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學習方法

2023-02-01 09:57:04 字數 3438 閱讀 2954

高三一年的學習質量是關健,因此我們不僅要有信心和毅力,更要有科學有效的學習方法,這樣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是數學,一定注重學習方法。下面詳細地談一談高三數學學習方法。

希望對高三的同學,尤其是數學成績較差的同學有一定的幫助。

一、用好課本:側重以下幾個方面

1.對數學概念重新認識,深刻理解其內涵與外延,區分容易混淆的概念。如以角的概念為例,課本**現了不少種角,如直線的斜角,兩條異面直線所成的角,直線與平面所成的角,複數的輻角主值,夾角、倒角等,它們從各自的定義出法,都有乙個確定的取值範圍。

如兩條異面直線所成的角是銳角或直角,而不是鈍角,這樣保證了它的唯一性。對此理解、掌握了才不會出現概念性錯誤。

2.盡一步加深對定理、公式的理解與掌握,注意每個定理、公式的運用條件和範圍。如用平均值不等式求最值,必須滿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有的同學之所以出錯誤,不是對平均值不等式的結構不熟悉,就是忽視其應滿足的條件。

3.掌握典型命題所體現的思想與方法。如對等式的證明方法,就給大家提供了求二項式展開式或多項式展開式係數和的普遍方法。

因此,端正思想,認真看書,全面掌握,並結合其它資料和練習,加深對基礎知識的理解,從而為提高解題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上好課:課堂學習質量直接影響學習成績

1.會聽課。會聽課就是要積極思考。

當老師提出問題後,就要搶在老師前面思考怎麼辦?想一想解決這個問題的所有可能的途徑和方法,然後在和教師講的去比較,可能有的想法行有的不行,可能老師的方法更好,可能你的方法還簡明、還奇妙。而不要等老師一點一點告訴你,自己僅僅是聽懂了就認為學會了,這實際上是只得懷疑的。

難怪不少同學說老師一講就會,自己一做就錯,原因是自己沒有真正去思考,也就不可能變成自己的東西。所以積極思考是上好課最為重要的環節,當然也學習的主要方法。

2.做筆記。上課老師講的含有重要概念,各種問題常規思想與方法,易錯的問題,以及一些很適用的規律和技能等,所以,上課做好筆記是必要的。

3.要及時複習。根據記憶規律,複習應及時,每天一複習,一周一複習,每單一總結為好。

三、多做題:高三學習數學要做一定量習題

1.難度適當。現在複習資料多,題多,複習時應按老師的要求。

且不能一味做難題、綜合題,好高騖遠,不但會耗費大量時間,而且遇到不會做題多了就會降低你的自信心,養成容易忽略一些看似簡單的基礎問題和細節問題,在考試時丟了不丟的分,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因此,練習時應從自已的實際情況出發,循序漸進。應以基礎題、中檔題為主,適當做一些綜合性較強的題以提高能力和思維品質。

2.題貴在精。在可能的情況下多練習一些是好的,但貴在精。

首先選題應結合《考試說明》的要求和近幾年高考題的考查的方向去選,重點體現三基,體現通性、通法。其次做題時的思考和總結非常重要,每做一道題都要回想一下自己的解題思路,看看能不能一題多解,舉一反三,並注意合理運算,優化解題過程。第三對重點問題要捨得劃費時間,多做一些題。

第四在複習過程中也要不斷做一些應用題,來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是高考改革的方向之一。

3.重視改錯。有的同學只重視解題的數量而輕視質量,表現在做題後不問對錯,尤其老師已經批閱過的也視而不見,這怎麼能進步呢?

錯了不僅要改,還要記下來,分析造成錯誤的原因和啟示,尤其是考試試卷更要注意。只有經過不斷的改正錯誤,日積月累,才能提高。

4.注意總結。不僅包括題型、方法、規律的總結,還要掌握一些基本題。

四、搞好每一階段的複習

進入高三後基本上就開始複習了,要服從老師的計畫和安排,扎扎實實完成每一階段的任務,不能急於求成。一般分為四個階段:

1.第一階段是系統複習。時間大約九個月。重點是全面複習,側重基礎,即按章節進行,以三基為核心,系統而全面地弄清每乙個知識點,熟練掌握通性、通法,並注重知識體系的形成。

三基是指數學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對三基的掌握需要乙個過程,必須經過適量、適當的訓練才能達到。因此,應養成一種好的學習習貫,把每一次練習都當成一次學習、鞏固的機會,一看到問題就上聯想這類問題所涉及的相關知識點和解決它的通法,逐漸對三基的掌握達到自動化,能隨時拈來。

對三基的複習,不是簡單的重複,加強記憶,重要的是要深化認識,從本質上發現數學知識之間的聯絡,從而加以分類、整理、綜合,逐漸形成乙個條理化,秩序化、網路化的有機體,正真實現由厚到薄。

注意數學能力的提高。通過大量的解題練習,應在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空間想象能力,利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

注意思想方法的應用。著名數學家波利亞指出:完善的思想方法,猶如北極星,許多人通過它而找到正確的道路。

說明掌握思想方法是何等的重要。如某些比較得雜的代數問題如果利用數形結合的方法來做,就能輕鬆遇快地解決。

2.第二階段是重點複習。時間大約為乙個半月。

重點是以提高三性,即知識與能力的綜合性、應用性和創新性。這是99年以來考題的改革方向。經過第一階段的複習,同學們對三基的掌握已經達到了一定的程度,接下來老師就要給同學們組織一些專題了。

包括:知識內在聯絡型專題,如:函式、方程、不等式專題;函式與數列專題;函式圖象與方程的曲線專題等。

思想方法類專題,如:函式與方程的思想方法;數形結合的思想方法;分類討論的思想;運動與變換的思想方法;轉化與化歸的思想方法等。

應用問題專題,進一步加強各種型別應題的練習,提高閱讀理解、建立數學模型的能力。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創新思維專題,加強思維訓練,在通性、通法的基礎上進行創造性思維,體現多一點,少一點算或不急於算。

3.第三階段是綜合練習。時間大約乙個月。重點是提高應試水平。通過綜合試卷的反覆練習,應在答題策略、時間分配,尤其是讀題時的一次**覺、一次性切入、一次性成功上加強訓練。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4.第四階段是保溫和自由複習階段。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和平靜的心理,堅信自己的實力,滿懷信心迎接高考。

總之,高三是乙個新的起點,我們要堅定信心,腳踏實地按照老師的要求並結合自己情況認真去做,採用科學的學習方法,持之一恆,一定能獲得成功的喜悅。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

高三數學學習方法指導

一 抓好基礎 數學習題無非就是數學概念和數學思想的組合應用,弄清數學基本概念 基本定理 基本方法是判斷題目型別 知識範圍的前提,是正確把握解題方法的依據。教師在第一階段基礎知識的複習已經介紹了各種題目的基本解法。只有概念清楚,方法全面,遇到題目時,就能很快的得到解題方法,或者面對乙個新的習題,就能聯...

初三數學學習方法

教會學生學習 已成為當今世界流行的口號。學會學習就是主動學習和善於學習。它不僅指學習者學習目的明確 學習動機強烈 學習態度積極,學習中能克服困難並能持之以恆堅持,更強調學習者要善於運用靈活多樣的學習方法和策略,將思考與創新精神貫穿於具體的學習活動及整個學習過程中,從而實現有效學習和創造性學習。具體做...

數學學習方法

要想取得學習上的成功,理想 勤奮 毅力 方法四個條件缺一不可。理想是力量的源泉,勤奮是取得成功的前提,毅力是克服困難的關鍵。除了理想 勤奮 毅力而外,方法也是很重要的。x y z。代表成功,x代表勤奮,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學習數學也是這樣,對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來說,要想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