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

2023-02-09 10:45:03 字數 2687 閱讀 4931

為落實教育部和教育局的檔案精神,激勵廣大中學生發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堅定理想,奮發圖強,創新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貢獻,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人,我校決定組織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現制訂如下具體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理論與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大力宣傳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全面實施「快樂德育」,全力建設體現「中國夢」的校園文化,引導廣大學生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偉大「中國夢」而發奮學習、不懈奮鬥,同走復興路,共圓「中國夢」。

二、組織領導

組長:馬成雲

副組長:王彥寶洪學軍趙時峰

組員:王麗榮喬新會李金平湯建忠顧月飛桂朝暉張輝俞一朝嶽寶明張貴忠姚勇郭寶王倩

三、活動內容

1、組織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宣講。積極邀請賀蘭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到學校作報告和講座,結合「我的中國夢」主題開展好時事教育。

2、深刻領會「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重要性與緊迫性,團委帶頭,利用校園廣播、校園網、宣傳欄及橫幅切實做好活動的宣傳發動工作,統一思想,營造氛圍。

3、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公升旗儀式。利用公升國旗儀式向全校師生做活動動員,讓師生了解我校「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內容及本校的活動安排,啟動本校主題教育活動。

4、召開主題班會。各班組織開展以「點燃我的夢,鑄就中國夢」為主題的班會。活動內容以深入學習《***主席對「中國夢」深情內涵》為主要內容,讓每一位學生充分認識到「實幹興邦,空談誤國」的重要內涵,認識到中華民族是乙個命運共同體,只有民族、國家全面科學發展,個人才能實現夢想,也只有每個人都充滿激情和夢想,中國夢才能夠更加美麗,更加堅實的基本道理,力求在班級內部形成奮發上進的學習熱潮,形成良好的學風。

5、徵文比賽:繼續深入開展「誦中華經典」系列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領悟中國傳統經典文化博大精深,進一步了解「中國夢」的歷史底蘊和時代內涵,傳承中華文明、陶治學生情操,提公升學生整體素質,並組織開展以「我的中國夢」為主題的徵文比賽活動。

(1)活動物件:為高一高二年級學生;

(2)活動程式:各語文老師利用作文課指導每位學生寫好一篇作文,在此基礎上每班推薦5篇優秀作文參加教育體育局組織的徵文比賽。

(3)徵文內容:圍繞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坎坷追夢歷程的深刻啟示,圍繞新中國建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以來的輝煌成就,廣泛發動學生講述自己親歷親見的「中國夢」,用文章記錄和表達愛國之心、強國之願、報國之志,強化對自身責任和xx的認識,樹立以實幹興邦精神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夢想。

6、演講比賽:組織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演講活動。

(1)活動物件:為高一年級學生

(2)活動程式:各班利用班會課積極組織學生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演講活動,並推薦1—2名優秀者參加演講比賽。

(3)演講內容: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解讀「中國夢」的歷史底蘊和時代內涵,以及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程序、輝煌成就、寶貴經驗和前進方向,教育引導學生全面準確地理解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

7、後牆板報評比活動:開展以「我的中國夢」內容為主題的牆報評比活動。以班級為單位,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刊出一期以「我的中國夢」內容為主題的牆報,並由活動小組組織人員進行評比。

8、影視教育:組織開展「放飛夢想勵志青春」青春勵志電影展播、青春勵志書籍推薦、青春勵志歌曲傳唱等活動。

(1)4月下旬舉行全校青春勵志歌曲歌唱比賽。

(2)班會課組織廣大學生**勵志電影、閱讀勵志圖書,傳唱勵志歌曲,著力推動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培養學生、凝聚學生、激勵學生,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

9、組織開展「新時代、新雷鋒」學雷鋒志願者服務活動。結合「學雷鋒日」活動,動員廣大學生了解雷鋒事蹟、感受雷鋒精神、積極開展學雷鋒實踐。積極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組織學生到社會實踐基地和校外活動場所開展中華傳統文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安全教育等社會實踐活動。

10、樹典型:大力培育選樹學生先進典型。通過「十佳學生」「十佳學生幹部」的評選活動,抓好用好典型,傳**大立德樹人的正能量,用「中國夢」凝聚強大精神能量,激勵廣大學生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

11、文藝匯演:結合紀念五四運動94周年、建團91周年等為載體,舉辦「同鑄復興路,共圓中國夢」校園文藝演出。推出一批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中國夢」主題文藝作品,著力謳歌偉大的祖國、偉大的人民、偉大的中華民族,集中展現廣大學生熱愛祖國、朝氣蓬勃、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12、積極總結「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現的好載體,好方法,寫出活動開展情況的書面總結並上報,並利用校園網路校園廣播大力宣傳,積極開展網路文化教育。

五、工作要求

1.加強領導,統一認識。「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是教育部根據***主席的講話,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全國性的大型德育活動。

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學校要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因此學校各部門、各年級組要加強組織領導,對照實施方案,保證各項工作認真落實。

2.廣泛宣傳,深化影響。各部門要根據各項中心活動的開展,充分利用國旗下的講話、賀蘭縣教育**與校園網、電視台、廣播站、宣傳櫥窗、電子顯示屏及班會課等、大力宣傳,並及時報道活動開展的情況,為活動營造良好的**範圍。

3.明確責任,循序推進。各部門要明確責任,結合文明單位建立活動的相關工作,制訂各項主題活動的具體實施計畫或方案,循序推進。要責任到人,實行責任追究制。

4.加強督促,注意協調。學校要加強對活動開展的檢查與督促,力求取得實效。

涉及多個各部門負責開展的活動,各部門之間要加強協調溝通,尤其是要避免與正常的教學工作發生衝突。要在保證學校正常教學秩序的前提下,做好此項工作,確保活動的順利進行。

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匯報材料

匯報材料 我們學校接到上級主管部門 關於深入開展 我的中國夢 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 檔案後,召開學校行政會議,研究制定活動方案。利用國旗下的演講 校園廣播站 板報等形式,宣傳 中國夢 提出的背景及內涵等,號召全體師生積極參加 我的中國夢 主題教育活動,為活動的開展堅定了基礎。1.開展宣傳活動。利用國旗...

中國夢我的夢主題教育活動總結

一 活動目的 為引導廣大學生實現 國家富強 民族復興 人民幸福的中國夢 聊城第一初中積極開展了 中國夢 我的夢 主題教育六個一系列活動。二 活動主題 中國夢 我的夢 三 活動物件 全體少先隊員和團員同學 四 活動方式及內容 一 5月6日上午大課間舉行了 中國夢 我的夢 為主題的公升旗儀式,由獲得臨清...

2019高校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 理論 重要思想 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對廣大師生進行愛國主義 集體主義 社會主義教育。通過形式多樣的學習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師生深刻領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深刻領會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弘揚中國精神 凝聚中國力量 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