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的成語

2021-03-04 00:28:08 字數 1564 閱讀 5496

欒川縣叫河中學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成語解釋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東兔西烏兔、烏: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

東曦既駕曦:曦和,神話中駕日車的神。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公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亦作「東曦既上」。

吉光片羽吉光:古代神話中的神獸名;片羽:一片毛。比喻殘存的珍貴文物。

開天闢地古代神話傳說:盤古氏開闢天地,開始有人類歷史。後常比喻空前的,自古以來沒有過的。

夸父追日古代神話。同「夸父逐日」。

煉石補天煉:用加熱的方法使物質純淨或堅韌。古神話,相傳天缺西北,女媧煉五色石補之。比喻施展才能和手段,彌補國家以及政治上的失誤。

牛郎織女從牽牛星與織女星演化而來的神話故事裡的主人公,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相會。現比喻分居兩地的夫妻

女媧補天神話故事,伏羲的妹妹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牽牛織女指牽牛星、織女星。亦指古代神話中的牛郎、織女。

清都紫微神話傳說中天帝所居之宮闕。

擎天之柱支撐天的柱子。古代神話傳說崑崙山有八柱擎天,後用以比喻能擔負重任的人。亦作「擎天玉柱」。

日薄虞淵猶日薄西山。虞淵,神話傳說中日入之處。《淮南子·天文訓》:「扞日呴至於虞淵,是謂黃昏。」莊逵吉校:「《太平御覽》作『薄於虞淵』。」

十日並出 ①古代神話傳說天本有十個同時出現的太陽。②比喻**並起。

水漫金山神話故事。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白雪遺音·馬頭調·雷峰塔》:

「金山寺裡法海一見許仙,面帶妖色,不放下山。怒惱白蛇,忙喚青兒,帶領著蝦兵蟹將,這才水漫金山。」亦作「水滿金山」。

魯迅《墳·論雷峰塔的倒掉》:「扞法海禪師呴便將他藏在金山寺的法座後,白蛇娘娘來

松喬之壽松喬:神話中仙人赤松子與王子喬。指長生不老。

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無縫天衣神話謂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興風作浪興、作:引起。原指神話**中妖魔鬼怪施展法術掀起風浪。後多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

興雲致雨興雲:布下雲彩。致雨:使下雨。神話傳說,神龍有布雲作雨的能力。借喻樂曲詩文,聲勢雄壯,不同凡響。

玉宇瓊樓 ①神話中仙人居住的宮殿。②形容覆雪的樓宇。

月裡嫦娥嫦娥:神話中月宮裡的仙女,相傳她是后羿的妻子,因偷吃不死之藥而上了月宮。比喻風姿綽約的美女。

雲錦天章雲錦:神話傳說中織女用彩雲織出的錦緞。天章:彩雲組合成的花紋。比喻文章極為高雅、華美。

雲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含沙射影

夸父逐日八仙過海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牛郎織女精衛填海

葉公好龍井底之蛙天衣無縫

涸轍之魚女媧補天海市蜃樓

太公釣魚女媧造人

夸父逐日八仙過海嫦娥奔月牛郎織女精衛填海

涸轍之魚愚公移山農神后稷

劈山救母神筆馬良

含神話故事的成語

詞語積累 1 寫人物外貌的 眉清目秀文質彬彬儀表堂堂虎背熊腰身強力壯骨瘦如柴 2.描寫人物神態的 愁眉苦臉目瞪口呆神采奕奕滿面春風擠眉弄眼垂頭喪氣 3 描寫人物行動的 健步如飛活蹦亂跳大搖大擺點頭哈腰 4 描寫人物說話情態的 低聲細語巧舌如簧娓娓動聽語重心長 5.描寫人物心理的 心曠神怡迫不及待心急...

黃河的神話故事

黃河神話傳說 1 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望著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 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有人告訴他 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河伯說 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

中國神話故事

國神話故事是中國古代人們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在勞動生活的過程中創造出來的一種文學樣式。它是人類幼年時期通過幻想對天地宇宙 人類起源 自然萬物 生命探索 部族戰爭 勞動生活的稚拙的解說。中國神話故事展現了中國古代人們對天地萬物天真 樸素 真誠 美好的藝術想象,反映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中國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