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1 長江之歌教學反思參考

2023-01-31 08:54:04 字數 837 閱讀 6445

1.長江之歌(教學反思參考1)

新學年,在新接手的班級上第一課——《長江之歌》,為了能盡力上好這一課,給學生留下良好的印象,在上課之前作了充分的準備,認真閱讀教材,上網查詢各種資料。根據教材的實際著力與立足教材實際,透過詩歌高度濃縮的語言特徵拓寬學生的思維,引導學生能積極地參與到課堂學習中來,將詩歌的語言與豐富的資訊結合起來,讓學生在學習中不感覺到乏味。為此,設計了這樣的教學思路:

讀題,談話交流長江的相關資訊,初讀文章整體感知詩歌外在的結構,交流初讀後的感受,精讀時扣住「無窮的源泉」「母親的情懷」研讀教材,突破重點難點,最後適當補充其它詩歌,以求昇華對文字的認識。

對自己的教學設計感覺良好,在教學中也努力按照所設計的思路進行教學,總體教學應該是順利的。學生對教師所補充的材料有著很濃厚的興趣,從中反映出他們對學習的渴望。可總覺得學生在課堂不敢積極地參與,很多時候,他們,面對教師的提問總是以沉默應答,特別是一些女同學。

不知道是他們對長江的了解知之甚少,還是學生對教師有陌生感,感覺文字與學生的距離相當遠,一部分同學對問題的理解還是相當淺層次的。出現這樣的問題應該不能把這些責任都歸咎於學生,還是應該更加深入地了解學生的實際,教學設計能更加貼近學生的實際,能更好地引導學生參與到課堂學習中來。

針對第一課所出現的問題,在以後的教學中必須加以改進,讓學生在學習中有更多的收穫與進步。

2.長江之歌(教學反思參考2)

這首詩是一首歌詞,我會唱,有些學生也會唱,這為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打下了基礎。

在這首詩裡,我們彷彿看到一位充滿溫情的母親正向我們走來,她溫柔而有力量,博大而又無私,巨集偉而又壯觀,健康而又美麗。讓人不由得對她產生敬仰和依戀。在這首詩歌裡,長江不再僅僅是長江本身了,她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是中華民族歷史的見證,是中華民族的象徵。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11年2月11日 六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新的一學期又開始了,為了圓滿完成新學期的教學任務,使日常的教學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同時也為迎接明年的畢業考試打下堅實的基礎,現結合本人所任班級的實際情況和語文教材的內容,制定出本學期的語文教學計畫。一 學...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複習

擬人 你能從 不敢眨眼 生怕 瞪大雙眼 體會到時作者對三亞落日 和 的情感。你從第二自然段中 擔心 一詞體會到 4 課文按照 的順序描寫了煙台的海的作者將冬日的海放在第乙個寫原因是你從哪些地方感受到冬日煙台的海的壯觀,請寫下來 你從其中乙個 撲 感受到春天煙台的海像個 乙個 撲 字寫出了 夏日煙台的...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習作

教學要求 1 能按 習作要求提示 選擇和小夥伴之間發生的老師不知道的故事,自擬文題寫下來。2 要通過對人物的語言 動作 神態和心理活動的描寫,把內容寫具體,情節寫生動。3 通過閱讀例文,掌握習作的立意選材 寫作技巧,知道怎樣把老師不在的情形寫具體。4 能主動修改自己的習作,逐步養成多讀多改的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