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2023-02-01 15:06:10 字數 927 閱讀 5113

作者:吝海軍

**:《神州·中旬刊》2023年第04期

在整個受教育的過程中,初中階段是青少年進入化學知識寶庫的入門和啟蒙,在初中化學教學中要注重激發學生對化學的興趣,調動其學習積極性,為今後的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礎。青少年學生有著強烈的求知慾望,對各種新鮮事物好奇,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往往與短暫的「直接興趣」掛鉤,遇到較為抽象、理性的化學知識時,一些小困難便可能使他們失去學習積極性。因此激發並鞏固青少年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調動其學習積極性,是每乙個初中化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所面臨的重大課題。

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有很多,如班主任工作、家庭教育等。而從初中化學教學這一角度來說,教學過程的趣味性更是作用重大。

一、初中化學教師的教學能力

初中化學教師個人的教學風格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興趣,其中包括教學技術手段、語言表達能力、專業知識水準綜合表現出來的教學魅力更是青少年學生產生崇拜心理的基礎。正是這種教學魅力吸引著學生的注意,從而激發並促進著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教學手段應用和教師語言表達中的趣味性就能夠在教學過程中不時地刺激學生的感官,使其在連續的興趣中保持比較長久的注意力,最終為順利完成初中化學教學任務提供有力的保證。

1.教學方式手段實施中的趣味性

我在初中化學教學中,通過改變和增加一系列化學實驗,包括為學生表演化學魔術,充分利用青少年好奇的心理特徵,用趣味實驗激發學習興趣,進而轉化成學生積極求知的動力,以至取得了明顯的教學效果。記得在我任教的經歷中乙個突出的事例是:有一學生因化學實驗的妙趣而產生了濃厚的化學興趣,積極大量地參與小實驗和小製作,從中獲得了化學基本知識,增長了基本技能,提高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化學中考時取得了滿分的優異成績,而他的其它科成績卻都很差。

化學知識源於生活,必應用於生活。在化學教學中要時刻與日常生活知識聯絡在一起,讓學生感受到學會化學知識很重要。例如:

在第六章中「一氧化碳」一節,可講如何防止煤氣中毒和中毒後的急救辦法;在講第七章「燃燒與滅火」時,我們可以講火場如何逃生。

激發學生興趣喚起學習熱情

案例背景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怎樣才能調動學生的興趣?怎樣才能把課上的有趣?這始終令我們每位老師頭疼。所謂課上的有趣,即學生帶著一種高漲的 激動的情緒從事學習和思考,對面前展示的真理感到驚奇甚至震驚,學生在學習中意識和感覺到自己的智慧型和力量,體驗到創造的歡樂,為人的智慧型和意志的偉大而感到驕傲。是不...

追求有效拓展,激發語文學習熱情

作者 馮小鳳 課外語文 下 2015年第11期 摘要 教師除了教好教科書之外,還要根據教材內容進行相關的拓展,藉此開啟學生的眼界,厚實學生的積累。本文就 如何拓展 這一問題,從四個方面談了自己的觀點,對語文教學的拓展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 拓展 主題 策略 中圖分類號 g622...

英語教學中如何激發學困生學習熱情

摘要 在英語教學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出現嚴重的兩極分化現象。因此,我們教師務必要尊重 理解 寬容 善待學困生 各個突破,開發非智力因素 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困生的學習興趣 傾注愛心,喚醒學困生的學習熱情。通過豐富多樣的教學手段,使學困生由 吃得了 向 吃得好 轉變,從而提高學困生學習成績。關鍵詞 非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