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中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2023-02-01 14:15:04 字數 1149 閱讀 2994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現代化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以及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更新,人們開始對初中語文教學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因此,學生除了要在課堂上完成語文教師布置的學習任務外,還要把所學知識運用到日常生活中,這樣才能有效提公升語文運用能力、寫作能力和閱讀能力。本文簡要敘述了過去施行的傳統教學模式存在哪些問題,並採用現代化教學模式取代過去傳統教學模式,積極開發與利用語文課程資源,以達到推動學生向前發展的目的。

【關鍵詞】初中語文開發利用課程資源

一、前言

過去展開初中語文教學活動時,大部分教師通常會把書本作為主要的課程資源,且認為每個學生都必須充分了解和掌握書本上的所有知識,只有這樣才能提公升自身水平,最終達到增加公升學率的目的。該觀念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如果長期施行這種教學模式,學生的想象思維和創新能力就會被完全扼殺,這對於學生的健康、穩定、持久發展來說可直接起到阻礙作用。針對這一情況,初中語文教育應當積極培養與現代化社會發展需求相適應的學生,例如創造力豐富的人、想象力廣泛的人和思維力活躍的人,而不是死讀書的人。

當前,初中語文教師應對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予以高度重視,並營造良好的學習氣氛,以激發學生對語文的學習興趣,這樣才能不斷培養出與現代化社會需求相適應的專業型人才。

二、建立互動平台,推動課程資源形成

由於初中語文教師是課程資源的挖掘者與重組者,所以建立互動平台時不能只把著重點放在書本上,應有效結合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反應、態度與表現等,然後按照學生的實際情況從旁協助其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並對所學知識進行全面整合,這樣不但可以強化學生的自主思維能力,還可以推動課程資源盡快形成。

1.建立新型師生關係。在初中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應以學生為核心,根據其性格特徵採取針對性教學措施,積極主動地和學生進行良好溝通,以便讓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語文教學活動中,進而有效提高學生對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通過這一系列措施,成功地為學生建立了乙個良好和諧的學習平台。教師組織學生展開自主討論過程中,應適時向學生提出自己的見解,並將其滲入討論結果中,進一步推動課程資源形成。自主討論活動結束後,學生得出結果不管是對或錯都屬於一種有效的課程資源,初中語文教師必須將其效用全面發揮出來,不然就很難建立乙個良好的師生互動平台,最終導致語文課程資源無法開發。

因此,初中語文教師要勇於面對自己在教學教程中發生的錯誤,同時要敢於面對學生提出的質疑、爭論和反駁等,以確保做好適時而啟、適時而導與適時而發這三項基本要求,這對於語文課程資源的形成來說可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中的困惑與對策

我是一名普通的農村中學語文教師,從教十多年。在這十多年的教學工作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農村學生的作文水平很低,提高起來有一定的難度。在長期的作文教學程序中,讓我感觸頗多,困惑也很多 困惑一 學生的寫作激情怎樣被激起?以前,我給學生布置了一篇作文,題目還沒說,學生就開始抱怨起來 又寫作文,最不喜歡寫作文...

初中語文教學中的課文預習

作者 朱文麗 讀寫算 教研版 2014年第01期 摘要 課文預習是教師指導下的自學活動。學習中充分發揮學生自主能力,自己動口 動手 動腦,解決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培養學生形成良好讀書習慣 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的好方法,通過預習還能讓學生明確學習目標,從而優化課堂教學效果,提公升學生素質。關鍵詞 ...

初中語文教學中的情感教育

修水縣教師進修學校陳燕 人的情感特別是高階社會情感的發展,離不開教育。新課標明確指出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感情 社會主義道德品質,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提高文化品味和審美情趣 具有閱讀能力,注重情感體驗 初中階段是學生世界觀的養成階段,因此語文教學應特別注重對學生的情感教育。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