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格目標 英語課程的重要發展

2023-02-01 01:51:05 字數 1176 閱讀 1661

作者:高洪德

**:《英語學習·教師版》2023年第01期

我們會經常聽到「語言和文化不可分」「學語言就是學文化」的說法。這也是以往的英語教學大綱和課程標準所認同的理念。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更加重視文化學習,提出了「文化品格」的概念,把培養學生的文化品格作為學科核心素養要素之一,進一步豐富了「文化」在英語課程中的內涵。

本文擬就此談談初步的體會。

原課程標準「文化」目標再思考

實行了十多年的原英語課程標準中有「文化意識」目標,界定為「文化知識、文化理解、跨文化交際意識和能力」(如圖1所示),並指出「語言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在英語教學中,文化主要指英語國家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範和價值觀念等。」原課程標準提出了文化意識具體目標——七級目標(畢業要求)和八級目標(高考要求),共十六項內容。

與此同時,原課程標準中「情感態度」要素也包含了一些文化意識和觀念,把情感態度界定為「興趣、動機、自信、意志和合作精神等影響學生學習過程和學習效果的相關因素,以及在學習過程中逐漸形成的祖國意識和國際視野」(如圖2所示),在目標描述中提出了在英語交流中能理解並尊重他人的情感,用英語簡單介紹祖國文化,體現國際合作精神,有較強的祖國意識和國際視野等。

從文化意識、情感態度目標的概念界定和具體要求中,我們可以將原課程標準梳理出幾方面的價值取向。乙個是突出跨文化知識學習。在「文化意識」概念界定和內容要求中,絕大多數內容指向跨文化知識學習,涵蓋了上述概念所界定的文化指向的多個方面:

英語國家的歷史、地理、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範和價值觀念等。至於學習這些知識目的是什麼,學生需要從這些文化知識中感悟出什麼,行文中沒有明確提示。另一種取向是突出對英語國家文化的認知,例如,原課標提出「初步了解主要英語國家的政治和經濟等方面的情況」;「了解英語國家中主要大眾傳播**的情況」;「了解英語國家的主要宗教傳統」等。

在「文化意識」十六項內容要求中,僅有一條要求「通過學習英語了解世界文化,培養世界意識」。由此可以看出,原課標所界定的文化學習主要是學習英語國家的文化,未能明確涉及借助英語了解和學習多元文化內容,也未明確涉及立足本族文化的多元文化互動。第三種取向是文化意識和情感態度在概念內涵方面交叉表述,例如「文化意識」中有「培養世界意識」,「情感態度」中又有「國際視野」等,同一範疇的概念分別描述,易造成課程的價值定位以及課程實施和測評難度加大。

第四種取向是原課程標準在文化、情感方面的要求對觀念內化於心靈和外化為行為兩個重要方面未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

廣西壯族地區「文化旅遊英語」課程開發

作者 王琦琴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8年第01期 摘要 廣西壯族地區的旅遊英語人才豐富,但是精通當地壯族文化的人才匱乏,給當地旅遊經濟的發展帶來不小的障礙。因此,廣西壯族地區的英語教育受到重視。為使壯族的文化能夠更大力度地得到應有的理解和尊重,特擬定開設文化旅遊英語課程。對課程進行定位,確定...

英語課程標準和卓越教師的培養

應四川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邀請,2012年4月11日下午2點30分,北京師範大學外文學院院長 博士生導師程曉堂教授於獅子山校區天朗氣清會議室,做了題為 英語課程標準與卓越教師的培養 的精彩講座。講座由外國語學院副院長金黛萊教授主持。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各地高中名師班的老師也是此次講座嘉賓。講座一開始,程...

初中英語課程改革教材的特點

教學研究 孟桂芝筆者使用英語課程改革教材已有多年,從接觸英語課程改革教材,以及使用新教材教學過程的實踐體會,到各個教學環節的分析,和學生學習成績的評價,筆者認為新版英語教材具有以下幾個顯著特點。新教材強調交際和會話,重點在交談 聽和說 既介紹也是 例如,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七年級第 學期為了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