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高三語文複習課

2023-02-01 15:09:05 字數 842 閱讀 3033

作者:黎紅顏

高三語文複習,可以說是高考語文決勝的關鍵。如何上好高三語文複習課,是每一位高中語文教師都需**的問題。我認為,要上好高三語文複習課,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一、樹立「一年高考,三年備考」的全盤觀念,為高三複習作鋪墊

語文高考的知識點很多,如果全擠到高三再灌輸給學生,在不足九個月的時間裡,他們肯定接受不了那麼多,即使有的能接受,也未必能靈活運用。把眾多知識點分解到高

一、高二來傳授,時間明顯充裕很多,有了前兩年的鋪墊,高三就可以有側重地鞏固、複習。比如,語音、字形、成語這些知識點,如果有高

一、高二的鋪墊,那麼高三就可以只用課前5分鐘進行鞏固練習,就可事半功倍。因此,要上好高三語文複習課,就不能把高中三年的語文教學人為地割裂開來,要有乙個全盤的觀念。

二、要求教師心中有考綱,心中有歷年試題

縱觀近年的高考題,不難發現,雖然高考題樣式千變萬化,但考點畢竟是有限的。所以教學生答題,不如教給學生以不變應萬變,以一敵十的方法。比如詩歌鑑賞題,可以教學生學會判斷問題涉及的考點,如「詩中某句是如何表情達意的」「詩中是怎樣表達感情的」「這首詩運用了何種手法」,這些問題都是涉及詩歌的手法,可以找一些同類的題,讓學生總結規律,從而點撥他們歸納答題的技巧。

高考文言文考查的文段都是課外的,學生就會質疑,看了有什麼用,高考又不考。高考雖然不考課本的文段,但是考課本的知識。比如,2023年全國卷第8題a項的「長」字是「執掌」的意思,課本中《種樹郭橐駝傳》的「然吾居鄉,見長人者」的「長」字,就是這個意思;b項「結」字是「聚合」的意思,課本中《孔雀東南飛》的「嚴霜結庭蘭」的「結」就是這個意思。

第11題翻譯的第一句中的「有司」,也在課文《廉頗藺相如列傳》**現過。如果教師能善於利用這些高考資源來提醒學生,我想在文言文複習中他們就不會懈怠。

怎樣上好高三語文複習課

蘭州八中院菊紅 作為一名高三語文語文老師,經常思考的問題就是 怎樣上好高三語文複習課?通過實際的教學活動,對高三語文複習課,尤其是二輪複習以來的語文課,有了幾點認識。複習課的幾種常見模式 如同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樹葉,語文課是最豐富多彩的課堂之一,可以說,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上法。複習課一般有以下幾種...

如何上好高三政治複習課

高三政治複習課的策略 1.明確考試要求,掌握考試特點,提高學習的針對性 在複習中必須明確考綱考點,做到有的放矢,重難點突出,而不是 眉毛鬍子一把抓 就近幾年的高考試題來看,綜合能力考試多以與現實生活有關的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立意命題,要求更加真實和全面地模擬 反映現實,因此,根據詞特點,可結合考點有針...

如何上好高三一輪複習課

作者 陸衛娟 學園 2013年第19期 摘要 高考複習課強調的是對知識的整體性和系統性訓練,而一輪複習又是複習的重中之重,一輪複習的好壞直接關係到高考的成敗。一輪複習是學生對基礎知識進行全面梳理和回顧的階段,既是複習又是重新學習的過程,因為從知識角度看,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還有一定欠缺 從能力角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