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學習方法

2021-09-19 23:20:27 字數 4272 閱讀 8777

要想取得學習上的成功,理想、勤奮、毅力、方法四個條件缺一不可。理想是力量的源泉,勤奮是取得成功的前提,毅力是克服困難的關鍵。除了理想、勤奮、毅力而外,方法也是很重要的。

ω = x + y + z。ω代表成功,x代表勤奮,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

學習數學也是這樣,對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來說,要想少走彎路,提高學習效果的關鍵是講究學習方法。

那麼怎樣學好數學呢?

要循序漸進,打好基礎

蘇步青教授認為:學好數學要打好基礎是乙個根本問題。著名數學家陳景潤說:

「我覺得在學習上沒有捷徑好走,也無『秘訣』可言。要說有,那就是刻苦鑽研,扎扎實實打好基礎,練好基本功。…要打好艱實的基礎,循序漸進」;「學習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要循序漸進」。

為什麼數學學習必須循序漸進,打好基礎呢?

蘇步青教授指出:「學習這東西,是有規律的,必須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由低到高,循序漸進」,數學家王元指出:「不斷地抽象是數學的特點之一,…學習數學時不斷會碰到新的抽象概念,…學習數學首先要弄清乙個個的概念。

否則腦子裡難免一盆漿糊」。他又指出:「學數學最怕的是吃夾生飯。

如果一些東西學得糊里糊塗,再繼續往前學,則一定越學越糊塗,結果將是一無所獲。所以不要怕學得慢,一定要學得踏實」。

這裡所說的打好基礎,主要指:要學好數學基礎知識(包括數學概念、定理、法則、公式等);練好基本技能(如運算技能、畫圖技能、數學語言技能、推理論證技能等);掌握基本數學思維方法。

關於循序漸進,華羅庚先生指出:「循序漸進決不意味著在原有水平上兜圈子,而是要一步一步前進,而且是要盡快地一步一步前進」。

怎樣循序漸進,打好基礎呢?

首先必須重視數學基本概念、基本定理(公式、法則)的學習,在理解上下工夫。在這一點上,要向老師學習,看老師是如何分析乙個概念的。

其次要熟練地掌握基礎。華老指出:「我以為方法中最主要的乙個問題,就是『熟能生巧』。

搞任何東西都要熟,熟了才能有所發明和發現」。陳景潤強調:「讀書不能只滿足於懂,而要弄得爛熟」,他非常讚賞魯迅先生搞文學創作總結的四句話:

「靜默觀察,爛熟於心,凝思想,然後一揮而就」。

怎樣才算熟練地掌握數學基礎呢?

其一是要把最主要的、最基本的東西,在理解的基礎上牢牢地裝在自己的腦子裡,做到應用時能呼之欲出,信手掂來;

其二,要既准又快。首先要準,就是要理解得準確,要算得對,證得對,在此基礎上還要快,別人十分鐘想出來,我5分鐘、6分鐘就完成了。對證明題還要做到邏輯過程不多不少,準確精練。

怎樣才能達到熟練掌握呢?

其一,要反覆學習,反覆思考,用心記憶。

其二,對重要的知識要做細緻的「支解」和「綜合」工作。

其三,要適當多做練習,達到運用自如。要強調的是,做練習要自己下苦工夫想,不輕易問人,對較難的題目做完之後,要多做支解、綜合、反思、總結工作。

其四,注意經常複習,總結提高。

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的確,上課時把教師講的概念、公式和解題技巧記下來,把聽過或看過的重要資訊清晰地儲存下來,有利於減輕複習負擔,提高學習效率。

但在實際學習中,不少同學忙於記筆記,沒有處理好聽、看、記和思的關係,顧此失彼,從而影響學習效果。

這裡,筆者僅就同學們在數學筆記中存在的幾種誤區進行分析,以幫助大家提高記數學筆記的效率。

誤區之一:筆記成了教學實錄

有的同學習慣於「教師講,自己記,複習背,考試模仿」的學習,一節課下來,他們的筆記往往記了幾頁紙,可以說是教材和教師板書的「對映」,成了教學實錄。這些同學過分依賴筆記,忽視老師的講解,忽視思考,以為老師講的沒有聽懂不要緊,只要課後認真看筆記就可以了。殊不知,這樣做往往會忽視老師的一些精彩分析,使自己對知識的理解膚淺,增加學習負擔,學習效率反而降低,易形成惡性迴圈。

一般來講,上課要以聽講和思考為主,並簡明扼要地把教師講的思路記下來,課本上敘述詳細的地方可以不記或略記。同時,要記下自己的疑問或閃光的思想。如老師講概念或公式時,主要記知識的發生背景、例項、分析思路、關鍵的推理步驟、重要結論和注意事項等;對複習講評課,重點要記解題策略(如審題方法、思路分析、最優解法等)以及典型錯誤與原因剖析,總結思維過程,揭示解題規律。

記筆記時,不要把筆記本記滿,要留有餘地,以便課後反思、整理,這樣既可以提高聽課效率,又有利於課後有針對性的複習,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誤區之二:筆記本成了習題集

翻開一些同學的數學筆記本,可以說是高考試題大全以及一些解題技巧、一題多解之類的集錦,很少涉及知識點之間的聯絡、思想方法的提煉及解題策略的整理,沒有自己的鑽研體驗,筆記本成了習題集。誠然,做題是學習數學的基本途徑,多積累一些習題也是必要的,但若一味做題抄錄,不認真領悟其中蘊含的重要數學思想和方法,是學不好數學的。 經驗告訴我們,少量典型習題及其解法的確要記在筆記本上,但不能就題論題,而是要把重點放在習題價值的挖掘上,即注意寫好解題評注。

這就好比安裝在高速公路兩旁的路標,它們會提醒你何時減速,何時急轉彎,何時遇到岔路口等。解題也是如此,易錯之處或重要的解題思想,要用簡短精煉的詞語作為評注,把閃光的智慧型用筆頭記下來,這對積累經驗,提公升數學素養大有裨益。隔一段時間後,再把它們拿出來推敲一番,往往會溫故知新。

總之,筆記應成為自己研究數學的心得,指引學習前進方向的路標。

誤區之三:筆記本成了過期「期刊」

有些同學的筆記本好比過期期刊,時間一長就棄於一旁,沒有發揮它應有的作用,實在可惜。事實上,許多高考優勝者的經驗之一就是使自己的筆記成為個人的「學習檔案」和最重要的複習資料。因為,好的筆記是課本知識的濃縮、補充和深化,是思維過程的展現與提煉。

合理利用筆記可以節省時間,突出重點、提高效率。當然,還要經常對筆記進行階段性整理和補充,建立有個性的學習資料體系。如可以分類建立「錯題集」,整理每次練習和考試**現的錯誤,並作剖析;還可以將筆記整理為「妙題巧解」、「方法點評」、「易錯題」等類別。

只要這樣堅持做下去,不斷擴大成果,就能克服「盲點」,走出「誤區」,到了緊張的綜合複習階段,就會顯得輕鬆、有序,還可以騰出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把所學知識系統化、資訊化。

通過假期的前幾次課,從同學們的身上反映出不同的問題。為什麼在同乙個教室聽同乙個老師講課,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呢?你會學習嗎?你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嗎?

■關於上課聽講和記筆記

我們每次課都是分專題講授的,老師把相關的學習方法都進行了細緻的分析和總結。老師所選講的例題都是非常經典的,往往一道題裡包含著多個知識點,而解一道題又有很多種方法。不要認為以前學過相關專題就自以為是,要知道,每個老師的教學風格、教學方法和側重點都不盡相同。

因此,上課必須認真聽講,老師講的重點一定要記好筆記,但也不要因為記筆記而影響思考和聽講,這一點你可要掌握好。

■聽不懂怎麼辦?

有的同學沒有系統地學習過奧數,可能老師在講課過程中提到的某些名詞或者方法你感到有些生疏,聽不懂。其實很多東西在以前都接觸過,只是說法不同或者沒有加以系統的總結和歸納。所以如果有不懂的就要及時向老師提出,不光奧數,學習什麼都忌諱聽不懂不問,更不要害怕提問,也許老師用幾句話就能使你茅塞頓開,相關的題型就能夠迎刃而解。

■注意傾聽其他同學的發言

有的同學在別人發言的時候思想開小差,這是不對的。一道題,每個同學都有不同的解題思路。其他同學的方法也許比你的要好,他講的對的地方你可以借鑑,他講的不對的也許正是大家都容易犯錯的地方。

所以,一定要重視其他同學的發言。

■例題的複習和鞏固

每次專題課後,要把例題看一遍,不僅僅是看,還要認真的思考。講義中所選都是經典例題,方法也很好。因此,回去後,仍需及時地加以回顧,趁熱打鐵,把老師強調的每個環節都回憶一遍,重點題型和解題方法還要及時總結和積累。

■上課聽懂了,為什麼還要留那麼多的作業?

好的老師應該以提高學生學習能力,傳授科學的學習方法,改變學生不良的學習思維習慣為出發點。老師不可能把所有的題都講給你聽,題海戰術是不科學的,關鍵是要學習解題的思路,掌握解題的方法。

那麼是不是上課聽懂了就完成任務了呢?當然不是。聽懂和掌握是兩回事。

一種方法是要靠反覆練習才能得以掌握,而更深的層次是熟練運用。就好象開汽車一樣,講起來很容易,就那麼幾個動作,但要學會開車還要開得好就必須加以實踐。

老師布置的作業都是和當堂課有密切聯絡的,認真完成家庭作業是對課上所學知識的及時消化,不要就題論題,要學會靈活地運用老師所講的知識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如果時間不允許,可以選做一些,但千萬不要為了做作業而做作業,盡找那些自己會做的做,那可是在耽誤自己的時間。

■重視作業的訂正和修改(這是老師反覆重點強調的)

哪錯了就說明你哪個地方有漏洞,哪個知識點沒有掌握。所以越是錯的地方就越要下大工夫,不然漏洞多了可就麻煩了。

■如何對待綜合測試卷

綜合測試卷我們都限制了時間,測試題都是老師經過精挑細選的非常具有代表意義的典型題,希望同學們能像對待正式考試一樣來認真完成。做好每乙份測試卷是我們查漏補缺的最好時機,這麼好的機會可不要浪費哦!

我相信,只要按照老師講的去做,通過假期的集中培訓,你的奧數成績一定會得到改善的。如果你有什麼好的經驗和建議,歡迎大家共同**!

數學學習方法

一 養成良好閱讀習慣 聽課處理好聽 思 記的關係 及時複習。粗讀 先粗略瀏覽教材的有關內容,掌握本節知識的概貌 細讀 對書本知識反覆閱讀 體會 思考。注意知識形成過程,對疑點做相應記號,以便帶著疑問去聽課。這樣,在聽課時就有的放矢了。2 學生聽課要處理好聽 思 記的關係 聽 要聽知識引入及知識形成過...

數學學習方法

數學學習方法指導,簡稱數學學法指導,是 學會學習 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目前,數學學法指導問題是數學教學理論研究和實踐中的乙個重要課題 因此,筆者想就此問題從四個方面做些 以拋磚引玉 一 數學學法指導的意義 數學教學方法改革的需要 長期以來,數學教學改革偏重於對教的研究,但是對於學生是如何學的,學的活...

數學學習方法

一 數學學習的基本環節與原則 在校學生的學習,是在教師指導下進行的,課堂學習一般由四個環節組成 首先要聽老師的課,這就是聽課的一環 為了消化和掌握課堂上所傳授的知識,需要做練習,這就是作業的一環 為了進一步把所學的知識鞏固起來,並了解其內在聯絡,需要記憶和歸納整理,這就是複習的一環 為了使下一節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