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

2023-02-15 12:36:05 字數 3228 閱讀 9360

導語:在中國文明五千年和漢語三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中國成語故事和歷史典故璀璨奪目,蔚為壯觀,它是文明的積澱,漢語的精華,智慧型的結晶,文化的瑰寶。以下是為大家精心整理的關於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歡迎大家閱讀參考!

▲  版本一

牛郎是牛家莊的乙個孤兒,依哥嫂過活。嫂子馬氏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取織女的衣服,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乙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

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王母娘娘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

由於農曆的七月七日正當雨季,所以這一天常常下雨,人們便說這是牛郎織女的眼淚。農村中的一些少男少女還會趴在葡萄架的下面,據說可以聽到牛郎織女的悄悄話。因為牛郎織女的故事美妙動人,所以直到今天,人們還常常以「牛郎織女」來描述夫妻的恩愛。

▲  版本二

傳說天上有個織女星,還有乙個牽牛星。織女和牽牛情投意合,心心想印。可是,天條律令是不允許男歡女愛、私自相戀的。

織女是王母的孫女,王母便將牽牛貶下凡塵了,令織女不停地織雲錦以作懲罰。

織女的工作,便是用了一種神奇的絲在織布機上織出層層疊疊的美麗的雲彩,隨著時間和季節的不同而變幻它們的顏色,這是「天衣」。自從牽牛被貶之後,織女常常以淚洗面,愁眉不展地思念牽牛。她坐在織機旁不停地織著美麗的雲錦以期博得王母大發慈心,讓牽牛早日返回天界。

一天,幾個仙女向王母懇求想去人間碧蓮池一遊,王母今日心情正好,便答應了她們。她們見織女終日苦悶,便一起向王母求情讓織女共同前往,王母也心疼受懲後的孫女,便令她們速去速歸。

話說牽牛被貶之後,落生在乙個農民家中,取名叫牛郎。後來父母下世,他便跟著哥嫂度日。哥嫂待牛郎非常刻薄,要與他分家,只給了他一條老牛和一輛破車,其他的都被哥哥嫂嫂獨佔了,然後,便和牛郎分家了。

從此,牛郎和老牛相依為命,他們在荒地上披荊斬棘,耕田種地,蓋造房屋。一兩年後,他們營造成乙個小小的家,勉強可以糊口度日。可是,除了那條不會說話的老牛而外,冷清清的家只有牛郎乙個人,日子過得相當寂寞。

牛郎並不知道,那條老牛原是天上的金牛星。

這一天,老牛突然開口說話了,它對牛郎說:「牛郎,今天你去碧蓮池一趟,那兒有些仙女在洗澡,你把那件紅色的仙衣藏起來,穿紅仙衣的仙女就會成為你的妻子。」牛郎見老牛口吐人言,又奇怪又高興,便問道:

「牛大哥,你真會說話嗎?你說的是真的嗎?」老牛點了點頭,牛郎便悄悄躲在碧蓮池旁的蘆葦裡,等候仙女們的來臨。

不一會兒,仙女們果然翩翩飄至,脫下輕羅衣裳,縱身躍入清流。牛郎便從蘆葦裡跑出來,拿走了紅色的仙衣。仙女們見有人來了,忙亂紛紛地穿上自己的衣裳,像飛鳥般地飛走了,只剩下沒有衣服無法逃走的仙女,她正是織女。

織女見自己的仙衣被乙個小夥子搶走,又羞又急,卻又無可奈何。這時,牛郎走上前來,對她說,要她答應做他妻子,他才能還給她的衣裳。織女定睛一看,才知道牛郎便是自己日思夜想的牽牛,便含羞答應了他。

這樣,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他們結婚以後,男耕女織,相親相愛,日子過得非常美滿幸福。不久,他們生下了一兒一女,十分可愛。牛郎織女滿以為能夠終身相守,白頭到老。

可是,王母知道這件事後,勃然大怒,馬上派遣天神仙女捉織女回天庭問罪。

這一天,織女正在做飯,下地去的牛郎匆匆趕回,眼睛紅腫著告訴織女:「牛大哥死了,他臨死前說,要我在他死後,將他的牛皮剝下放好,有朝一日,披上它,就可飛上天去。」織女一聽,心中納悶,她明白,老牛就是天上的金牛星,只因替被貶下凡的牽牛說了幾句公道話,也貶下天庭。

它怎麼會突然死去呢?織女便讓牛郎剝下牛皮,好好埋葬了老牛。

正飛著、飛著,織女聽到了牛郎的聲音:「織女,等等我!」織女回頭一看,只見牛郎用一對籮筐,挑著兩個兒女,披著牛皮趕來了。

慢慢地,他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了,織女可以看清兒女們可愛的模樣子,孩子們了都張開雙臂,大聲呼叫著「媽媽」,眼看,牛郎和織女就要相逢了。可就在這時,王母駕著祥雲趕來了,她拔下她頭上的金簪,往他們中間一劃,霎時間,一條天河波濤滾滾地橫在了織女和牛郎之間,無法橫越了。

▲  版本三

牛郎雖然貧窮但卻生活的很快樂,他有一頭相依為命的老牛。牛郎每日辛苦勞作回到家後,還要做飯洗衣,日子過得非常辛苦。哪只某日,既然發生了奇蹟。

牛郎幹完活回到家,一進家門,就看見屋子裡被打掃得乾乾淨淨,衣服被洗得清清爽爽,桌子上還擺著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牛郎吃驚得瞪大了眼睛,心想:這是怎麼回事?

神仙下凡了嗎?牛郎百思不得其解。

此後,一連幾天,天天如此,牛郎耐不住性子了,他一定要弄個水落石出。這天,牛郎象往常一樣,一大早就出了門,在離家不遠的地方躲了起來,偷偷觀察家裡的動靜。

沒過多久,來了一位美麗的姑娘。只見她進了牛郎的家門就忙著做家務。牛郎實在忍不住了,就從躲藏的地方站出來問道:

「姑娘,請問你為什麼要來幫我做家務呢?」那姑娘吃了一驚,紅著臉小聲說:「我叫織女,看你日子過得辛苦,就來幫幫你。

」牛郎高興極了,就大著膽子說:「那你就嫁給我吧,我們一起勞動,一起生活。」織女答應了。

牛郎和織女從此結為夫妻。每天牛郎到田裡幹活,織女就在家裡織布、做家務,生活得很美滿。

過了幾年,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過得開心極了。

有一天,天空突然烏雲密布,狂風大作,兩名天將來到牛郎家。牛郎被告知:織女是天帝的外孫女。幾年前離家出走,天帝一直在尋找她。兩名天將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去了。

牛郎摟著兩個年幼的孩子,看著被迫返回天上的妻子,傷心極了。他發誓要上天找回織女,全家團圓。可是凡人怎麼能**呢?

就在牛郎發愁的時候,曾與他相依為命的老牛說話了。老牛說:「你把我殺了,把我的皮披上,就可以上天宮去找織女了。

」牛郎說什麼也不願意這樣做,但拗不過它,又沒有別的辦法,只得忍著痛,含淚照老牛的話去做了。

牛郎披上老牛的皮,用擔子挑著自己的兩個孩子,飛向天宮。但是在等級森嚴的天宮裡,沒有人看得起乙個清貧的凡人。天帝也拒絕牛郎和織女見面。

經過牛郎和孩子們的再三懇求,天帝最後答應他們一家短暫相聚。被囚禁的織女見到丈夫和孩子,悲喜交加。時間很快過去了,天帝下令重新把織女帶走。

傷心的牛郎牽著兩個孩子緊緊追趕著織女,幾次跌倒,幾次爬了起來,眼看著就快追上了,誰知狠心的天後卻拔出頭上的金簪一劃,在他們中間劃出了一道寬寬的銀河。從此,牛郎和織女只能站在銀河的兩端,遙遙相望。只有到了每年農曆的七月初七,牛郎和織女才獲准相會一次。

到那時,成千上萬只喜鵲飛來,在銀河上架起一座長長的鵲橋,讓牛郎織女一家再次團聚。

關於火的神話故事

漢族傳說中的火神是祝融。他小時候的名字叫做黎,是乙個氏族首領的兒子,生成一副紅臉膛,長得威武魁偉,聰明伶俐,不過生性火爆,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火冒三丈。那時候人們剛發明鑽木取火,還不擅長儲存火和利用火。但黎特別喜歡跟火親近。所以十幾歲就成了管火的能手。火到了他的手裡,只要不是長途轉遞,就能長期儲存下來...

牛郎和織女的故事 2

傳說西周是齊地,今山東一帶,有一戶貧苦人家,父母早喪,幼弟依兄嫂度日,每日出外牧羊,人們都叫他做牛郎。牛郎漸漸長大了。他的嫂嫂一直不喜歡他,便讓他牽著一條老黃牛到荒山下自居。老黃牛是天上的金牛星,因觸犯天條而被降人間。它得知天上的7仙女常結伴到人間溜達,在明淨湖沐浴,它便託夢給牛郎,要他到湖畔,趁仙...

神話故事的成語

欒川縣叫河中學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成語解釋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東兔西烏兔 烏 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 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東曦既駕曦 曦和,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