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成語 歷史 神話 寓言故事成語

2022-02-07 00:40:19 字數 1671 閱讀 3060

一、歷史故事成語

戰國:完璧歸趙(藺相如) 圍魏救趙(孫臏) 退避三舍(重耳)毛遂自薦(毛

遂)負荊請罪(廉頗)紙上談兵(趙括)一鼓作氣(曹劌)千金買骨(郭隗)諱疾忌醫(蔡桓公)臥薪嘗膽(勾踐)殺妻求將(吳起)驚弓之鳥(更羸)高山流水(俞

伯牙、鍾子期)

秦:一字千金(呂不韋) 指鹿為馬(趙高) 焚書坑儒(秦始皇)

窮圖匕見(荊軻)懸梁刺股(蘇秦、孫敬)

漢:一飯千金(韓信) 四面楚歌(項羽) 約法三章(劉邦) 孺子可教(張良) 背水一戰(韓信)破釜沉舟(項羽)手不釋卷(劉秀)金屋藏嬌(劉徹) 暗渡陳倉(韓信)十面埋伏(項羽)投筆從戎(班超)馬革裹屍(馬援)

多多益善(韓信)老當益壯(馬援)蕭規曹隨(蕭何、曹參)

無顏見江東父老(項羽)

三國: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刮目相看(呂

蒙)初出茅廬(諸葛亮)樂不思蜀(劉禪)七步成詩(曹植)言過其實(馬謖)七擒七縱(諸葛亮)寶刀不老(黃忠)才高八斗(曹植)一身是膽(趙雲)封金掛印(關羽)單刀赴會(關羽)望梅止渴(曹操)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諸葛

亮)晉: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洛陽紙貴(左

思)草木皆兵(苻堅) 鑿壁偷光(匡衡)狗尾續貂(司馬倫)

南北朝:畫龍點睛(張僧繇)江郎才盡(江淹)

宋: 精忠報國(岳飛)東窗事發(秦檜)胸有成竹(文與可)

二、寓言故事成語

坐井觀天井底之蛙刻舟求劍狐假虎威守株待兔揠苗助長葉公好龍自相矛

盾掩耳盜鈴南轅北轍畫蛇添足濫竽充數亡羊補牢杯弓蛇影買櫝還珠鷸蚌相爭,漁翁得利夜郎自大黔驢技窮杞人憂天

狐假虎威鷸蚌相爭畫蛇添足井底之蛙庖丁解牛

望洋興嘆杞人憂天愚公移山濫竽充數鄭人買履

自相矛盾守株待兔

守株待兔:守是守候、等候的意思 , 「株」是指露在地面上的樹木的根和莖。這個成語的意思是:

守候在樹旁,等著撿撞死的兔子。比喻不主動地努力,存著僥倖的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

邯鄲學步:故事出自《莊子·秋水》。成語「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狐假虎威: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百發百中: 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 捕風捉影:風和影子都是抓不著的。比喻說話做事絲毫沒有事實根據。

杞人憂天: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 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 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杯弓蛇影:將映在酒杯裡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 鄭人買履:用來諷刺只信教條,不顧實際的人。

不合時宜: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也指不合世俗習尚。

守株待兔: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曲突徙薪:把煙囪改建成彎的,把灶旁的柴草搬走。比喻事先採取措施,才能防止災禍。

拋磚引玉:丟擲磚去,引回玉來。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好作品。

自相矛盾: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

寓言故事與成語故事的區別

1 成語故事很大部分是歷史典故,是發生過的事情,然後人們用乙個成語將這些事情總結 濃縮為乙個簡短的句子或短語,以方便地表達整個故事和故事要講述的內容,在功能上不一定要有積極的寓意。比如 百步穿楊 沉魚落雁 這些,只是具備一種描述 形容的作用,並不需要給人啟發。寓言故事是根據事實或者編造的故事向人們講...

神話故事的成語

欒川縣叫河中學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成語解釋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東兔西烏兔 烏 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 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東曦既駕曦 曦和,神話...

歷史故事成語

背水一戰 韓信 完壁歸趙 藺相如 負荊請罪 廉頗 望梅止渴 曹操 四面楚歌 項羽 破釜沉舟 項羽 臥薪嘗膽 勾踐 紙上談兵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三顧茅廬 劉備 東窗事發 秦檜 如魚得水 劉備 退避三舍 重耳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圖窮匕見 荊柯 草木皆兵 苻堅 圍魏救趙 孫臏 退避三舍 重耳 毛遂自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