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寫童話故事》教學反思

2023-02-01 16:12:07 字數 1047 閱讀 4558

作者:劉穎

**:《讀寫算》2023年第41期

童話,沒有哪個孩子不喜歡,沒有哪個孩子不感興趣。聊起童話,個個津津樂道。但一說到寫童話,孩子幾乎個個眉頭緊鎖,興味索然。

他們覺得難,難在哪呢?不知道寫什麼好,又該怎樣去寫呢?在諸多的習作指導課上,我們常看到這樣乙個現象:

課堂熱熱鬧鬧,學生發言甚是踴躍,但許多學生拿起筆來卻又不知如何表達,直到下課,大部分根本沒法寫一篇完整的、有質量的文章。開放、自由的習作理念是新課程實施以來習作教學的乙個重要理念,但在大量的實踐中,你會發現學生習作的能力提高的僅僅是一小部分,大部分學生仍是寫作上的「困難戶」,一部分基礎較差的學生習作思路不清,語言混亂,甚至文不對題。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

「在教育集體的同時,必須看到集體中每乙個成員及其獨特的精神世界,關懷備至地教育每乙個學生。」乙個班級中有幾十個學生,他們習作能力良莠不齊,如何讓他們在習作課上個個興趣盎然,感受「下筆如有神」之暢快呢?如何把規範指導與自由習作巧妙地融合起來,使自由、規範成為學生習作的一對雙翼?

為此,我幾經推敲,反覆斟酌,進行大膽嘗試,形成了本次的習作教學設計。在這堂課上有兩個突出的特點:

一、巧設情境,激發寫作興趣

皮亞傑說過:「兒童是個有主動性的人,他的活動受興趣和需要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動必須以某種興趣做先決條件。」童話故事是孩子最熟悉,最喜歡的,最感興趣的,而這恰好是學生寫作最重要的內驅力。

教學時必須不斷地吸引兒童,以達到維持、強化兒童的學習動機。例如:上課一開始,一首學生非常熟悉的歌曲,一張張色彩明麗的動畫人物的出現,就將學生們帶入童話情境中,不僅拉近了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學生與童話的距離,使學生不知不自覺進入學習。

這正是情境創設發揮的作用。不能紛繁,不複雜,卻很有效。啟用了學生的記憶,激發了他們說的慾望,還複習了童話故事的基本特點。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每乙個兒童就其天資來說,都是詩人,只要在教學方法上,激發興趣、開啟思路、拓寬源頭,就能使詩人發出美妙的音節。」課末,我變單一封閉式教學為多元開放式教學,從課內延伸到課外。

再一次創設的童話情境,不僅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還開啟了學生思維的大門。學生的靈感被啟用了,必然產生了寫的願望。

編寫童話故事

教學內容 語文 三年級上冊習作七。教學目標 1 激發想象的興趣,培養獨特的想象。2 把握故事編寫的四要素,初步懂得如何把故事寫得生動有趣。教學重點 寫出較完整 較有趣的童話故事。教學準備 布置血色很難過閱讀童話故事。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1 轉述童話故事。同學們以前學過或聽過哪些童話故事...

編寫童話故事

5 呵呵,大家知道的可真不少。老師相信,孩子們一定還可以賦予這兩件物品更奇妙的用途。6 今天我們就用這四個詞語張開想象寫乙個小灰兔救梅花鹿的故事。板書 根據詞語寫童話 二 小組合作設計營救小梅花鹿的方案 1 分好組,小組內根據給小梅花鹿設計的危險交流自己認為最簡便,最快的營救方法。2 小組交流,教師...

如何編寫童話故事

習作課 如何編寫童話故事 說課稿 各位評委 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第七單元的一節習作指導課 編寫童話故事。一 說選題,說目標 我之所以選擇編童話故事這個話題,是因為童話故事富於童真 富於幻想,能表現 童心 抒發 童情 充滿 童趣 小學生喜歡看 喜歡聽,比較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