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學習方法

2022-03-11 17:36:22 字數 1623 閱讀 7502

一、養成良好閱讀習慣;聽課處理好聽、思、記的關係;及時複習。

粗讀:先粗略瀏覽教材的有關內容,掌握本節知識的概貌;

細讀:對書本知識反覆閱讀、體會、思考。注意知識形成過程,對疑點做相應記號,以便帶著疑問去聽課。這樣,在聽課時就有的放矢了。

2、學生聽課要處理好聽、思、記的關係:

聽:要聽知識引入及知識形成過程,聽懂重點、難點剖析,聽例題解法的思路和數學方法的體現,要緊緊抓住老師的思路,注意老師敘述問題的邏輯性, 要看問題是怎麼提出來的,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步驟。

思:要多思、勤思、隨聽隨思。

記:指學生記課堂要點。通常老師黑板上寫什麼就抄什麼,往往用記代替聽和思,有的筆記雖然記得很全,但成績不見提高,這是既浪費時間,又不見效率。

因此記筆記要掌握記錄時機,應記要點、記疑問、記解題方法和思路,還要記小結、記課後思考題。

3、及時複習是提高數學成績必不可少的方面。複習做題時要先看筆記、看習題,通過看,回憶、熟悉所學內容,再列出相關的知識點、標出重點、難點,列出各知識之間的聯絡,同時在課本中找出與之相同的型別。在班級測試中,把遺漏的知識找出來,進行積累。

二、如何在平時提高數學成績

1、按部就班

數學是環環相扣的一門學科,哪乙個環節脫節都會影響整個學習的程序。所以,平時學習不應貪快,要一章一章過關,不要輕易留下自己不明白或者理解不深刻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肋」,如果試題中涉及到你的薄弱環節,一定會成為你的最痛。

因此一定要通過短時間的專題學習,集中優勢兵力,打一場漂亮的殲滅戰,避免變成「瘸腿」。

2、強調理解

概念、定理、公式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千萬不要忽視最基本的概念、公理、定理和公式,如果概念不清就會感覺模稜兩可,最終造成誤選。每新學乙個定理,做一次例題,看是否能正確運用新定理,加深對定理的理解。

因此,要把已經學過的教科書中的概念整理出來,通過讀一讀、抄一抄加深印象,特別是容易混淆的概念更要徹底搞清,不留隱患。

3、基本訓練

學習數學是不能缺少訓練的,平時多做一些難度適中的練習,當然莫要陷入死鑽難題的誤區。有的同學埋頭題海苦苦掙扎,輔導書做掉一大堆卻鮮有提高,這就是陷入了做題的誤區。數學需要實踐,需要大量做題,但要「埋下頭去做題,抬起頭來想題」,在做題中關注思路、方法、技巧,要「苦做」更要「巧做」。

在做題中要注重發現題與題之間的內在聯絡,絕不能「傻做」。在做一道與以前相似的題目時,要會通過比較,發現規律,穿透實質,以達到「觸類旁通」的境界。特別是幾何題中的輔助線添法很有規律性,在做題中要特別記牢。

考試中時間最寶貴,掌握了好的思路、方法、技巧,不僅解題速度快,而且也不容易犯錯。

4、重視平時考試出現的錯誤,記錄錯題,避免再犯。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可是同學們常會一次又一次地掉入相似甚至相同的「陷阱」裡。因此,我建議大家在平時的做題中就要及時記錄錯題,訂乙個錯題本,專門蒐集自己的錯題,還要想一想為什麼會錯、以後要特別注意哪些地方,這樣就能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複習時,這個錯題本也就成了寶貴的複習資料。畢竟,中考當中是「分分必爭」,一分也失不得。

數學的學習有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妄想一步登天是不現實的。熟記書本內容後將書後習題認真寫好,有些同學可能認為書後習題太簡單不值得做,這種想法是極不可取的,書後習題的作用不僅幫助你將書本內容記牢,還輔助你將書寫格式規範化,從而使自己的解題結構緊密而又嚴整,公式定理能夠運用的恰如其分,以減少考試中無謂的失分。

數學學習方法

要想取得學習上的成功,理想 勤奮 毅力 方法四個條件缺一不可。理想是力量的源泉,勤奮是取得成功的前提,毅力是克服困難的關鍵。除了理想 勤奮 毅力而外,方法也是很重要的。x y z。代表成功,x代表勤奮,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少說空話。學習數學也是這樣,對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來說,要想少...

數學學習方法

數學學習方法指導,簡稱數學學法指導,是 學會學習 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目前,數學學法指導問題是數學教學理論研究和實踐中的乙個重要課題 因此,筆者想就此問題從四個方面做些 以拋磚引玉 一 數學學法指導的意義 數學教學方法改革的需要 長期以來,數學教學改革偏重於對教的研究,但是對於學生是如何學的,學的活...

數學學習方法

一 數學學習的基本環節與原則 在校學生的學習,是在教師指導下進行的,課堂學習一般由四個環節組成 首先要聽老師的課,這就是聽課的一環 為了消化和掌握課堂上所傳授的知識,需要做練習,這就是作業的一環 為了進一步把所學的知識鞏固起來,並了解其內在聯絡,需要記憶和歸納整理,這就是複習的一環 為了使下一節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