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考試題

2023-02-01 15:06:04 字數 4780 閱讀 6847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模擬考試題及答案

一、填空題

1、《教師專業標準》是國家對幼兒園、小學和中學合格教師專業素質的基本要求,是教師實施教育教學行為的基本規範,是引領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準則,是教師培養、准入、培訓、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據。

2、組織開展《教師專業標準》專題學習活動可以採取宣講、討論、座談、培訓等多種形式。

3、通過學習宣傳,幫助廣大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和師範生準確理解《專業標準》

的基本理念,全面把握《專業標準》的內容要求,切實增強專業發展的自覺性,把《專業標準》作為發展教育教學實踐、提公升專業發展水平的行為準則。

4、各地、各校要依據《教師專業標準》調整教師培養方案,編寫教育教學課程教材,作為教師教育類課程的重要內容。

5、《教師專業標準》包括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試行)、小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等三種教師專業標準。

6、制定《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的目的是為促進中學教師專業發展,建設高素質中學教師隊伍。其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學教師是履行中學教育工作職責的專業人員,需要經過嚴格的培養與培訓,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掌握系統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

7、《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中強調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理念有師德為先、學生為本、能力為重、終身學習。

8、《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中關於基本內容的描述包括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

9、《專業標準(試行)》中要求:中學學校要將《專業標準》作為教師管理的重要依據。制定中學教師專業發展規劃,注重教師職業理想與職業道德教育,增強教師育人的責任感與使命感;開展校本研修,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完善教師崗位職責和考核評價制度,健全中學績效管理機制。

10、中學教師要依據《中學教師專業標準》,制定自我專業發展規劃,愛崗敬業,增強專業發展自覺性;大膽開展教育教學實踐,不斷創新;積極進行自我評價,主動參加教師培訓和自主研修,逐步提公升專業發展水平。

二、簡答題

1、簡述師德為先的主要內容。

熱愛中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愛中學生,尊重中學生人格,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中學生,做中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2、教學中如何體現學生為本?

尊重中學生權益,以中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和發揮中學生的主動性;遵循中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教育教學規律,提供適合的教育,促進中學生生動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3、你怎樣理解與認識教師職業?

1)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規。

2)理解中學教育工作的意義,熱愛中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

3)認同中學教師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注重自身專業發展。

4)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為人師表。

5)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展協作與交流。

4、教師的教育教學態度與行為有哪些方面?

1)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理念,將中學生的知識學習、能力發展與品德養成相結合,重視中學生的全面發展。

2)尊重教育規律和中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乙個中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

3)激發中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培養中學生學習興趣和愛好,營造自由探索、勇於創新的氛圍。

4)引導中學生自主學習、自強自立,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和適應社會的能力。

5)尊重和發揮好共青團、少先隊組織的教育引導作用。

5、教師對學生的態度與行為應注意哪些方面?

1)關愛中學生,重視中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保護中學生生命安全。

2)尊重中學生獨立人格,維護中學生合法權益,平等對待每乙個中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中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中學生。

3)尊重個體差異,主動了解和滿足中學生的不同需要。

4)信任中學生,積極創造條件,促進中學生的自主發展。

6、教師個人修養與行為有哪些?

1)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 2)樂觀向上、熱情開朗、有親和力。

3)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4)勤於學習,不斷進取。

5)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

7、簡述教師的專業知識要求的要點。

1)教育知識 2) 學科知識 3)學科教學知識 4)通識性知識

8、簡述教師專業能力的要點。

1)教學設計 2)教學實施 3)班級管理與教育活動 4)教育教學評價

5)溝通與合作 6)反思與發展

9、簡述教學設計的基本要求。

1)科學設計教學目標和教學計畫。2)合理利用教學資源和方法設計教學過程。

3)引導幫助中學生設計個性化的學習計畫。

10、教學實施過程中教師應注意哪些問題?

在新課程實施中教師應關注學生的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有機統一,在課堂教學中應解決以下問題:

1)致力於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倡導**性學習方式,在繼承優秀傳統的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符合新課程精神的豐富多彩的教學方法,有效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

2)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開發並合理利用以現代資訊科技為載體的教學資源,促進教學和學習方式變革。積極開發多樣性的課程資源並加以合理的利用,以保障課程的順利實施。

3)改進學科知識和學科技能的教學。學科知識和學科技能教學是學科教學的重要內容,學生的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的培養也要寓於學科知識和技能的教學中,建議教師根據《標準》中教學實施要求,積極探索有效的教學法,提高學科的教學效益。

4)要從學生的終身發展出發開展課堂教學評價和學生學習評價的研究。努力實現評價主體及內容多元化,評價過程動態化和評價主體互動化,促進師生共同發展。

5)靈活地、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教材是一種重要的課程資源,是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的重要內容,是學科課程資源的核心部分。教學要結合學生的需要,把握課程標準、教學目標、教材編寫意圖,以教材為載體,幫助學生奠定終身發展所需要的學科基礎。

在使用教材的過程中,根據教學的實際需要,在不影響教材完整性和系統性的前提下,對教材內容進行適當的替換、調整、補充或者取捨,以提高新課程學科實施的效果。

一、填空:三、判斷題

一、填空:1、《中學教師專業標準》是國家對合格中學教師的基本專業要求。 (√ )

2、在教學實施中,教師應科學設計教學目標和教學計畫。 (√ )

13、以太陽為中心,包括圍繞它轉動的八大行星(包括圍繞行星轉動的衛星)、矮行星、小天體(包括小行星、流星、彗星等)組成的天體系統叫做太陽系。3、「了解中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過程及其教育方法」是教師應具備的通識性知識

4、掌握班集體建設與班級管理的策略與方法,是中學教師需要掌握的一項專業知識。(√ )

5、教師應該掌握所教學科內容的基本知識、基本原理與技能,不需要了解所教學科與其它學科的聯絡

6、學科教學知識包括:掌握所教學科課程標準。掌握所教學科課程資源開發與校本課程開發的主要方法與策略。

了解中學生在學習具體學科內容時的認知特點。掌握針對具體學科內容進行教學和研究性學習的方法. ( √)

7、教學設計包括:科學設計教學目標和教學計畫。合理利用教學資源和方法設計教學過程。引導和幫助中學生設計個性化的學習計畫。 ( √)

8、教育教學評價包括:利用評價工具,掌握多元評價方法,多視角、全過程評價學生發展。引導學生進行自我評價。自我評價教育教學效果, 及時調整和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 )

9、溝通與合作包括:了解中學生,平等地與中學生進行溝通交流。與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經驗和資源,共同發展。

與家長進行有效溝通合作, 共同促進中學生發展。協助中學與社群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關係。 (√ )

10、通識性知識要掌握:具有相應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了解中國教育基本情況。

具有相應的藝術欣賞與表現知識。具有適應教育內容、教學手段和方法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知識。 (√ )

三、簡答題(共計 30 分,每題 15 分)

1、職業理解與認識中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1)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規。

1、月球是地球的衛星,月球圍繞著地球運動,運動的方向是逆時針方向。2)理解中學教育工作的意義,熱愛中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

一、填空:3)認同中學教師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注重自身專業發展。

4)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為人師表。

答:如螞蟻、蝗蟲、蠶蛾、蚜蟲、蟋蟀、蟬、蝴蝶、蜜蜂、七星瓢蟲等。5)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展協作與交流。

2、反思與發展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1)主動收集分析相關資訊,不斷進行反思,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2)針對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現實需要與問題,進行探索和研究。

3)制定專業發展規劃,積極參加專業培訓,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

3、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如何落實「學生為本」的理念?

1)關愛中學生,重視中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保護中學生生命安全。

2)尊重中學生獨立人格,維護中學生合法權益,平等對待每乙個中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中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中學生。

3)尊重個體差異,主動了解和滿足中學生的不同需要。

4)信任中學生,積極創造條件,促進中學生的自主發展。

六年級下冊科學複習資料4、作為一名中學教師,對於自己任教的學科,應具備哪些學科知識?

四、論述題中學教師應如何做好班級管理與教育活動?

19、細胞也是生物最基本的功能單位,生物的呼吸、消化、排洩、生長、發育、繁殖、遺傳等生命活動都是通過細胞進行的。1)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幫助中學生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

2)注重結合學科教學進行育人活動。

3)根據中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德育活動。

12、淡水在自來水廠中除了沉澱和過濾之外,還要加入藥物進行滅菌處理,這樣才能符合我們使用的標準。4)針對中學生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發展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有益身心健康發展的教育活動。

4、咀嚼饅頭的外皮也可以感覺到甜味嗎?為什麼?5)指導學生理想、心理、學業等多方面發展。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考試題

二 簡答題 1 簡述師德為先的主要內容。熱愛中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愛中學生,尊重中學生人格,富有愛心 責任心 耐心和細心 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中學生,做中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2 教學中如何體現學生...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先知道了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 包括四個理念 學生為本 師德為先 能力為重 終生學習。1 學生為本。尊重中學生權益,以中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和發揮中學生的主動性 遵循中學生身心發展特點和教育教學規律,提供適合的教育,促進中學生生動活潑學習 健康快樂成長,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2 師德為先。熱愛中學教育事...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 2012年2月14日 為促進中學教師專業發展,建設高素質中學教師隊伍,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特制定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 試行 以下簡稱 專業標準 中學教師是履行中學教育工作職責的專業人員,需要經過嚴格的培養與培訓,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掌握系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