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賣木雕的少年教學設計

2023-02-01 10:00:04 字數 1744 閱讀 1354

學習目標

1.認識「尼、馱」等11個字。會寫「賣、售」等14個字。能正確讀寫「遊覽、工藝品」等20個詞語。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受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3.讀懂本課內容,明白少年為什麼送木雕給「我」。

教學重點

1.識字寫字,正確讀寫詞語。

2.讀懂本課內容,明白少年為什麼送木雕給「我」,感受他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教學難點:

讀懂本課內容,明白少年為什麼送木雕給「我」,感受他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課前準備:

閱讀世界各國人民之間友好情誼的故事。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引入新課

1.板書課題:賣木雕的少年。讀課題。

2.讀了課題,你想知道什麼?板書部分重要問題。

二、檢查預習,自學生字

1.(出示生字、詞語卡片)提問:認識這些字和詞嗎?讀一讀。(指名讀,學生邊聽邊正音)

2.哪些詞語不理解?結合上下文、聯絡生活實際理解部分詞語。

3.小聲自讀課文,鞏固生字的識記,想一想:這課講了一件什麼事?

4.指名分段讀課文,其他同學除了留心聽他讀得怎樣。

5.交流: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

小組討論,評評誰說得既清楚又簡單。指名說。

6.自由交流:通過昨天的預習,以及今天讀和聽,你還有什麼收穫?(引導學生自由談讀文後的感受,鼓勵學生表達個性化的感悟。)

三、指導生字書寫

1.出示要寫的生字卡片,學生認讀。

2.鞏固識記:分組交流記字的竅門。

提出組內不能解決的問題。

3.擴詞練習,檢查積累。

4.指導生字書寫。

5.小結寫字情況。

四、課後作業

1.聽寫本課詞語。(見詞語表)

2.進一步讀熟課文,找一找描寫賣木雕的少年言行的句子。

3.用「?」標出不理解的地方,其他問題可提在筆記本上。

第二課時

一、複習匯入

1.出示詞語卡片,認讀。

2.聽寫部分詞語,訂正鞏固。

3.回憶:這課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二、讀文感悟

1.提問:我與賣木雕的少年是什麼關係?

引導分角色讀13.14自然段,突出「朋友」。

2.質疑:我是遊客,少年是賣木雕的,怎麼會是朋友呢?我們一起閱讀課文。

讀文,提出要求:邊讀邊用~~~~勾畫出描寫少年言行的句子,想象他當時是怎麼想的。

3.與身邊的夥伴交流勾畫的句子,談談讀後的想法。

4.集體交流。

指導朗讀第一次對話部分(5—8自然段)

理解兩次出現的「遺憾」,想想我和少年為什麼感到遺憾。

指導朗讀第二次對話部分(11—15自然段)

理解「中國人是我們的朋友」,想想少年為什麼這樣說。

5.與學習夥伴讀課文,說說你的感受。

引導:課文體現了少年對中國人民友好的感情。

三、指導朗讀,深化認識

過渡:賣木雕的少年多可愛呀,你能讀出他對中國人民友好的感情嗎?

1.找找哪些句子最能體現他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2.自由朗讀這些句子,讀出自己的感受。

3.分組交流。

4.指名朗讀。

四、總結積累

1.想對那位黑人少年說點什麼?(自由發言)

2.學完課文,你有什麼發現?

自由說,內容可涉及思想感情、寫作特點等。

引導找出四個字的詞語,並摘抄。

3.選做題。

剛才同學們對黑人少年說了許多心裡話,願意寫一寫嗎?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反思

淄川區崑山學校趙清 賣木雕的少年 一課的教學帶給我很多的思考。課文講的是一位非洲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這篇課文是學生進行朗讀 積累 發展語言的很好教材。我在深入備課的基礎上,針對教材實際,抓住賣木雕的少年與作者的兩次見面,緊扣兩個 遺憾 展開教學,引導學生體會賣木雕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我認為這節課...

11賣木雕的少年教案

學習目標 1 會認8個生字,會寫16個字。正確認寫 名不虛傳 遊覽 清晰可辨 即將 流露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賣木雕的少年對中國人民的友誼。3 通過人物的動作和語言揣摩人物的內心活動。教學重難點 通過朗讀,體會人物感情 通過動作語言,體會人物內心活動。教學過程 一 檢查生字...

dayin《賣木雕的少年》教學設計

11 賣木雕的少年 課型 新授課 教學目標 1 會認11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 遊覽 工藝品 名不虛傳 遊人如織 壯觀 攤點 陳列 構思 五官端正 觀賞 清晰可辨 掏錢 即將 流露 一模一樣 付錢 標準 等詞語。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積累詞語。3 學習通過人物的言行體會人物的內...

《賣木雕的少年》詞語教學反思

詞語,貌似靜止的符號,卻有著深不可測的內涵。語文教師的乙個重要職責,就是跟學生一起 在漢語 生入死 王堯語 課堂上,常見的詞語教學模式是 老師帶領學生認讀之後,讓他們說說對詞語的理解,然後就進入對課文的分析。詞語的意義 意味 意蘊,沒有得到應有的開掘,這樣的詞語教學缺乏生命的活力。以前的我,在教學中...

《賣木雕的少年》教學案例及反思

詞語的積累運用和精讀的切口選擇 對 賣木雕的少年 兩種教法機智處理的對比 浙江省杭州市教研室錢正權 一位教壇新秀選擇課文 賣木雕的少年 人教版三下 上公開課。他的教學方案中有幾個教學環節我作了重新設計。對比兩種教學設計,或許對青年教師在指導學生精讀課文時,思考如何尋找最佳切入點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