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火的神話故事

2021-08-01 12:43:32 字數 1416 閱讀 6687

黃帝時候有個火正官,名叫祝融,他小時候的名字叫做黎,是乙個氏族首領的兒子,生成一副紅臉膛,長得威武魁偉,聰明伶俐,不過生性火爆,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火冒三丈。那時候隧人發明鑽木取火,還不大會儲存火和利用火。但黎特別喜歡跟火親近。

所以十幾歲就成了管火的能手。火到了他的手裡,只要不是長途轉遞,?就能長期儲存下來。

黎會用火燒菜、煮飯、還會用火取暖、照明、驅逐野獸、趕跑蚊蟲。這些本領,在那個時候是了不得的事。所以,大家都很敬重他。

有一次,黎的爸爸帶著整個氏族長途遷徙,黎看到帶著火種走路不方便,就只把鑽木取火用的尖石頭帶在身邊。

一次,大家剛定居下來,黎就取出尖石頭,找了一筒大木頭,坐在一座石山面前「呼哧呼哧」鑽**來。鑽呀,鑽呀,鑽了整整三個時辰,還沒有冒煙,黎很生氣,他嘴裡喘著粗氣,很不高興。但是沒有火不行,他只好又鑽。

鑽呀,鑽呀,又鑽了整整三個時辰,菸倒是出來了,就是不**。他氣得臉子黑紅,「呼」地站起來,把尖石頭向石頭山上狠狠砸去。誰知已經鑽得很熱的尖石頭碰在石山上,「咔喳」一聲冒出了幾顆耀眼的火星。

聰明的黎看了,很快想出了新的取火方法。他採了一些曬乾的蘆花,用兩塊尖石頭靠著蘆花「嘣嘣嘣」敲了幾下,火星濺到蘆花上面,就「吱吱」冒煙了。再輕輕地吹一吹,火苗就往上竄了。

自從黎發現石頭取火的方法,就再也用不著費很大工夫去鑽木取火了,也用不著千方百計儲存火種了。中原的黃帝知道黎有這麼大的功勞,就把他請去,封他當了個專門管火的火正官。黃帝非常器重他,說:

「黎呀,我來給你取個大名吧,就叫祝融好了,祝就是永遠,融就是光明,願你永遠給人間帶來光明。」黎聽了非常高興,連忙磕頭致謝。從此,大家就改叫他祝融了。

遠古時代,一到晚上就是一片黑暗。人們都是生活在飢寒交迫的環境裡。

相傳天山有乙個神叫伏羲,看到了人間發生的一切後,想出了乙個辦法。一天,突然黑雲密布,山林間下起了大雨,電閃雷鳴。雷電使樹木燃燒起來,但當時的人們並不知道這是什麼,於是當地人看到這些就嚇的到處亂跑。

待雨停了後,夜晚也來到了,天漸漸暗下來,只有燃燒的樹木的地方是光明的、溫暖的。

人們都過來感覺甚是舒服,遠方飄來了陣陣香味,跟著香味尋過去,原來是乙隻被雷電擊死的野獸。人們分著把野獸吃了。

從那次以後,人們認識到了火的重要性,為了找到製造火的原理。人們到處奔波尋找。

伏羲在一位年輕人的夢裡告訴他了學習製造火的地方。醒來後,這位年輕人翻山越嶺也未找到那個地方,於是就在樹下休息,這是天也慢慢黑下來了。突然間,在這附近有光在閃爍,待他來到那裡時發現,原來是有幾隻大鳥正在用短而硬的喙啄樹上的蟲子。

只要它們一啄,樹上就閃出明亮的火花。年輕人看到這種情景,腦子裡靈光一閃。他立刻折了一些遂木的樹枝,用小樹枝去鑽大樹枝,樹枝上果然閃出火光,可是卻著不**來。

年輕人不灰心,他找來各種樹枝,耐心地用不同的樹枝進行摩擦。終於,樹枝上冒煙了,然後出火了。

年輕人帶著勝利的曙光回到自己的家鄉,告訴了他們自己的發現。從此人們在夜間不再是黑暗、不再寒冷;也開始吃熟的食物,人們被這個年輕人的勇氣和智慧型折服。

關於火的神話故事

漢族傳說中的火神是祝融。他小時候的名字叫做黎,是乙個氏族首領的兒子,生成一副紅臉膛,長得威武魁偉,聰明伶俐,不過生性火爆,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會火冒三丈。那時候人們剛發明鑽木取火,還不擅長儲存火和利用火。但黎特別喜歡跟火親近。所以十幾歲就成了管火的能手。火到了他的手裡,只要不是長途轉遞,就能長期儲存下來...

神話故事的成語

欒川縣叫河中學源於神話故事的成語 成語解釋 補天浴日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東兔西烏兔 烏 古代神話傳說中說,月亮裡有玉兔,太陽裡有三足金烏,所以用烏 兔代表日月。月亮東昇,太陽西落。表示時光不斷流逝。東曦既駕曦 曦和,神話...

黃河的神話故事

黃河神話傳說 1 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望著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 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有人告訴他 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河伯說 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