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

2023-02-01 09:57:03 字數 999 閱讀 8474

篇一:《嫦娥奔月》神話故事研讀

教材分析

神話故事以其通俗易懂、生動有趣的特點深得學生們的喜愛,蘇教版語文第九冊把《嫦娥奔月》這個故事收錄了進去。如果像往常的閱讀課那樣進行教學,讀讀、說說,也許並不能激發學生學習課文的熱情和熱愛祖國神話文學的情感。為此,在進行教學時,我根據學生特點,特意安排了一次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

教學目標

1、讀懂神話故事《嫦娥奔月》。

2、閱讀和蒐集神話故事,豐富學生的積累。

教學過程

一、讀懂神話故事《嫦娥奔月》,並推薦閱讀著名的神話故事。

1、閱讀《嫦娥奔月》,並複述這個生動感人的故事。

2、通過上網、調查、走訪等方式收集其他神話故事。

3、以多種形式向同學們推薦你所喜歡的神話故事。(形式選擇:講故事、編***、**影視作品、進行表演??)

(設計意圖:激發興趣,豐富積累。)

二、了解神話故事的特點,創造神話故事。

1、鼓勵學生進行創作,主題自定(供選擇):

(1)再讀《嫦娥奔月》,小組創作《嫦娥奔月後傳》並交流。

(2)選擇自己喜歡的神話故事,進行仿寫。

(3)在社群進行采風,記錄並整理有關家鄉風物的神話故事,如《神獸甪端》。

2、學生自主選擇,進行創作。(可自由組隊)

(設計意圖:學以致用,培養學生的仿作能力。)

3、學生「自創神話故事展」。

三、認識月夜,拓展生活語文。

1、再讀《嫦娥奔月》,利用書報雜誌和網路查詢有關明月的古詩,了解夏夜明月。 (設計意圖: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對。)

2、交流了解到的月球知識。(**或文字資料)

3、學生夜晚觀察,並記錄成文。

4、交流觀察作文。

篇二:從神話故事讀文言文: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嫦娥奔月

從神話故事讀文言文:

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夸父逐日、嫦娥奔月

【樂學宮主點撥】

荷薪者過來!

其價幾何?

外實而內虛,煙多而焰少,請損之。

10 嫦娥奔月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複述課文。2 學會本課5個生字,兩條綠線內的3個生字只識不寫,認識1個多音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感受嫦娥心地善良 捨己為人的品質。教學重難點 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悟課文內容。2 感受課文的意境美。教學準備 多 課件 電子白板 教學時間 兩課時...

嫦娥奔月教學反思

嫦娥奔月 是一篇神話故事,主要講了美麗善良的嫦娥為了老百姓不受害,吞仙藥 成仙的故事。故事情節生動感人,文字優美,可讀性強,是培養學生想象能力 說話表達能力的好教材。我教學的是本課第一課時,因為是五年級學生,他們已經能夠結合學案進行課前預習,所以課前沒有對學生進行任何的鋪墊和暗示,算是一節絕對真實的...

嫦娥奔月磨課總結

本次磨課,對於我們鄉鎮教師是乙個比較陌生事物,為搞好本次磨課,研修組的全體老師十分珍惜這次機會,對郝春亮老師執教的這一課教學設計進行了多次修改,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議,進行了課堂觀摩 評課議課。在一次次思考交流碰撞中,大家收穫頗多。一 備課時,精心組織開展了教學研討專題活動,集中解決教學問題,有效促進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