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的神話故事

2021-09-19 07:18:03 字數 3421 閱讀 5663

黃河神話傳說: 1、【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

望著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 有人告訴他:

「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河伯說:「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

」那人說:「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黃河的水流進北海,也裝不滿它。」河伯始終不信。

那人無可奈何,告訴他:「有機會你去看看北海,就明白我的話了。」 河伯來到黃河的入海口,眼前一亮,海神微笑地歡迎他,河伯放眼望去,只見北海汪洋一片,無邊無涯,他呆呆地看了一會兒,深有感觸地對北海若說:

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這話說的就是我呀。今天要不是我親眼見到這北海,我還會以為黃河是天下無比的呢!那樣,豈不被有見識的人永遠笑話。

」 2、【魯班修造將軍柱】 桑園峽內黃河水流湍急,就在桑園峽中段黃河激流中卻有乙個屹立的大石。百姓稱之為將軍柱。傳說這個將軍柱是魯班修建的。

當年魯班周遊列國時,來到桑園峽邊上,為方便兩岸人民的來往。魯班把橋墩的位置選在了將軍柱的這個地方。從此,魯班早出晚歸,負責施工,,半年過去了,橋墩在漸漸長高。

有一天,魯班的妻子送飯到岸邊,等了一陣不見魯班,便到岸邊看個究竟,誰知她在岸邊看見乙個巨人站在河中,一手拿著巨石,乙個手拿著鐵鎚在幹活,他的妻子哎呀一聲驚叫。魯班一慌,一錘砸在了自己腿上。手中的石頭也飛到了對岸的山上,橋也就沒有建成。

至今在將軍柱上有乙個十分光滑的石頭,好像是整個人的脊背印了下去,中間則是脊柱,把石頭一分為二,好像是長期靠著休息時留下的。傳說這就是魯班造橋時所留。 民間故事:

1。 從前,有乙個小夥子叫黃河,長得一表人才,騎得烈馬,拉得硬弓,百步穿楊。每天早晨,黃河就騎馬出去打獵了。

每次他都經過一家員外的花園。這天打獵回來,他又經過那花園,看見牆頭上乙個十**歲的姑娘正笑眯眯地望著他。姑娘一甩手扔下了乙隻手鐲就躲到牆後去了。

黃河跳下馬,拾起手鐲,以為剛才碰到的是仙女。從此,每次經過那個花園他總要抬頭張望。可是,牆頭上除了花枝,再也見不到那個姑娘。

半個月後的一天,黃河打獵回來晚了。快到花園那裡,忽然道邊閃出乙個人來。黃河一看正是那個姑娘,高興得不得了。

姑娘說自己是揹著父親跑來和他相見的。兩人談了好久才依依不捨地告別。 第二天到了約會的時間,那姑娘沒來。

一連十多天,黃河再也沒見到那姑娘。一打聽,原來是那員外知道了此事,把他女兒關了起來。黃河聽說後發誓:

「就是天翻地覆,也要把姑娘救出來。」那員外怕得罪黃河,便出了個難題,讓人們在門前搭起架子,上面吊乙個銅錢,並四處張貼告示:誰能在一百步之外把箭射進銅錢眼裡,就把女兒嫁給他。

訊息傳出,應示人紛紛而來。但誰也沒能把箭射進錢眼裡。 黃河走了出來,挽弓射箭,不左不右正射在銅錢眼裡。

員外又要求黃河的第二支箭必須將前一支箭頂出,黃河也辦到了。員外再出難題,要黃河百步之外不但射下銅錢,還要將錢接住,不許銅錢落地。這時,連看熱鬧的人都知道員外在存心耍賴。

黃河怒火燒心,「颼」的一箭向員外飛去。員外年輕是練過武,頭一偏躲過那箭,並喊手下人去把黃河抓起來是怕員外來抓他,黃河逃脫。他決心在深山老林中苦練武藝,再去救姑娘。

過了一年,黃河練好劍法,動身去救那姑娘。中午肚子餓了,一箭射下個大鳥。 大鳥告訴黃河,員外逼著他女兒跟財主成親,那姑娘氣得跳樓了。

臨跳時,她大叫著:「黃河!黃河!

黃河啊……」黃河聽了,心像大山崩裂,他「噗」的一下坐在地上,淚珠像泉水一樣湧了出來。 大鳥嚇得飛到天空,往下一看,黃河的眼淚流成了河水,汪洋一片,滾滾向東流去,黃河成了「黃河」啦!黃河的水,總是浪滾翻天。

人們說,那是黃河心裡忿恨,老想靠近那個村莊去救那個姑娘 。 2。【鯉魚跳龍門】的傳說龍門位於壺口瀑布南面約65公里處,在晉陝峽谷的最南端。

龍門之南,就是開闊平坦的關中平原。黃河之水從狹窄的龍門口突然進入寬闊的河床之中,河性發生很大變化。龍門的形成,是其東面的龍門山和西面的梁山各伸出山脊,相互靠攏,形成乙個只有100公尺寬的狹窄的口門,好像巨鉗,束縛著河水,形成湍急的水流。

每當洪水季節,由於峽口中的水位壅高,而出了峽谷後,河谷突然變寬,水位則驟然下降,於是在龍門形成明顯的水位差,故有「龍門三跌水」之說。沿襲相傳的「鯉魚跳龍門」的故事,就是指跳躍此處的跌水。該故事說的是小鯉魚不畏險阻,紛紛跳躍這道通向成龍道路上的門關,能躍過去者,便能成龍。

只有那些百折不撓的小鯉魚,最終才能成龍。這個故事千百年來也激勵著炎黃子孫頑強拼搏,奮鬥不息。古代人們對龍門峽這種自然奇觀的形成,感到不可思議,便想象為大禹所鑿開的一條峽口,因而龍門又被稱為「禹門口」。

歷史人物 【大禹】治理黃河時有三件寶,一河圖;二開山斧;三是避水劍。傳說河圖是黃河水神河伯授給大禹的。大禹治理黃河之前,黃河流到中原,沒有固定的河道,經常氾濫成災。

河伯對於之水,束手無策,自己道行淺,沒什麼法寶仙術,只好又去向玉帝討教辦法。玉帝讓他先畫河圖,有黃河的水情河圖為依據,治理黃河就省事多啦。河伯按著玉帝的指點,一心要畫個河圖,他先到了自己的老家,想找鄉親們幫幫忙。

他找到村里的老漢。後老漢見他如今成了仙,要給百姓們辦點好事,就答應幫幫他。從此,河伯和後老漢風裡來雨裡去,跋山涉水,察看黃河水情。

兩個人一跑就是好幾年,硬是把後老漢累病了。後老漢只有回去,剩下河伯繼續沿黃河察看水情。分手時,後老漢再三囑咐河伯,千萬不要中途而廢,畫好圖就動手治理黃河,他說服鄉親們幫忙。

查水情,畫河圖,是個苦差事。等河伯把河圖畫好,已年老體弱了。河伯看著河圖,畫得一清二楚。

只可嘆自己沒有氣力去照圖治理黃河了,很傷心。河伯想想,總有一天會有能人來治理黃河的,那時,把河圖授給他,也算自己沒有白操心。河伯從此就在黃河底下安度晚年,再沒有露面。

不料,黃河,屢屢氾濫。百姓們知道玉帝派河伯來治水,卻不見他的面,都罵河伯不盡職盡責,不管百姓死活。老漢兒子叫后羿,射箭百發百中。

羿不讓他去找河伯。老漢不聽兒子勸阻,結果黃河決口,被沖走淹死,后羿非常恨河伯,咬著牙說,早晚要把河伯射死。後來,到了大禹出來治水的時候,河伯決定把黃河河圖授給他。

這一天,河伯聽說大禹帶著開山斧、避水劍來到黃河邊,他就帶著河圖從水底出來,尋找大禹。河伯和大禹沒見過面,誰也不認誰。河伯走了半天,累得正想歇一歇,看見河對岸走著乙個年輕人想必是大禹,對岸的年輕人不是大禹,是后羿。

他抬頭一看,河對岸的老人在喊,問他是誰河伯高聲說:「我是河伯。你是大禹嗎?

」后羿一聽是河伯,冷笑一聲,說:「我就是大禹。」說著張弓搭箭,不問青紅皂白,「嗖」地一箭,射中河伯左眼。

河伯拔箭捂眼,!」他越想越異常疼痛,氣的就去撕那幅水情圖。正在這時,傳來一聲大喊:

「河伯!不要撕圖。」河伯忍痛用右眼一看,對岸乙個頭戴斗笠的人,攔住了后羿。

這個人就是大禹,他知道河伯畫了幅黃河河圖,正要找河伯求教呢。后羿推開大禹,又要搭箭張弓。大禹死死拽住他,把河伯畫圖的艱辛講了,后羿才後悔自己冒失莽撞,射瞎了河伯的左眼。

后羿隨大禹一同趟過河。后羿向河伯承認了過錯。河伯知道了后羿是後老漢的兒子,也沒多怪罪。

大禹對河伯說:「我是大禹,特地來找你求教治理黃河的辦法哩。」河伯傾囊相授。

大禹高興。他要謝謝河伯,一抬頭,河伯躍進黃河早沒影了。大禹得了黃河水情圖,日夜不停,根據圖上的指點,終於治住了黃河。

神話故事的成語

欒川縣叫河中學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成語解釋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東兔西烏兔 烏 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 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東曦既駕曦 曦和,神話...

中國神話故事

國神話故事是中國古代人們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在勞動生活的過程中創造出來的一種文學樣式。它是人類幼年時期通過幻想對天地宇宙 人類起源 自然萬物 生命探索 部族戰爭 勞動生活的稚拙的解說。中國神話故事展現了中國古代人們對天地萬物天真 樸素 真誠 美好的藝術想象,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中國神話...

中國神話故事

教學目標 1 了解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領略獨具魅力的神話天地 2 通過閱讀,豐富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開拓視野,啟迪智慧型。3 感受遠古人類呼喚光明 伸張正義 信守真理的美好品質。教學重 難點 重點 指導學生初步掌握課外閱讀的方法,體驗課外閱讀的樂趣,提高學生的審美情趣。難點 感受遠古人類呼喚光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