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獅子和鹿 教學設計

2023-02-01 10:00:03 字數 1238 閱讀 3854

學習目標

1、、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課文內容,懂得好看的東西有進會帶來壞處,而難看的東西有時卻會帶來好處。

3、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

教學重難點:懂得好看的東西有進會帶來壞處,而難看的東西有時卻會帶來好處。

教學過程:

形象揭題,展開聯想

①教師在黑板上貼好背景圖,語言渲染:茂密的叢林中,住著許多動物。(邊板書課題邊描述)有獅子,有鹿。(貼圖)

②看到這兩種動物,聯想到了什麼呢?鼓勵學生暢所欲言。

③教師小結激趣。獅子兇猛,鹿很美麗,這個大家都已知道。不過,這篇課文通過獅子和鹿的故事卻告訴我們乙個新的道理。

是什麼呢?下面就看誰的讀書本領強,能夠自己讀懂課文,領悟這個道理了。

自主讀書,領悟道理

①學生輕聲、自由地朗讀課文,讀準字音,想想一些生字新詞的意思。

②學生互相提醒注意易讀錯的字詞,匯報對本課生字新詞的理解和理解方法。教師及時點撥小結,如鼓勵大家用看圖、換詞方法理解「勻稱」;用聯絡近義詞和上下文來理解「抱怨」。

③學生**車分段朗讀課文,要求「音準、句通、文順」,其他同學邊聽邊在感受深刻的地方做記號。

④學生再次輕聲、自由地朗讀課文,在感受深刻的地方多讀幾遍。

⑤教師出示課文第

六、七自然段。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讀讀這兩段課文。可以和四人小組討論讀;可以把喜歡的詞句讀給同座聽;可以和好朋友一人讀一句交替讀。

⑥全班交流。讀了這篇課文,你有什麼體會?你是從**得出這個體會的?鼓勵學生聯絡課文,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來談。

前後聯絡,延伸拓展

讀《主題讀寫》中的《小兔穿釘鞋》

反思教完此課,我覺得值得反思的是:

教學時間安排顯得前松後緊。前面聽故事匯入、初讀、以及抓兩個嘆氣的句子為契入點引導學生研讀課文、感受驚險的過程中,在朗讀上(包括個別讀,指名讀、分角色讀、齊讀等,特別是齊讀)花費了太多時間。雖然在設計中強調了略讀課應該放手讓學生自主讀悟的特點,但在操作中卻沒能很好地突出這一點,導致學生在感悟寓言所揭示的道理和聯絡生活實際時由於時間倉促而沒能很好地思考,教師給了學生過多的提示,把一些主觀的意念加給了學生。

如果能夠把本節課的重心放在感悟道理上,再安排續寫,給充分的時間學生討論、思考,再讓學生發表他們的看法,從而得出道理;在得出道理後,鼓勵、引導學生聯絡實際,舉出實際生活中的例子,再次說明問題,最後進行總結,這樣安排和組織,就能夠使大部分學生明白寓言所蘊涵的道理了。

總的說來,雖然這節課能夠比較順利、流暢地完成,但是在教學設計、課堂組織、時間分配等還有十分多的需要改進的地方。

《28獅子和鹿》教案 反思

獅子和鹿 一 激情匯入 師 同學們,這節課老師給你們帶來了一段動畫片,請看大螢幕.動畫片小鹿班比 師 這只小鹿漂亮嗎?你絕得他 好看呢?師 小鹿也認為自己很美,可是它經歷了一件事後,就改變了起初的想法,這是怎麼回事呢?那還得從 獅子和的故事說起.請跟老師一起板書課題 獅子和 齊讀課題 二 初讀感知 ...

獅子和鹿教學設計

28 獅子和鹿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抓重點詞句有感情的朗讀課文,了解故事內容 2 能讀懂課文中鹿說的3句話,體會語氣詞所表達的不同語氣和情感 3 理解故事所蘊含的道理。教學重點與難點 教學重點是理解鹿對自己的角和腿前後不同的態度 教學難點是體會故事所講述的道理。教學準備 字詞卡 珊瑚掛圖 小黑板...

獅子和鹿教學設計

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 獅子和鹿 教學設計 二次備課 新市小學李永香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目標 能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過程與方法目標 通過朗讀,理解鹿對自己的角和腿的前後不同態度,這是課文學習的重點。3 情感與態度目標 教學難點是使學生體會故事中所講述的道理。教學重點 理解鹿對自己的角和腿的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