高山環繞,離海洋很遠,濕空氣很難到達。

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中部,一連幾年都不下雨,陽光灼照,空氣乾燥,被稱為沙漠中的沙漠。中亞土庫曼和烏茲別克,也是多沙漠的地方。那裡常常有這種情況:

天空在下雨,地面上見不到一滴雨水。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那裡的空氣十分乾燥,好不容易雲層凝雨,它們還沒落到地面,就在半空中被蒸發掉啦!

這種「高空下雨,低空無雨」的景象,人們叫它「幹

雨」。北非的哈爾夫旱谷,曾經一連有**年沒下過雨。南美洲秘魯和智利沿海一帶,因為有寒流和從深海湧上來的冷水流的影響,又位於高山的背風帶,因此,年平均降水量還不到3公釐,連年不雨也是常事。

有趣的是,這裡有個「觀雨團」組織,可見雨是多麼稀罕了。

智利的阿塔卡馬沙漠,2023年到2023年止,有91年沒有下過雨,是世界的「旱極」。沙漠地區由於乾燥,至今還沒有人定居下來。可是世界上卻有著「不雨城」和幾乎不雨的城市。

秘魯的利馬,一年平均降雨37公釐,下的都是一種濛濛的毛毛雨,叫「加魯亞」。這種雨只能使大地稍稍濕潤,而街道上從來不會出現乙個小水窪。2023年4月,利馬下了一次真正的雨,足足有一小時。

人們驚慌地度過了這一次「災難」。因為那裡所有的房屋屋頂只是用來遮蔽太陽光的,不能防雨。雨的突然降臨,使許多房屋的房頂都坍塌了,牆上的灰粉被沖掉,屋子裡成了「游泳池」。

《圓明園的訴說》教學設計

五年級下冊品德與社會 活動目標 一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讓學生初步感受 落後必然挨打 的道理,激發學生的民族精神和愛國熱情。二 能力目標 培養學生蒐集 整理資訊的能力。三 知識目標 了解鴉片戰爭以來外國列強對中國的侵略,使中國逐漸喪失主權,遭受了巨大的民族災難。活動重點 通過世人對圓明園的種種悲嘆,...

小水滴的訴說教學設計

宿州一小許可 1 教學內容 人教版二年級下冊道德與法治 小水滴的訴說 2 教學目標 1 創設擬人化的小水滴和小實驗,引導學生知道水的珍貴和貧乏,激發節約用水 愛護水資源 保護水資源的情感。2 敢於糾正日常生活中浪費水資源的錯誤做法,養成節約用水 保護水資源的好習慣。3 通過觀察 和調查討論,明確水的...

《雨說》教學設計

從學生的研習中總結出鑑賞詩歌的方法 閱讀 找出意象 感悟內容 發掘主題。教學目的 1 激發學生閱讀詩歌的興趣,啟發學生感受現代詩歌的節奏美 意境美 人情美。2 初步培養學生解讀意象和品味意境的能力。教學重點 1 用喜悅 歡快的語調朗誦全詩,體會本詩明麗清新的風格。2 理解意象,把握本詩的主題,感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