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激發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2022-04-29 12:00:02 字數 1723 閱讀 6058

二、讓孩子們在娛樂的玩耍中獲取數學知識

兒童的天性就是好動,教育心理學表明,兒童的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如果切斷動作思維將會受阻他對事物的接受。當前數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理念,就是讓學生在主動參與中去「做數學」,在娛樂中獲取數學資訊。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我們要捨得投入時間,多提供一些讓學生活動的機會。

如:《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一課,我們可以通過引導學生自己動手摸一摸,比一比,做一做,使孩子們自己去發現長方體以及正方體的種種特徵。這樣課堂氣氛也十分活躍,學生們學得也十分的積極主動,參與的熱情也相當高,學習有效度也非常好。

這種通過孩子們的天性針對性的對孩子們實施相關的教育,既能豐富了學生的認知表象,又可以促進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從而也使數學學習成為孩子們真正感興趣的娛樂活動,學生在學習數學起來也將興趣盎然。

三、給予適當的表揚與讚賞

人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表揚與讚賞,特別是現在的小孩。別天真的誤以為現在這些小孩會在別人的批評與臭罵下發奮圖強。也許你罵他笨,說他不學習,他就會像你所說的那個,我笨就笨囉!

你說我不學習,我就不學給你看,看你怎麼辦。其實他們大多都希望從老師、家長、兄弟姐妹、同窗好友那得到表揚和讚賞,從而來滿足他們的榮譽感。而這些表揚與讚賞大多都**於他們獲得優越的成績或者有了進步時。

當得到此殊榮後,他們就會怕失去這特別的殊榮。為此,他們就會對學習充滿了興趣,就會更加努力地去學習。因此,我們在教學中應當給予學生正確、恰當的表揚與讚賞。

在學生回答問題時,給予他乙個期待以及信任的眼神,給予他鼓勵與自信,讓他能大膽順利的把心中的想法說出來。不過我們要注意,對於學習較為吃力的學生來說,哪怕他回答錯了,我們也要對他能大膽的站起來回答這個問題的勇氣給予表揚與鼓勵。哪怕是一句表揚的話、幾個鼓勵的掌聲、一朵小紅花,都有可能激發他的學習興趣。

再說了表揚是教師熱愛本職工作、熱愛學生的具體體現,也是保持學生興趣,充分發揮學生潛能的重要手段。所以,我們絕不能憐惜那甜蜜的話語、那幾朵小紅花、那幾個掌聲。

四、從成功中獲取興趣

也許大家都知道「失敗是成功之母」、「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有著無數的失敗」。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失敗就是挫折,失敗就是痛苦,失敗就等於即將放棄。所以我們應該讓學生感受成功的喜悅,從而使學生從成功的體驗中獲得對學習的興趣。

也許大家都發現,每當我們拿到一張數學試題,做不出一道應用題時,後面的題就越來越沒興趣去做了!反之,就會對後面的應用題更加的感興趣。所以,對成功的體驗也就是提高興趣的最佳催化劑與強化物。

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能促進數學知識、方法的掌握,反過來,掌握了數學知識方法又會激勵和增強學習的動機與興趣。如果在學習的過程中,由於步步獲得成功,嘗到了甜頭,親自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就能增強學習的動機和興趣。數學因為具有很強的系統性和連貫性,學習數學需要循序漸進,只有在學習上克服大大小小的困難中看到自己的力量,增強了學習信心,才會出現「越學越愛學」的境地。

興趣的產生和保持有賴於成功。學生在數學學習中不斷取得成功後會帶來無比快樂和自豪的感覺,產生成就感,繼而對數學產生親切感,形成穩定的持續的興趣。所以教師必須從學生實際出發,設計和創設競爭和成功的機會,讓不同層次的學生,按問題的坡度都能夠「跳一跳,夠得著」,進而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

選擇練習時要注意分不同層次的學生來設計,作業測評時最好少給學生打不及格的分數;課堂提問時面要廣一些,使多數學生有回答的機會。不能只針對那幾個學習成績好的提問,要知道我們面對的是乙個幾十人的班級。這樣,既能完成教學任務,又能使每位學生充分發展,增多每位學生獲得成功體驗的機會。

想要使學生對數學不厭倦,對其樂此不疲,那就得多花點時間、多費點心思去探索與實踐。總而言之,這把開啟知識大門的密鑰匙——「興趣」就有待我們慢慢的去鑄造了!

如何激發中職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有了興趣,就會積極主動去求知 去探索,尤其在數學學習上更是如此。然而,學習興趣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教師去引導和培養。那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又該怎樣去培養呢?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首先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要了解學生,分析學生現狀。中職...

如何激發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第十二 十四周 心理學認為,興趣是人們 某種事物或從事某種活動的一種意識傾心.這種傾心是和一定的情感體驗相聯絡的,是自覺能動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濃厚的學習興趣可以使人的各種感觀 大腦處於最活躍的狀態,接受知識資訊達到最佳狀態及效果.它可以有效地誘發學習動機,使...

談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一 營造師生間良好的情感氛圍 首先要讓你的學生對你這位老師有第一好感,學生要從心理上認同你。學生只有喜歡這位老師,才會喜歡你所教的這門學科 數學,並逐漸對它產生興趣。而要使學生對自己第一印象要好,則自身必須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 素質要高,包括思想素質和文化素質,不但要有廣博的專業文化知識,而且要有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