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個學生都能愉快地學英語

2023-02-09 10:45:05 字數 1028 閱讀 4026

作者:陸強華

**:《廣西教育·b版》2023年第01期關鍵詞英語愉快教學

牙麗英老師的課,總的來說,教學目標明確,教學設計版塊清晰,教學方法靈活多變;教學內容生動有趣,**並茂;教師語言精確簡練、風趣有激情;知識點落實到位,所選教學內容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課堂氛圍輕鬆民主,學生願學樂學;關注學生個體的差異,教學效果顯著。具體有以下比較突出的優點:

構建和諧師生關係,讓學生愉快學習。愉快教學是牙麗英努力追求的教學境界。沒有師生間的愛,就沒有愉快教學。

教師關愛學生所形成的良好和諧的師生關係,是實施愉快教學的基礎。牙麗英愛學生,所以她總能用欣賞的目光去看待學生。在她的課堂上,隨時都能聽到她對學生肯定和鼓勵性的語言,即便是學生回答錯了,她也用微笑給予學生信心和力量。

愉快和成功總是聯絡在一起的,成功能使學生保持積極向上的進取心。因此,牙麗英設法創設讓學生展現自我、體驗成功的機會,比如,在進行「be+動詞的過去分詞」的句型訓練時,她問:what are they(電腦)used for?

讓學生根據自己對電腦的認識說出不同的答案,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使學生體驗到成功的愉悅,感受到努力的價值。

教法靈活多變,寓教於樂。教育心理學認為,對比明顯、不斷變化且帶有新異性和刺激性的事物會引起人們的興趣,而人們總是主動愉快地去**感興趣的事物,使認識過程和活動過程變得積極主動,從而獲得良好的效果。牙麗英老師正是通過採用多種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使教學過程具有新鮮感,從而使學生處在一種積極求知的狀態。

比如,上課時,牙老師常利用實物、**、簡筆畫和多**等教學手段配以生動形象的語言、體態,讓學生看圖說話、看畫敘述、模仿老師說和答,通過多種方式的呈現和多種感官的刺激讓學生始終處於一種新鮮的、真實的語言情境中,學生自然學得輕鬆,學得愉快。同時牙老師還根據教材內容的特點,積極創設各種活動,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合作**,調動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中來。比如,她引導學生開展組與組的討論、兩兩對話、學生互問互答、大小組間朗讀、三四人表演、橫排豎排提問、個人搶答等活動,不僅優化了課堂結構,也達到了寓教於樂的目的。

在這樣的活動中,學生的角色得以不斷地變換,有利於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主動**,獲取知識。

讓學生愉快地學習數學

數學課程標準 一再強調,課堂教學要充分體現學生主體,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 教師要重新進行角色定位,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 組織者和合作者,讓學生在課堂中得到更大地發展。真正體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一 多一點自主的機會,讓學生在過程中自覺認識 在課堂...

怎樣讓學生主動愉快地學習

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主動的學習,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 首先教師要轉變教育思想,由單純的應試教育轉變到素質教育的軌道上,確實把小學生從繁重的課業負擔中解脫出來,還給孩子們童年的歡樂,使他們在德 智 體 美 勞各方面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二 創設愉快的課堂教學氣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喜歡數學...

如何讓學生愉快地學好數學

作者 吳瑤 黑河教育 2014年第01期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應盡量創造生動活潑 輕鬆愉快的課堂環境和氣氛,讓孩子們在玩中學,這樣做不僅提高教學效果,還能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實施愉快教學,涉及到諸多因素,現僅從情感 教材和教法三個方面,談一些個人的做法和體會。一 情感因素 人是最富於情感的,而情感又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