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試卷分析後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文課件

2023-01-31 08:54:02 字數 3919 閱讀 5504

月考剛剛結束,考試結束後,任課老師和學生都要認真分析試卷的答題情況以及考試的有效性,訂正考試試卷**現的錯誤,分析考試的收穫、失誤以及考試暴露出的缺點等,然後再歸類逐一有目的進行對照並制定出自我提高的錯施與方法。

考完試後又如何分析試卷呢?現在有些同學很迷茫或是根本不會,達不到考試的目的和效果。

一.從逐題分析到整體分析

從每乙個具體的錯題分析入手,分析錯誤的知識原因、能力原因、解題習慣原因等:

1、這道題考察的知識點是什麼?

2、知識點的內容是什麼?

3、這道題是怎樣運用這一知識點解決問題的?

4、這道題的解體過程是什麼?

5、這道題還有其他的做法嗎?

在此基礎上再進行整體分析,拿出乙個總體結論。以理科為例,丟分原因大體包括三種,即知識不清、問題情景不清和表述不清。

所謂知識不清,就是在考試之前沒有把知識學清楚,丟分發生在考試之前,而不僅僅發生在考試的過程之中。

所謂問題情景不清,就是審題不清,沒有把問題看明白,或是不能把問題看明白,這是乙個審題能力、審題習慣問題。

所謂表述不清,指的是雖然知識具備、審題清楚,問題能夠解決,但表述凌亂、詞不達意。

上述問題逐步由低階發展到高階。研究知識不清、問題情景不清和表述不清所造成的丟分比例,用數字說話,也就能夠得到整體結論,找到整體方向了。

二.從數字分析到性質分析

1、以數字回答各個原因的丟分數值。如計算失誤失分;審題不清失分;考慮不周失分;公式記錯失分;概念不清失分等等。

2、以數字回答最不該丟的5-10分。「最不該丟的5-10分」是最有希望獲得的,找出來很有必要。在後續學習中,努力找回這些分數可望可及。

如果真正做到這些,那麼不同學科累計在一起,進步也就很可觀了。

3、任何一處丟分,在存在偶然性的同時都存在著必然性。會學習的同學能夠做到既看到現象更看到本質,他能夠以自己的分析來回答:丟分的實質是什麼?

三.從口頭分析到書面分析

在學習過程中,反思十分必要。所謂反思,就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這樣的對話可能是潛意識的,可能表現在口頭上,最好是表達在書面上。

從潛意識的存在到口頭表達是一次進步,從口頭表達再到書面表達又是一次進步。書面表達是捲麵分析的最高端形式。所以,建議大家在考試後寫出書面的試卷分析。

這個分析是反觀自己的一面鏡子,是後來進步的重要階梯。

四.從歸因分析到對策分析

現象分析,歸因分析與對策分析是逐層遞進的分析。現象分析是基礎,歸因分析是橋梁,對策分析是目的。現象分析回答了「什麼樣」,歸因分析回答了「為什麼」,對策分析回答了「怎麼辦」。

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些分析「格式化」(拿出固定樣式),把每次的分析都做出相互對比,那麼進步與退步的歷程就清晰了,眼前發展的路徑也就明朗了。

所以批改完的試卷發下來後,同學們有下面三件事要做:

1、要「馬上寫」:首先把做錯的題,重新抄一遍,然後寫出正確的答案(包括過程,可以問老師,也可以問同學)。其次寫出前一段學習中哪些知識的掌握存在問題或是對老師的教學有什麼要求。

2、要「及時析」:這一條最為重要,及時寫出試卷自我分析。包含以下要素:

①考試的綜合評價,即哪些題目做得比較好,哪些題目存在失誤?②錯題糾正,即要寫出正確答案,主觀性試題還應根據老師講解的解題思路補全點。③對錯題進行歸類,找準原因,對症下藥。

就錯誤原因而論,一般有三種情況:

一是對教材中的觀點、原理理解有誤,或理解不廣、不深、不透;

二是對某些題型的解題思路技巧未能掌握.或不能靈活地加以運用;

三是表現在答題時的非智力因素方面,如遇到複雜些的論述題,便產生恐懼心理等,從而造成失誤。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的原因,就應針對題目所涉及的有關知識要點及原理內容認真地加以再複習鞏固,真正把其弄懂弄通;如果是第二種情況的原因,就應該要求自己務必掌握住某一題型的答題要領。無論是哪一類題型,都有其作答的一般思路和方法,但更關鍵的還在於對某一特定試題具體作答的「個性」和「特殊性」。只有細心體會,才會有所感悟和提高。

如果是第三種情況的原因,就應在平時訓練中,有意識地培養和鍛鍊自己的良好應試心理素質,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良心態,在答題時做到「從容不迫、沉著冷靜」。總之,建議大家要找準失誤的原因,並對症下藥,才能有效地提高應試成績。

3、要「經常翻」 :試卷自我分析寫完後,和試卷貼上在一起,要注意累積儲存。積累多了,亦可裝訂成冊。

千萬不要束之高閣,要經常翻閱複習,以達到鞏固知識、加強理解、培養能力,掌握規律的目的。

通過試卷的分析,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得到收穫:

第一:知識上的查漏補缺。

所謂查漏補缺,就是找到在知識學習上的薄弱環節,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補充完善,讓知識的吸收全面化、系統化、有效化。

總的來說,我們應該通過正錯答案對比分析,重點找到掌握不牢的知識點,而鞏固這個知識點,除了複習好課本上的基礎知識外,還要做好知識的「精細加工」,做到舉一反三。

有效鞏固薄弱知識,可以通過多種方式來做。比如說,英語學科可以製作單詞卡片,自己用稍硬一些的紙製作成便於攜帶的卡片,然後將英語單詞寫在卡片上,這樣可以做到隨時記憶難記的單詞,提高記憶效率。還可以建立各個學科的「錯題集」,尤其是瘸腿學科,也可以將老師講過的一些典型的、思路巧妙的、對自己有所啟發、讓自己有所領悟的例題,整理上去。

但要記住,平時要及時整理和總結,多看、多思、多問!這樣可以快速彌補知識上的漏洞。一本或數本「錯題集」記滿以後,可以再重新整理,自己會做的可以刪去,不會做的可以保留,如此反覆,直至完全掌握!

第二:注重學習方法和習慣的調整

考試不僅僅是考察知識的掌握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檢驗學習方法或某方面的能力。通過考試也常常反映出來容易粗心、做題方法不對、不會審題、檢查等方面的不足,彌補這些不足對學習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讀題千萬不能走馬觀花、一目十行,更不能大意;要乙個字乙個字地去讀,去體會,去分析。

無論是平時還是考試,我們都需要找到自己在學習方法或習慣方面的不足,及時糾正。而大的考試就是一次很好的機遇,因為考試中只有全身心投入,盡全力發揮,才能夠客觀反映出問題,比如學習不夠踏實認真,容易浮躁特別是看到自己會做的題目沾沾自喜,容易掉以輕心,最終失分。這些問題背後反映的就是學習習慣與態度的問題。

我們要想有針對性地解決,需要在平時注意培養良好的習慣。

培養好的習慣,要有以下幾個步驟:

1、逐漸培養自己對各個學科的興趣。

2、心裡要清楚什麼是好習慣。

3、堅持不懈的強化訓練,讓自己由被動到主動再到自動。

乙個優秀的學生要具備以下良好的學習習慣:預習與複習;勤於思考與全神貫注;積極溶入課堂學習並做好筆記;多動腦,勤動手;大膽發言,敢於質疑問難,敢於表達自己見解;獨立完成作業並經常反醒。

第三:分析自己的付出和收穫是否成正比。

一般來說,只要平時學習努力、做到考前認真複習,成績都會有很大的進步,但是其中也不乏意外:有的同學分數不低,但很有可能是靠投機取巧或吃老本得到的分數;有的同學學習明顯比前期努力了,但是還是沒有考好,這時也不要灰心,而要繼續努力,慢慢儲備知識,做到「厚積薄發」。所以,如果考了高分,不要只是一味高興,而應和自己的努力情況做對比,找老師了解平時的學習情況,弄清楚自己付出了多少努力,這樣,可以讓自己持之以恆地努力學習下去。

學習如同長跑,貴在持之以恆。長跑是耐力的比拼,開始跑在前頭的,也未必能笑到最後,一開始落在後邊的,最終不一定是失敗者。從來沒有這樣的人:

高興了跑一陣子,累了就休息,然後再跑一陣子,就能輕鬆取得勝利。

第四:正確對比,增強學習的信心和勇氣。

最簡單的是縱向比較,即拿本次的成績與之前的成績對照,看是否比上次有進步。不僅從總成績上比,更要比到細處,具體到每科,細化到每科的知識點,如語文考試,上一次「基礎知識與運用」失分較多,而這次通過努力沒有丟掉太多的分,這本身就是一種進步。

另一種是橫向比較,拿捲麵成績跟各檔次分數線比。舉例來說,語文、數學滿分150,而自己語文考110分,數學考98分,哪一科考得好?的確不好判斷,因為沒有參照物。

這時可以把各檔次分數線作為參照,通過對比,幫助自己找到相對弱勢的學科,及時補救,預防偏科。

做了對比,我們既要找到不足,還要發現亮點,及時給自己打氣,這樣才更有信心和勇氣繼續進步。所以,進行考試分析時,一定要把亮點找出來,把進步找出來,把勁頭找出來,把考試當成學習的助力器,讓自己更加優秀、出類拔萃。

談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陳永堅 學校教育研究 2019年第15期 學習英語,目的在於用英語進行交際。但有些初學者學習不久便覺枯燥無味,甚至出現畏難情緒,這歸根到底在於某些學校個別教師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學手段單一,過多地強調學生死記單詞,硬背課文。如何改變學生學習外語的被動局面呢?這就要從培養學生對英語產生興趣做起。具...

談如何激發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二 讓孩子們在娛樂的玩耍中獲取數學知識 兒童的天性就是好動,教育心理學表明,兒童的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如果切斷動作思維將會受阻他對事物的接受。當前數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理念,就是讓學生在主動參與中去 做數學 在娛樂中獲取數學資訊。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我們要捨得投入時間,多提供一些讓學生活動的機會。如 長...

談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一 營造師生間良好的情感氛圍 首先要讓你的學生對你這位老師有第一好感,學生要從心理上認同你。學生只有喜歡這位老師,才會喜歡你所教的這門學科 數學,並逐漸對它產生興趣。而要使學生對自己第一印象要好,則自身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 素質要高,包括思想素質和文化素質,不但要有廣博的專業文化知識,而且要有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