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操》一課的教學思路與課後反思

2023-01-31 08:54:06 字數 829 閱讀 2175

作者:齊文娟

**:《體育時空·上半月》2023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g807 文獻標識:a 文章編號:1009-9328(2017)05-093-01

摘要健美操作為乙個新興的體育專案,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它是融入體操、舞蹈、**為一體、以健康身體、健美體型、愉悅心情為目的的一門課程。本文闡述《健美操》一課的教學思路與課後反思,以期為教授相應課程參考。

關鍵詞 《健美操》 教學思路教材

一、教材分析

健美操作為乙個新興的體育專案,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它是融入體操、舞蹈、**為一體、以健康身體、健美體型、愉悅心情為目的的一門課程。節奏感強勁有力,旋律優美,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也使學生肢體力量得到全面發展。依託現代教育理念,把在健美操課中應用**式教學的實踐價值作為研究物件,深入研究在高校健美操專修課堂中如何開展**式教學,並把提出的方法應用於教學實踐,取得了一定效果。

本節課學習第三套全國大眾健美操第一段的基本動作,培養學生的**節奏感,動作協調能力、控制肢體動作的能力、動作與節拍的韻律能力;並潛移默化提公升**能力、創新能力、領導能力和團結協作能力;繼而實現提高中學健美操教學質量的作用與目的。逐步形成學生優美的的身體姿態和良好的氣質。

二、學情分析

處於高中階段的學生,正是身體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他們精力旺盛、活潑好動、模仿力強、充滿豐富的想象力,敢於表現自己,健美操的學習正好能滿足學生所具備的這些個性特質。很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只要聽到**的伴奏就會潛意識的想動起來。還不受場地、器材的限制,有較強的的實用性。

本次課的授課物件是高中一年級,人數40人。

三、學習目標

(一)認知目標

使學生了解健美操的基本動作,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健美操第一課

上課內容 校園有氧舞蹈操 身體素質練習 第一次課 學校 浙江師範大學附屬中學 金二中 任課教師 蔣夢琦年級 高一人數 28人 1 認知目標 通過教學,能夠使認識到第乙個組合動作的重要性,為接下來順利完成動作做好準備 2 技能目標 在跟隨教師口令的方式下,能夠不在教師帶領下,流暢完成第乙個組合動作 4...

簡論當前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學中的問題與對策

體育教育 口高健 聊城大學體育學院山東聊城 摘要 健美操運動在我國是一項新興的,極富時代潮流的體育運動。其深受廣大青年學生的喜愛。健美操把體操 舞蹈 無形的結合於 一體,藝術性強,極富動感,能夠表現出新時代年輕人的朝氣與活力。健美操的健身效果也很顯著,又能塑造人體的關感,更可以提公升表演 者的內在氣...

健美操教學在高校體育與健康教育中的獨特作用分析

健美操教學在高校體育與健康教育中的獨特作用分析作者 黃廉 青年與社會 2018年第27期 摘要 本文主要以健美操教學在高校體育與健康教育中的獨特作用為重點進行闡述,結合當下健美操教學簡單介紹和健美操在體育和健康教育中獨 值為主要依據,從提公升學生健康意識 使學生課餘生活多姿多彩 增強學生整體素質這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