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壯族地區「文化旅遊英語」課程開發

2023-02-15 06:42:03 字數 840 閱讀 3239

作者:王琦琴

**:《現代職業教育·高職高專》2023年第01期

[摘要] 廣西壯族地區的旅遊英語人才豐富,但是精通當地壯族文化的人才匱乏,給當地旅遊經濟的發展帶來不小的障礙。因此,廣西壯族地區的英語教育受到重視。為使壯族的文化能夠更大力度地得到應有的理解和尊重,特擬定開設文化旅遊英語課程。

對課程進行定位,確定學習目標和內容,選定了恰當的學習情境和學習任務。

[關鍵詞] 需求分析;目標設定;課程開發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8)01-0167-01

一、課程定位

在旅遊英語教學中,廣西旅遊英語課程開發與設定不能適應當前社會發展的需求。教師忽視旅遊英語教學中的壯族文化的渲染,培養出的學生難以適應旅遊工作崗位的需要。為了更好地介紹「壯族文化」,使壯族的文化能夠得到應有的理解和尊重,針對旅遊英語專業,開設了文化旅遊英語課程,安排38個學時。

二、需求分析

從對廣西壯族自治區學生的調查及訪談的結果來看,大部分壯族學生民族自豪感極強,希望他們的文化能夠得到發揚光大,因此在對學生需求分析的基礎上,教材的編寫要體現壯族文化的獨特性,在具體教學目標的設定上要考慮到壯族學生的特點。

三、工作分析

學生目標工作崗位:涉外導遊員

典型工作任務:廣西壯族地區景點講解介紹

學習領域:壯族文化

1.主要學習的知識點一:文化概況,載體是印象裡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安排4個學時。

2.主要學習的知識點二:節日文化,載體是歌聲下的家,安排4個學時。

3.主要學習的知識點三:茶文化,載體是茶杯裡的家,安排4個學時。

4.主要學習的知識點四:飲食文化,載體是舌尖上的家,安排4個學時。

旅遊英語課程學業分析報告

系部 管理工程系 專業班級 旅遊管理201401班 課程名稱 旅遊英語 考核方式 閉卷考試 任課教師 劉玲玲 一 總體說明 1 考核方式 旅遊英語 課程是旅遊管理專業 三年 中的一門核心技術課。課程成績由過程考核成績和終結考核成績按比例組成,其中過程考核成績佔總成績的60 過程性考核包括學習態度佔1...

《旅遊英語》課程教學大綱

課程名稱 旅遊英語課程編號 課程類別 必修適用專業 旅遊管理 關聯課程 河南旅遊基礎 導遊業務總學時 48學時 執筆人 審核人 洪星 一 課程性質與作用 一 課程性質與作用 本課程是旅遊管理專業的職業能力主幹課,旅遊英語課程旨在培養學生正確使用英語為外國遊客服務,介紹我國燦爛的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民風民...

文化品格目標 英語課程的重要發展

作者 高洪德 英語學習 教師版 2017年第01期 我們會經常聽到 語言和文化不可分 學語言就是學文化 的說法。這也是以往的英語教學大綱和課程標準所認同的理念。新修訂的普通高中英語課程標準更加重視文化學習,提出了 文化品格 的概念,把培養學生的文化品格作為學科核心素養要素之一,進一步豐富了 文化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