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培優補差工作計畫

2023-01-31 08:54:07 字數 3562 閱讀 2756

在期中考試中全年級優秀人數甚少,在期末考試中努力使優秀人數達到平均每班1至2人,為達到這一目標,制定如下計畫:首先和有希望達到優秀的學生共同總結並**切實可行的方法。其次給他們介紹一些物理的學習方法。

第三,每人添乙個能力提高本,在完成每天基本的學習任務外,不論何時何地見到、做到模糊、疑惑的問題做、記載本上每天交我面改,要求每天至少要有一題,本上的題不能有重複的,有疑問必解決,必要時可以用問題代替問好。

xx二、補差計畫:略

提高優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進一步鞏固並提高中等生的學習成績,幫助後進生取得適當進步,讓後進生在教師的輔導和優生的幫助下,逐步提高學習成績,並培養較好的學習習慣,形成物理基本能力。培優計畫要落到實處,發掘並培養一批物理尖子,挖掘他們的潛能,從培養物理能力入手,訓練良好學習習慣xx,從而形成較紮實的基礎和能力,以便在測試中取得好的成績,並能協助老師進行補差活動,提高整個班級的物理素養和物理成績。

xx二、學生情況分析

究其原因,差生各有差的原因,有的是基礎太差,知識欠缺多,有的是智力方面的因素,有的是受社會大環境的影響,認為讀書無用,並沾染了一些不良的社會習氣,在學生中的影響很壞,有的是學習沒有動力,更談不上積極性欠主動性,對學習毫無興趣,甚至有厭學的情緒,表現在學習上就是懶惰成性,教師布置的課堂作業都不想做,略微好點的是抄襲、照搬照抄,消極對付在校時間純屬應付公事,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部分學生不僅學習上不用功,反而還影響班內其他同學,想學習的同學也受到他們極大的制約,所以導致師生對他們較為反感,但是越是這樣,他們越是嚴重,形成惡性迴圈,差得越來越差,兩極分化的現象頗為嚴重。

xx四、轉化目標:

1、首先制定教師培優補差責任目標,讓輔導教師通過培優補差明確目標。課外輔導,利用課餘時間。輔導教師認真制訂各科培優補差工作計畫。定培訓人、培訓內容,培訓時間。

2.採用一優生帶一後進生的一幫一行動。

3.請優生介紹學習經驗,後進生加以學習。

4.課堂上創造機會,用優生學習思維、方法來影響後進生定期舉行成績提高快的學生學習交流會,交流學習經驗和心得,共同提高。

xx5.對後進生實施多做多練措施。優生適當增加題目難度,並安排課外作品,不斷提高做題和能力。定期對培訓的學生進行考試和檢測,及時了解培訓情況

6.採用激勵機制,對後進生的每一點進步都給予肯定,並鼓勵其繼續進取,在優生中樹立榜樣,給機會表現,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成功感。

7.充分了解後進生現行學習方法,給予正確引導,朝正確方向發展,保證後進生改善目前學習差的狀況,提高學習成績。

8.重視中等成績學生,保持其成績穩定和提高。

9.必要時與家長聯絡,協助解決後進生的學習問題。

提高優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進一步鞏固並提高中等生的學習成績,幫助後進生取得適當進步,讓後進生在教師的輔導和優生的幫助下,逐步提高學習成績,並培養較好的學習習慣,形成物理基本能力。培優計畫要落到實處,發掘並培養一批物理尖子,挖掘他們的潛能,從培養物理能力入手,訓練良好學習習慣,從而形成較紮實的基礎和能力,以便在測試中取得好的成績,並能協助老師進行補差活動,提高整個班級的物理素養和物理成績。

xx二、學生情況分析

本級學生從紀律來看還可以,學習的氣氛也比較正常,具體到每個班來說,還是不夠均勻,兩極分化現象已經顯現出來,尤其是思想差生的存在,增添了我們的負擔,接過來以後感覺自己肩上的擔子非常重,壓力比較大,要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改變和提高學生的思想品質,直接關係到這級學生的總體發展,從學生的學習成績來看,各班級存在較大差別,各班內學生的學習水平參差不齊,學困生的數量還較大,這部分學生的成績均在平均成績的半數以下,既拖了整個班級的後腿,也直接影響到自己將來的發展和該班級的位次,他們學習成績的落後所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但這是實實在在的,差生在給別人造成影響的同時也直接影響了自己的發展,自己的壓力也是重的,作為教師要認識到這一點。

xx優生:學習習慣較好,能認真聽講,思維活躍,勤學好問,善於發現解決問題,對知識的應用能力較強,課堂積極發言,課後及時複習,基本上掌握了一定物理學科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技巧,有一定的閱讀能力。

優生名單:略差生:略。

缺乏學習興趣和積極性,學習習慣差,上課不認真聽講,經常開小差,對基礎知識沒有基本的了解和掌握。學習態度不端正,學習態度消極,無所謂的態度突出,沒有學習方法,對不懂的知識點,常常不理睬,對知識的應用較差。

三、差生差的原因

究其原因,差生各有差的原因,有的是基礎太差,知識欠缺多,有的是智力方面的因素,有的是受社會大環境的影響,認為讀書無用,並沾染了一些不良的社會習氣,在學生中的影響很壞,有的是學習沒有動力,更談不上積極性欠主動性,對學習毫無興趣,甚至有厭學的情緒,表現在學習上就是懶惰成性,教師布置的課堂作業都不想做,略微好點的是抄襲、照搬照抄,消極對付在校時間純屬應付公事,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部分學生不僅學習上不用功,反而還影響班內其他同學,想學習的同學也受到他們極大的制約,所以導致師生對他們較為反感,但是越是這樣,他們越是嚴重,形成惡性迴圈,差得越來越差,兩極分化的現象頗為嚴重。

xx四、轉化目標:

首先制定教師培優補差責任目標,讓輔導教師通過培優補差明確目標。課外輔導,利用課餘時間。輔導教師認真制訂各科培優補差工作計畫。定培訓人、培訓內容,培訓時間。

1、補差措施:

差生形成是有原因的,社會的,學校的,家庭以及個人的因素,所以要搞清楚,每個後進生形成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部分家長很少關注他們的學習,上課不認真,經常開小差,基礎知識差,努力做到不歧視,多鼓勵,耐心細緻地幫助,上課多留意,下課督促他們及時完成相關作業,必要時降低作業要求。部分膽子小,害羞,可以通過課後找他們談話,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還可以通過作業本方式進行書面交流鼓勵。

通過課堂上多給他們表現自我的機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並及時給他們鼓勵,其次在課堂上為他們專門設計一些難度較小的題目鼓勵他們回答,降低要求,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從而增加學習物理的興趣,增強他們自信心。一部分可以利用優生的優勢,指名讓他帶一名差生,介紹方法讓學生怎樣學,並教他們記記概念,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xx對於這些差生課後還要多督促他們做到每天把新學的課文,概念讀出來,利用傍晚放學後輔導他們讀記,對於走讀書和家長聯絡早點來校,抽出早讀時間輔導讀背。 總之,對於差生抓反覆,反覆抓,注意差生情況更糟的出現,多溝通,多鼓勵,多關心,多輔導;而對於優生要嚴格要求,注意驕傲情況出現,要及時處理。

2、培優措施:

加強基礎知識與運用能力的訓練,拓寬知識面,多做習題。對於優生,晚上他們都很快完成家庭作業,來辦公室主動找老師出習題訓練。自已也訂了課時達標,裡面包括基礎知識、達標過關等。

每學期的工作重中之重既是「後進生」的轉化,「後進生」一種表現為成績差,一種表現為思想落後及行為習慣差。在後進生中能力差的只是個別學生,大部分學生有能力趕上去,之所以變差,與自己的不良的學習行為,學習習慣有很大的原因。要改變差的現狀,改變他們的學習行為和不良的習慣是重點。

xx我們都知道,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 教育的過程就是讓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的過程。愛讀書的習慣,勤思考的習慣,勇於實踐的習慣……這些良好的習慣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是極為有益的。

凡是好的態度和方法,都要使它化為習慣,只有成為習慣,好的態度才能隨時隨地表現,好的方法才能隨時隨地應用,好像出自本能,一輩子受用不盡。要糾正不良習慣,必須有明確的意識,科學的方法和足夠的耐心。每糾正一種不良習慣,孩子就前進了一大步。

今年我帶四個班的教學,從學生的情況看,差的學生對學生失去了興趣,在學習上便顯得極為懶惰,作為老師,我將時刻提醒他們,督促他們調動其潛在的能力,這需要我的耐心,另外還是耐心。當然,要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發自內心的愛。xx

高三物理培優補差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提高優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進一步鞏固並提高中等生的物理學習成績,幫助差生取得適當進步,讓差生在教師的輔導和優生的幫助下,逐步提高學習成績,並培養較好的學習習慣,形成基本能力。培化計畫要落到實處,發掘並培養一批尖子,挖掘他們的潛能,從培養能力入手,訓練良好學習習慣,從而形成較紮實基礎...

培優補差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提高優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進一步鞏固並提高中等生的學習成績,幫助學困生取得適當進步,讓學困生在教師的輔導和優生的幫助下,逐步提高學習成績,並培養較好的學習習慣,形成計算機基本技能。培優計畫要落到實處,發掘並培養一批語文尖子,挖掘他們的潛能,從課堂管理入手,訓練良好學習習慣,從而形成...

培優補差工作計畫

克令鄉中心學校2011 2012學年培優補差 工作計畫 為提高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全面提高我校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實行以點帶面,全面提高,通過培優補差使學生轉變觀念,認真學習,發展智力,陶冶品德,真正使教師動起來,使學生活起來。並長期堅持下去,真正讓學生樹立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克服自卑的心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