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八年級地理說課稿全集

2023-02-01 15:09:04 字數 4358 閱讀 7622

八年級地理全冊說課稿

《北京》說課材料 1

《黃河的治理》說課材料 3

《黃河的治理》說課設計 6

《黃土高原》教學說課 8

《季風氣候顯著》說課設計 11

《遼闊的疆域》說課稿 13

地理說課教案——《中國的疆域》 16

《中國的水資源》說課教案 18

第十六章第三節澳大利亞 28

多民族的大家庭說課稿 41

《黃土高原》說課稿 45

關於地勢和地形的說課 48

黃河的治理說課稿 51

秦嶺-淮河線說課稿 56

水資源說課材料 60

第三章第二節語言和宗教說課材料 67

眾多的河湖說課稿 70

眾多的河湖說課稿 74

第二章第二節眾多的人口說課稿 79

逐步完善的交通運輸網路 80

祖國的神聖領土—台灣省說課稿 86

中圖版八年級上冊地理說課材料第三章第三節聚落 93

一、說教材

1、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全國政治文化中心——北京》是人教版八年級下第六章第一節的內容。北京是我國的首都,每乙個中國的公民都應該了解首都的基本狀況;北京還是乙個特大城市,教材通過對北京的介紹,使學生掌握了解乙個城市的基本方法和思路。本節是中國區域地理省級區域的開始,也是代表,通過本節的學習,學生掌握了城市區域學習的方法才能更好地學習後面的內容,並且可以自學其他教材中沒有介紹的區域。

2、教材處理

學生對於北京的這個城市,都已經有了多多少少的認識,對於區域地理的學習方法也有了初步的掌握,初二的學生已經學會了使用計算機網路蒐集資料,基於此,我將讓學生課前蒐集材料,自學讀圖、**、討論,在學生自學的基礎上引導、強調,幫助學生正確理解,並且注意提公升和點撥學生的思路和學習方法。

3、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運用地圖說出北京的位置、範圍,並對北京的地理位置作出簡要評價;利用資料說出首都北京的城市職能、歷史文化傳統和城市建設的成就,從而了解北京未來的發展方向。

過程與方法:引領學生充分利用手中材料,讀圖、分析、歸納、總結『幫助學生從感性認識昇華到理性思考。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了解北京是我國的首都,有著悠久的歷史,眾多的名勝古蹟和發達的現代化程序,增強愛國主義情感和主人翁責任感。

4、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北京市的自然地理特徵和城市職能。

教學難點:對北京地理位置的評價;北京發展過程中存在問題及解決措施。

重點難點的突破:充分利用學生對計算機網路的學習,通過地圖、資料、**等多種輔助資源突出重點突破難點。

二、說教法

啟發式講述法、引導交流合作等。

三、說學法

自學讀圖、**、討論。

四、說教學過程

為了體現教學的創新,實現教學目標,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我將本課設計為四個環節。

第一環節:師生互動匯入新課

為了避免一開課就是老師說學生聽的沉悶氣氛,我在課前先**《奧運會吉祥物的宣傳片》,開課後用問題匯入,如:在動畫片裡你看到了什麼?第29界奧運會將在**舉行?

這樣一問一答,學生的思路就被我帶到了學習的軌道上,開始了北京之旅。

在出示課題時,為了渲染氣氛,我同時****電視台節目插花的**,讓學生對北京有乙個感性的認識。

第二環節:組織活動學習新課

本環節我先利用學生已有的學習經驗,指導學生學習方法,讓學生小組**學習北京的位置。在學生**前指出北京作為首都,除了和其他區域一樣有海陸位置外,還有其自身的戰略位置和經濟位置;在學生**時出示北京在世界中的位置圖、北京地形圖、中國溫度帶和中國乾濕地區分布圖;在學生匯報時,用問題引導學生了解北京的地形、河流、氣候等自然條件,並強調其地理位置的優越性,使學生理解新中國定都北京的原因。

接下來進入北京職能的學習,為了讓學生了解北京具有這些職能的條件,我設計了這樣乙個活動,如在了解北京是文化中心時,我列舉若干項文化的內容,讓學生任選一項介紹,在學生介紹時我適時地穿插一些小活動,如在介紹**方面時,學生可能會提到京韻大鼓和國粹京劇,可讓學生試唱兩句;還穿插一些**和**,讓學生視覺、聽覺等多種感官並用,同時這一活動又檢查了學生課前蒐集整理資料的情況。

在了解北京是個歷史悠久的城市時,我出示配以《故鄉是北京》背景**的北京名勝古蹟的**,讓學生看一看、聽一聽,比一比,看誰認得多,再選擇他們熟悉的一處作以簡單的介紹,這樣可以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在強調有哪些名勝古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提出故宮面臨的壓力,讓學生出謀劃策。

在了解北京現代化程序時,我先**一組北京現代化建築的**,讓學生觀察和前面的**風格有什麼不同,然後跟學生強調把北京建設成為既具有古典特色、又富有時代氣息的現代化大都市才是北京未來的發展方向。

第三環節:回顧活動測試應用

在這一環節我先讓學生用一句話談談本節課的收穫,再讓學生運用分析北京的方法分析描述家鄉哈爾濱的位置、職能、歷史和現代化程序。在學生匯報時穿插京哈鐵路火車提速的新聞,從而說明城市交通的發展,進而將寫一篇以《我的家鄉——哈爾濱》為主題的短文作為課後作業。

第四環節:昇華情感倡導行動

讓學生說說作為新世紀的主人,我們應該為奧運會和09年在哈爾濱舉行的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做點什麼?最後在奧運會會歌聲中,用激勵性的語言結束全課。

以上是我對《全國政治文化中心——北京》這一課的設計,還很不成熟,懇請各位老師予以指正,謝謝大家!

一、說教材

1.教材地位和作用

《黃河的治理》是八年級上冊第二章第三節的第二課時的教學內容,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我國第二長河,也是世界著名大河之一,在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了解黃河的有關知識,是學生必需具備的基礎知識。而且本節富含智慧型培養因素和國情教育因素,體現著地理課程標準中的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和學習對終身發展有用地理的基本理念。

本節課與前面所學的地形、氣候等知識聯絡緊密,為中國區域地理的學習打下基礎。

2.教材處理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用課程標準取代教學大綱,實際上就隱含著教師要用教材而非教教材。教師不僅是教材的使用者,更是教材的開發者和研究者。因此,我在教材處理時,決定衝破教材的束縛,根據學生情況和教學實際,創造性地使用教材。

黃河流域知識資訊多、容量大、空間概念強、重點集中,尤其愛國主義和國情教育的素材極其豐富。我打算盡量用錄影和教師的情感流露來感染學生,使其觸景生情,情不自禁地為黃河的偉大和開發成就而驚喜,為黃河的災難而憂思,為黃河的治理而出謀劃策,從而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和實事求是等方面的教育。

3.教學目標

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結合教材特點,我制定如下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了解黃河源流概況;黃河的憂患及治理情況。培養學生讀圖用圖能力、綜合分析區域地理特徵的能力、創造性思維能力,提高學生收集整理分析地理資訊的能力,使學生能解釋黃河各河段產生災害的原因並提出基本的治理方案。

過程與方法:在教學中運用比較、分析、觀察、合作、交流、表述、匯報等科學研究的方法,盡可能發揮學生的參與意識。

情感態度及價值觀:通過黃河治理的案例,幫助學生初步形成因地制宜、興利除弊的觀念;逐步樹立辯證唯物主義、人地協調觀念及可持續發展的觀念;不斷增強民族自豪感和社會責任感。

4.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黃河的憂患及治理。

教學難點:為使學生能夠分析出黃河自古多憂患的原因,並提出相應的治理措施。

二、說教法

1.**式教學:在教學中,營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激勵學生在解決問題中**,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地理實踐能力。

2.小組合作學習:這種方式既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合作學習意識,又能增強學生競爭意識,提高參與各種活動的積極性,促進全體學生的共同發展。

3.角色扮演:在教學中為學生創設一定的問題情境,讓他們扮演不同的社會生活角色,幫助他們體會和理解各種地理問題,使課堂教學回歸學生的生活,把學生的個人知識、直接經驗、生活世界看成重要的課程資源,發揮童心童趣的課程價值。

4.計算機輔助教學:利用計算機製作地理課件,將文字、圖形等**綜合在一起,創設直觀性與探索性相結合的教學情境,以強化學生的主體作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三、說學法

讓學生採用讀圖、**、合作、歸納等方法來學習本課。

四、說教學程式

根據教學目標要求及本課的重點難點和學生情況,我對教學程式做了如下設計:

(一) 課前**

課前**鋼琴協奏曲----黃河,以便創設情境。

(二)匯入新課

讓學生朗誦李白的名句,然後挑錯,教師藉此匯入可使學生馬上進入課堂情景,這樣欲擒故縱,調動學生的求知慾。

(三)**新課

在本節課的學習中,我沒有完全按照教材的框架進行教學,而是對教材進行了重組,給自己和學生留下了更大的空間來**問題,所以,在教學上我設計了兩大板塊:

第一板塊知黃河頌黃河

在此板塊我設計四個活動:

活動一黃河概況我知道。

讓學生分小組**黃河概況。此活動可提高學生的讀圖能力,建立空間觀念,使學生對黃河有乙個整體上的認識。

八年級地理說課稿

撫順市李曉利 各位老師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來至撫順市的地理教師李曉利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說課內容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第二章中國的自然環境第二節氣候多樣季風顯著的第 一 二個子目 南北氣候的差異和東西乾濕的差異 我將圍繞說教材 說教法 說學法 說教學程式四個環節進行。首先,我對本節教材做如下分...

初二八年級物理下學期教學計畫

一 基本情況分析 通過上期期末統考成績和上課情況來作大致評估,每班學生成績參差不齊,尖子生少,學困生較多,兩級分化較突出。上課時,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不是太高,不夠靈活,這就需要教師在教法和學生的學習方法上作進一步改進,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進行 性的學習,從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啟發思維,提高學習的積...

初二八年級物理教師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八年級物理教學,任教八年級1.2班及實驗室管理工作,回顧一期來的教學工作,有收穫也有遺憾,現總結如下 1 堅持教研教改,認真實踐年級組的新課改。本學期來,在自己努力下,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的教學模式 自主學習 合作 展示與交流 點評與小結 課堂檢測 五步教學法。在具體操作中,我根據物理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