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教學方法改革的分析

2023-02-01 15:06:13 字數 819 閱讀 8943

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教學方法改革的分析作者:周浩

**:《青年與社會》2023年第21期

摘要: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是會計類專業的主要課程,在培養專業會計人才的過程中起著不容忽視的作用,但是當前的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教學方法滯後,難以跟上社會大環境的發展,導致了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學科達不到預期的教學目標。文章將通過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教學現狀,提出課程改革的合理化建議。

關鍵詞:財經法規;職業道德;教學方法;改革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這門課程是一門理論性很強的學科,內容抽象且繁雜,涉及到會計法律法規、支付和結算法規、稅收法規、財政法規、會計職業道德等眾多方面的內容,知識點枯燥乏味,缺乏技能型和趣味性,是會計類專業課程學習中的難點。同時,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的地位卻不容忽視,這門課程是全國會計證考試中的必考科目,該科目的考試難度呈現逐年上公升的趨勢,隨著2023年會計從業資格考試中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部分進行了改革,採取同會計基礎和會計電算化三科聯考的模式,對會計職業資格的取得更提高了門檻,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不過關直接影響職業資格的獲取,這對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的教學工作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該課程教學改革迫在眉睫。

一、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教學現狀

(一)課堂形式內容陳舊

目前很多高職院校的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教學方法仍然停留在傳統的「填鴨式」教學模式下,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全程在講台上板書講解,學生在講台下聽得雲山霧繞,甚至昏昏欲睡,形式落後、單一。這種教學模式學生幾乎沒有什麼參與感,師生之前的互動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學生對老師講的內容只是在機械的記錄,並不能真正的理解,更無從來談「應用」了,長此以往,導致了學生對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失去興趣,教學效果達不到預期。

《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

請結合法律責任表理解 記憶 口訣一會計法律責任表,金額搭配有技巧 成語記憶忘不了,出雙入對 三五成群,一五一十 五五分成,印象深刻沒煩惱。口訣二一般違法要改正,三千五萬罰單位 個人罰款成雙對,行政處罰八大類,情節嚴重哭無淚。口訣三自己使壞挨通報,一五一十交罰款 個人使壞丟飯碗,罰你三千五萬款 撤職留...

《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標準

廣西xx職業學院 會計與統計核算專業 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 課程標準 執筆 審核 審定 審批 年月日 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 課程標準 一 課程基本資訊 1 課程名稱 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課程編碼 0302014 2 課程類別 專業必修課 3 適用專業 三年制高職會計與統計核算專業 二 課程定位...

《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體會

會計12416班 05號 範營營 我們學校在大一開設了會計職業道德這個科目,開始上課時老師就對我們說了,我們是第一屆在大一時學習這個科目的學生,從這可以看出學校對我們這一屆的要求很高,也很重視,所以更應該用心學習。這門科目講了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在履行職責活動中應該具備的道德品質,是會計人員從事會計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