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中職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2022-09-15 09:48:03 字數 977 閱讀 2494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有了興趣,就會積極主動去求知、去探索,尤其在數學學習上更是如此。然而,學習興趣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教師去引導和培養。

那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又該怎樣去培養呢?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首先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要了解學生,分析學生現狀。中職學校的學生成績普遍不好,尤其是數學。學生數學基礎差,有的學生從小學到初中數學都沒及格過,學習興趣不濃厚。

作為數學教師,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改變學習方法。同時,要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平時注重對學生情感的投入,做到「一切為了學生」。

在教學活動中盡力為學生創造成功的機會,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發表自己見解的機會,評價時做到不褒此貶彼,讓每個學生都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二、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必須具備過硬的素質

首先,教師要具備淵博的專業知識。俗話說:給人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

只有教師學識淵博,才會使學生由對教師的敬佩,而對數學產生興趣。其次,教師語言要幽默詼諧。課堂上,給學生創設乙個輕鬆的學習環境,建立起民主平等、和諧的新型師生關係。

俗話說,「親其師,信其道」。因此,我們要通過自身過硬的基本功和良好的師生關係,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

課堂上,教師要交給學生學習方法,以激發學習興趣。學習成績的好壞,學習方法很重要。教師在課堂上要鼓勵學生不僅要學習,更要總結規律和記憶方法,向課堂四十五分鐘要效益。

比如,講授「弧度」課上,由於內容抽象,數字難記,學生聽不懂,怎麼辦呢?我故作無奈地說:「你、你,要氣死我!

」玩笑之餘,讓學生記住了乙個枯燥而有用的數字(1度=0.01745弧度)。這些,都能給學生帶來興趣,學生漸漸掌握了這種學習方法,養成了善於總結的學習習慣。

比如:學習《不等式的解集在數軸上表示》時,學生以順口溜的形式總結為:「大右圈,小左圈,有等號時圈變點。

」班內頓時響起一片熱烈掌聲,從而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

談如何激發學生數學學習興趣

二 讓孩子們在娛樂的玩耍中獲取數學知識 兒童的天性就是好動,教育心理學表明,兒童的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如果切斷動作思維將會受阻他對事物的接受。當前數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理念,就是讓學生在主動參與中去 做數學 在娛樂中獲取數學資訊。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我們要捨得投入時間,多提供一些讓學生活動的機會。如 長...

如何激發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第十二 十四周 心理學認為,興趣是人們 某種事物或從事某種活動的一種意識傾心.這種傾心是和一定的情感體驗相聯絡的,是自覺能動性的重要組成部分.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濃厚的學習興趣可以使人的各種感觀 大腦處於最活躍的狀態,接受知識資訊達到最佳狀態及效果.它可以有效地誘發學習動機,使...

如何有效激發中職學生學習興趣

關鍵詞 中職學生 學習現狀 原因分析 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來,隨著職業教育的發展,一些問題也逐漸顯現。目前的普遍問題是學生厭學 早戀 暴力傾向等。一 中職學生的學習現狀分析 中職學生的厭學情緒是目前學校開展教學工作遇到的較為明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