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神話故事的成語

2021-03-03 23:50:56 字數 3042 閱讀 9626

【詞語積累】

1.寫人物外貌的:眉清目秀文質彬彬儀表堂堂虎背熊腰身強力壯骨瘦如柴

2.描寫人物神態的:愁眉苦臉目瞪口呆神采奕奕滿面春風擠眉弄眼垂頭喪氣

3.描寫人物行動的: 健步如飛活蹦亂跳大搖大擺點頭哈腰

4.描寫人物說話情態的:低聲細語巧舌如簧娓娓動聽語重心長

5.描寫人物心理的: 心曠神怡迫不及待心急如焚忐忑不安心驚肉跳心驚膽戰

6.描寫高尚品質的:拾金不昧見義勇為光明磊落捨生取義視死如歸大義凜然

7.表現機智勇敢的: 神機妙算足智多謀奮不顧生奮勇當先

8.含有人體器官名稱的:眼高手低目瞪口呆胸有成竹頭重腳輕口是心非手疾眼快

9.含有動物的: 指鹿為馬虎頭蛇尾狐朋狗友守株待兔狐假虎威鶴立雞群

10.互為反義的:

大驚小怪南腔北調明爭暗鬥裡應外合苦盡甘來前俯後仰弄假成真口是心非爭先恐後

11.互為近義的:

爭分奪秒瞻前顧後同甘共苦交頭接耳面紅耳赤千方百計裡應外合聚精會神胡思亂想

12.反映歷史故事的:三顧茅廬精忠報國圍魏救趙指鹿為馬完璧歸趙負荊請罪

13.反映口才差的:語無倫次張口結舌漏洞百出

18《將相和》:「將」是指廉頗,「相」是指藺相如,「和」是和好的意思。

本篇課文是根據司馬遷《史記》中的《廉頗藺相如列傳》改寫的。《將相和》:藺相如個機智勇敢、不畏**、顧大局識大體、愛國的人。 廉頗是個勇於認錯、知錯就改、愛國的人。

結構上看,全文由「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3個小故事組成,第2個故事是第1個故事的發展,前兩個故事的結果又是第3個故事的起因。

《史記》作者是漢代的司馬遷,其中有這些個性鮮明的人物: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大禹,偉大的詩人屈原,西楚霸王項羽。

19《草船借箭》

根據我國著名古典歷史**《三國演義》中有關「草船借箭」的情節改寫的。草船借箭的故事發生在東漢末年。作者:羅貫中。

草船借箭》:諸葛亮是個神機妙算、足智多謀的人。 周瑜是個智謀過人、心胸狹窄、妒賢嫉能的人。

魯肅是個忠厚守信的人。 曹操是個謹慎多疑的人。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還有「桃園三結義」「三顧茅廬」「火燒赤壁」「空城記」 等

20《景陽岡》

《景陽岡》是根據我國著名古典**《水滸傳》第二十三回選編的,作者:施耐庵

中心思想:課文記敘了武松在陽谷縣的一家酒店內開懷暢飲後,趁著酒興上了景陽岡,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的故事,表現了武松倔強、豪放、機智勇敢的英雄性格。

全文按事情發展的順序,依次寫了喝酒、上岡、打虎、下岡。

《水滸傳》中還有很多個性人物:及時雨宋江、豹子頭林沖、智多星吳用、黑旋風李逵、浪裡白條張順。

21《猴王出世》

a這篇略讀課文節選自我國古典神話**《西遊記》第一回。作者吳承恩

b中心思想:課文主要寫了花果山上一塊仙石孕育了乙隻石猴,這石猴與群猴玩耍時,因敢於第乙個跳進水簾洞,被群猴拜為猴王,表現了石猴活潑可愛、敢作敢為的特點。[小精靈兒童**]

第六單元

a從古至今資訊傳遞形式的主要發展經歷:1、古代,驛差長途跋涉。2、近代,依靠交通工具的郵政系統。3、現代,電報、**。4、當代,廣播、電視和計算機網路。

b古人傳遞資訊的方式:烽火、人傳信、漂流瓶等。

資訊獲取的途徑:閱讀書籍報刊、上網瀏覽、調查訪問、**影視節目、收聽廣播……

研究報告的寫法:1、問題的提出2、調查方法3、調查情況和資料整理4、結論。

第七單元

22《人物描寫一組》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選自徐光耀的中篇**《小兵張嘎》作者徐光耀,本文主要通過動作和心理活動的描寫反映了小嘎子頑皮、機敏、爭強好勝、有智謀、富有心計,胖墩兒忠厚老實的個性特點。【描寫方法:動作描寫和心理描寫】

《臨死前的嚴監生》選自清代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本文主要通過動作描寫及細節描寫淋漓盡致、入木三分地刻畫了嚴監生愛財如命的守財奴的形象。【動作描寫及細節描寫】

《「鳳辣子」初見林黛玉》選自清代曹雪芹的長篇**《紅樓夢》本文從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兩個方面展示了王熙鳳的性格特徵,並主要通過肖像描寫、語言描寫及動作描寫展示了乙個潑辣張狂、口齒伶俐、善於阿諛奉承、見風使舵人物形象。

中國四大名著:《三國演義》、羅貫中、《水滸傳》、施耐庵、《西遊記》、吳承恩、《紅樓夢》、曹雪芹。

23《刷子李》

本文選自馮驥才的《俗世奇人》。 刷子李:技藝高超

24《金錢的魔力》:節選美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的短篇**《百萬英鎊》。本文刻畫了小市民以錢取人、金錢至上的醜態。

文中人物:托德:刻薄、傲慢無禮、見錢眼開。

老闆的唯利是圖、阿諛奉承、獻媚討好。

第八單元

25《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不僅指德國街頭美麗的風景,也指德國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崇高精神境界。

]不僅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我覺得這一種境界是頗耐人尋味的。」為什麼說這種境界「耐人尋味的?

答:因為德國人愛花,他們將花栽種在臨街窗戶外面,將最美的花給別人看,而自己走到街上有享受別人為自己創造的美,這種民族風情的境界是高尚的、無私的、實實在在的,人人都能享受到的,因此,耐人尋味。

26、《威尼斯的小艇》介紹了小艇的樣子、船伕駕駛小艇的高超技術和小艇的重要作用。本文抓住了事物的特點並把人的活動和景物、風情結合起來,景、物、人相互聯絡。

課外知識積累

珍惜時間名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勤奮好學名言: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勵志名言: 有志者,事竟成。 讀書名言: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幽默風趣的廣告詞:

化妝品廣告:「趁早下『斑』,請勿『痘』留」。  理髮店廣告:「先生們,我要你們的腦袋。」

眼藥水廣告:「滴此眼藥水後,將眼睛轉動幾下,可使眼藥水遍布全球。」

歷史人物及其相應成語:

初出茅廬——(諸葛亮) 紙上談兵——(趙括) 臥薪嘗膽——(勾踐)

聞雞起舞——(祖逖) 完壁歸趙——(藺相如) 草船借箭——(諸葛亮)

負荊請罪——(廉頗) 圖窮匕見——(荊軻) 煮豆燃萁——(曹植)

富有情趣的提示語:

(閱覽室):心靈的溝通,不需要過多的言語。(小草):小草青青,足下留情。

(操場):別髒了我,我怕羞。 (不要隨地吐痰) :讓您的痰吐與談吐同樣高雅。

神話故事的成語

欒川縣叫河中學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成語解釋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東兔西烏兔 烏 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 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東曦既駕曦 曦和,神話...

黃河的神話故事

黃河神話傳說 1 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望著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 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有人告訴他 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河伯說 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

中國神話故事

國神話故事是中國古代人們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在勞動生活的過程中創造出來的一種文學樣式。它是人類幼年時期通過幻想對天地宇宙 人類起源 自然萬物 生命探索 部族戰爭 勞動生活的稚拙的解說。中國神話故事展現了中國古代人們對天地萬物天真 樸素 真誠 美好的藝術想象,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中國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