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2023-02-09 10:48:02 字數 946 閱讀 5346

作者:陳永堅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15期

學習英語,目的在於用英語進行交際。但有些初學者學習不久便覺枯燥無味,甚至出現畏難情緒,這歸根到底在於某些學校個別教師在英語教學過程中教學手段單一,過多地強調學生死記單詞,硬背課文。如何改變學生學習外語的被動局面呢?

這就要從培養學生對英語產生興趣做起。具體措施如下:

一、確立學習英語的目標

學生初接觸英語,就像剛接觸母語一樣,會產生一種新鮮感,這時教師應該適當引導、介紹一下有關英語的背景知識,可以問學生:你們為什麼要去學英語?學好英語有何用?

學生就會發表各種見解,有的說想和外國人講話,有的說想看懂電視的英語節目,有的說學好英語對將來找份好工作有幫助等等。最後教師總結,要實現他們的目標,就要好好去學習英語。這樣學生就會對英語產生初步興趣,發揚主人翁的精神,為以後的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

二、創設情景教學

創設情景教學,增強學生學習興趣,這在外語教學當中尤為重要。也是課堂教學中必不可少的一種教學手段。

1.課堂上,教師要盡量創設多一些情景

因為教學當中適當穿插些情景,總比教師板著書本講解,學生跟讀對話等有趣得多。如在學生初學時讓他們進行自我介紹,教授新課時可讓學生分別扮演文中主要角色,利用教室中的一些人或物進行對話或交談,如我在教lesson 11 時,找幾個學生分別扮演遲到者,教師從旁指導,讓學生自己領悟「excuse me, ;i』m ;sorry, ;i』m ;late.」該句的意思。

學生學起來倍感興趣,踴躍參加。這樣反覆操練下去,就會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如在學習lesson ;15時,其中有一新句型:

「whose cat is it? 」如何讓學生領悟該新句型的用法呢?若逐詞翻譯講解可能會枯燥些。

這時我就讓一些同學拿各自的學習用品給我,我就用「whose pen/ruler/eraser is it?」 分別對他們提問,引導他們用「it』s ;…`s ;」來回答,並從中掌握該句意思及用法,學生興趣甚濃。

如何激發高職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作者 方銳傑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5年第03期 摘要 興趣是指興致,是對事物喜好或關切的情緒。它表現為人們對某件事物 某項活動的選擇性態度和積極的情緒反應。興趣在人的實踐活動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可以使人集中注意,產生愉快緊張的心理狀態。因此學生對學習英語學科是否有興趣,在學習的過程和結果上將會產生...

談如何激發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二 讓孩子們在娛樂的玩耍中獲取數學知識 兒童的天性就是好動,教育心理學表明,兒童的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如果切斷動作思維將會受阻他對事物的接受。當前數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理念,就是讓學生在主動參與中去 做數學 在娛樂中獲取數學資訊。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我們要捨得投入時間,多提供一些讓學生活動的機會。如 長...

如何激發職高學生學習英語興趣

職高生在英語學習過程中普遍存在進校分數低 英語基礎不紮實 學習能力不強 缺乏自信心 恆心與毅力不足 對英語缺乏興趣 甚至部分學生放棄英語等不利因素。因此作為一名合格的英語教師,面對職高生的這種狀況,該如何有效的激發他們學英語的興趣 提高職高英語課堂教學質量是一項具有現實意義的課題。本人在二十多年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