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的批判性反思

2023-02-01 14:12:05 字數 1064 閱讀 2584

作者:翟建勇

**:《中華活頁文選·教師版》2023年第01期

自主**、小組合作學習的有效性問題是個老話題了,在具體的課堂教學中也成為常態化模式。但在最近的課堂教學實踐中,小組合作學習所反映出的問題林林總總,進行深入**反思成為當務之急。

進行小組合作學習之初,儘管有這樣那樣的困惑和擔心,但大多數教師義無反顧地進行著新課堂模式的嘗試和探索,並且從課堂形式和實踐情況來看,卓有成效。光陰荏苒,小組合作學習現又到了乙個瓶頸期,新問題層出不窮,牢騷抱怨不絕於耳。面對現狀,許多教師還是喜歡在那裡高談闊論問題如何之多,而不是平心靜氣研究研究應該如何直面解決。

小組合作是我們課改理念的基本組織形式,如果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小組合作學習中的問題,則我們的課堂改革還是只能流於形式。關於小組學習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問題,我想僅就四個方面簡單說說我的理解和思考。

一是如何讓學生開展有意義的合作。

教師首先應該教給學生合作學習的基本方法。例如小組的確定、小組成員角色的分配、根據個人個性和特長等進行合理的分工、給所有學生都創造平等參與的機會等,都是頗有講究的。我們也應看到:

合作學習決不是學生一朝一夕就能掌握的,需要我們長期不懈的訓練。並且要有計畫地訓練,不能隨意,每乙個人都需要在無數次反覆演練中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或者說去適應某個角色,比如進行記錄、代表小組發言等。社會是豐富多變的,行業是不同的,每個人擔當的角色也應該是不一樣的,小組合作學習中成員的「角色」感也只有在無數次的有效訓練中才能成就。

二是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教師究竟應該扮演乙個什麼樣的角色。

教師的角色不要只侷限於討論的組織者,教師如果能經常地參與到學生的**之中,和他們一起學習,並指導他們如何發表自己的見解,或者以自己的發言暗示、誘導學生,教給學生說出自己觀點的方式,和學生一起討論,逐漸培養學生發言的習慣和興趣,將會給教學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這需要教師極大的耐心與極持久的恆心。在多次聽課中,我們發現多數的小組學習,形式大於效果,基本上是低效的、放任的,經常是某幾個人在表演。

學生回答學習的結果時,根本沒有用「我們小組有人認為……,有的人認為……,最後一致認為是……」的方式匯報交流的結果,而只是說「我認為……」「我覺得……」小組學習只是反映在形式上,盲目地開展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合作,這樣的小組學習是低效的。

反思小組合作學習

青年教師 教海擷英學科縱橫 數學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有效的學習活動不能單純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 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許多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很自然地用起了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在今年我校觀摩研討課活動中,教師們每節課都讓學生進行了小組合作學習,也確實讓我們看到...

小組合作學習反思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程倡導的一種學習方式,怎樣更有效地開展好合作小組學習是我們面臨的新課題。課堂教學中教師一定要把握時機,當好 導演 讓學生當好 演員 同時教師要注意整合各種資源,組織好小組合作學習。19世紀早期,美國的一些學者開始研究合作學習並運用於實踐,杜威創辦的芝加哥實驗學校就運用了小組合作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反思

下堡坪中小學程世滿 小組合作學習在我校蓬勃開展已近一年。在這一年裡,我依據 下堡坪中小學實施 小組合作學習管理 工作方案 在班上努力推行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八大流程 已基本操作熟練,形成常規。八大習慣 也已基本養成。通過小組合作學習,確實也提高了一定時間內學生學習 交往 表達的效率,達到優勢互補,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