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2023-02-01 15:06:07 字數 1610 閱讀 1570

常州市小河中心小學潘杏麗

基礎目標:

1、引導學生自己讀懂課文意思,理解課文內容。領悟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圖回報的品質,譴責調達背信棄義,恩將仇報的可恥行徑。

2、讓學生在自主學習的情境中,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明白做人要恪守信用的道理。

發展目標:

培養學生自能讀書的本領,通過抓住關鍵句子、關鍵詞語理解課文。

教學重點:

體會九色鹿的舍已為人、見義勇為精神,把握表現調達前後截然不同的兩種態度的有關詞句,反覆朗讀,認真體會,感悟理解。

課時安排:第二課時

教學流程:

一、複習匯入

1、同學們,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第21課——《九色鹿》。

2、通過《九色鹿》第一課時的學習,你知道了什麼?

過渡:要想真正讀懂課文,我們必須抓住課文中的關鍵句子、關鍵詞語來讀出理解,讀出感情。

二、學習課文第二段

1、這篇課文主要講到了誰?

2、請同學們自由讀課文,一邊讀,一邊思考:在你眼裡,調達是乙個什麼樣的人呢?九色鹿呢?你能用恰當的詞語來概括他們的品行嗎?

3、組織學生討論、交流九色鹿和調達的品行,並相機板書。(靈魂骯髒的小人、見義勇為、舍已為人、品行高尚)

4、從課文的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九色鹿見義勇為、品行高尚呢?組織學生自由讀課文第二段,並用筆圈劃。

5、組織學生展開討論、交流,找出有關語句說明問題,教師相機引導學生對重點語句作深入的理解,並能有感情地朗讀有關語句。

(1)「九色鹿立即縱身跳進河中,將落水人救上岸來。」「在洶湧的波濤中奮力掙扎」從「立即」一詞可以表明九色鹿救人時不假思索,行動快速而果斷,而且聯絡上文可以看出九色鹿不顧自己的安危,這是一種見義勇為的精神。

(2)調達為什麼連連叩頭?指導有感情地朗讀調達說的話。

(3)讀了這一段內容,你想對九色鹿說些什麼?

6、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第二段。

三、學習課文第三段

1、你們又為什麼說調達是乙個靈魂骯髒的小人呢?請同學自由讀課文,並聯絡具體的內容說說自己的理解。

2、組織討論交流,教師相機引導。

(1)相機理解「恩將仇報」「背信棄義」。

(2)調達看了皇榜,他心理是怎樣想的呢?你能猜想著說說嗎?

(3)如果你在場,你會怎樣勸阻他呢?

(4)但是調達還是財迷心竅、見利忘義,進宮向國王告密,調達真是乙個――卑鄙無恥的小人、靈魂骯髒的小人。

(5)老師看到同學們都為此事感到非常氣憤,如果換作你是受害人,你會對國王和調達怎樣說?

(6)自己身處包圍之中,面對國王和調達,九色鹿是怎樣說的呢?出示該段文字,引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進一步體會(你覺得哪些詞語最能表達自己的氣憤之意)。

3、當國王知道九色鹿的品行是如此的高尚,而調達是一位靈魂骯髒的小人後,他是怎樣做的呢?這又是為什麼呢?

4、從這乙個故事中,你懂得了什麼道理?

四、複述課文

1、組織學生練習選擇自己喜歡的形式繪聲繪色地講述或表演故事。

2、指名學生複述有關段落。

五、布置作業

1、把《九色鹿》這個故事講給親人或同學聽。

2、蒐集乙個你喜歡的民間故事,或上網查詢乙個關於敦煌壁畫中的其它故事。

板書設計:

九色鹿見義勇為品行高尚不求回報

守信 調達靈魂骯髒背信棄義

九色鹿教學設計

九色鹿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自己讀懂課文意思,理解課文內容。領悟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圖回報的品質,譴責調達背信棄義,恩將仇報的可恥行徑。2 讓學生在自主學習的情境中,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明白做人要恪守信用的道理。預期目標 培養學生自能讀書的本領,通過抓住關鍵句子...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unit3 at the zoolet s learn let s do let s spell課時 第二課時 教學物件 三年級執教者 晏煥芝一 教材內容分析 let s learn部分繼續以教師代學生參觀動物園作為語境呈現要學習的四個形容詞。let sdo內容比較簡單,主要重複了四個描述性...

第二課時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介紹更多的英文姓名,並且區分出姓和名 2 學習英語中姓名 name full name 姓 family name last name 和名 given name first name 的用法 3 通過用英語說出自己的 號碼的任務,學習數字0 9 4 製作身份證,以綜合運用所學的姓名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