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情境教學的實踐探索

2023-01-31 06:21:02 字數 823 閱讀 3546

作者:王紅霞

**:《甘肅教育》2023年第17期

【關鍵詞】 小學語文;情境教學;主體性;素養;

習慣【中圖分類號】 g623.22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004—0463(2017)17—0091—01新課改要求小學語文教學要突出學生主體性,以培養學生學習能力作為主要教育目標。因此,教師必須要順應時代發展,創新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能夠主動投身到小學語文學習中。

情境教學模式是當代教育領域中倡導的教學方式。情境教學模式是指:在教學中,教師通過一系列手段,根據教學內容為學生創設學習情景和環境。

讓學生在情境中學習知識,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與創造能力,推動學生全面發展。

一、確立情境教學內容,突出學生主體性

情境教學模式的主要環節就是明確情境教學目標。在傳統語文教學模式下,教師作為唯一的知識傳輸點,學生往往被動地學習課堂知識,教師為了讓學生學習到更多的知識,把課堂安排得非常緊湊,導致很多知識學生無法很好地吸收。實踐證明,填鴨式教學法無法提高課堂效率,學習成效通常事倍功半,無法實現資訊多方交流。

因此,為了能夠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突出學生的主體性,必須要創新模式,引入課堂情境,讓學生在一定的學習情境中獲取語文知識,進而提高學生學習質量。

待到教師明確了學習目標之後,教師要針對教學內容設定相對應的課堂情境。作為語文教育的輔助工具,必須要保障情境設定的合理性,讓學生通過情境內容初步認識到語文知識。例如,在《少年閏土》教學中,教師可以通過多**技術向學生展示「少年閏土刺猹」的**,之後進行提問:

」連續發問形式,能夠引導學生進入情境之中,學生在問題中會不斷思考、摸索答案,待到情境教學環節結束之後,進而深刻理解了《少年閏土》。

小學語文朗讀教學的探索與實踐1

一 立題依據 語言是有聲的藝術,而不是靜寂的字元。學習語文必須重視朗讀訓練。朗讀有助於滲透思想教育 朗讀有助於課文的深入理解 朗讀有助於作文水平的提高。對於語文閱讀教學來講,朗讀有著不可磨滅的價值。語文課程標準 在閱讀教學中明確指出 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由此可見,小學生的朗讀水平是...

加強小學語文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不斷進步,對教育事業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對青少年的教育事業要從小學就開始抓起,尤其是語文的教學。對加強小學語文教學的探索與實踐進行了 關鍵詞 教學的探索 小學語文 實踐 一 小學語文教學的探索 1.加強培養師生的情感 語文本身就是一門豐富的學科,所以語文教師更應該調動學生的...

小學語文群文閱讀教學的實踐探索

作者 張海英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7年第21期 牡丹江市人民小學黑龍江牡丹江 157000 摘要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還普遍存在著 少 慢 差 費 現象。改變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現狀,閱讀教學必須改革。國內閱讀教學實踐證明,群文閱讀教學是改變閱讀教學現狀的一條新路徑。群文閱讀教學是對單篇閱讀教學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