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研究的回顧與反思

2023-01-31 03:15:03 字數 983 閱讀 9752

作者:郭曉會

**:《求知導刊》2023年第21期

摘要:本文通過對2023年以來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研究的歷史背景和社會背景的考察,對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的界定、型別、價值、目標、體系、管理、建設、改革與發展、基礎等方面進行了述評,進而**近年來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研究的特點與不足,並對其未來發展作出期待和展望。

關鍵詞:公共藝術課程;研究背景;研究內容;反思;展望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一、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研究的背景

王偉廉將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與教學的研究歷程分為經驗主導階段(1952—2023年)、理論探索階段(2023年—20世紀80年代末)、理論初建階段(20世紀80年代末—2023年)和理論發展階段(2023年以來至今)等四個階段,並指出前三個階段的研究在實踐方面存在課程概念的混淆導致實踐的混亂、重課程條件輕課程實質、重微觀課程輕巨集觀課程等三個問題;在理論方面存在教學計畫與培養方案的編制技術涉及較少、其他學科資源吸收少、方**基礎薄弱等三個問題。

二、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研究的主要內容及其評析

1.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的界定

如前所述,前三個階段的研究中,存在著「高校公共藝術課程」概念混淆的問題。進入理論發展階段之後,研究者以對「課程」的理解為起點,進而將其置於高等教育這一特殊情境之中,對「高校公共藝術課程」作出了見仁見智的界說,主要集中於出版的以「高等教育學」命名的各種著作中。

2.高校公共藝術課程價值、目標與基礎

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的價值是作為客體的高校課程的存在、作用及變化符合一定主體(即高校中的教育者、受教育者和社會)的需要及其發展,主要表現為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而通識課程是實現高校公共藝術課程價值的有益途徑。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目標存在著課程目標與知識經濟社會、資訊社會對人才培養目標不相適應的問題。進入第四個階段之後,我國課程研究者開始就高校公共藝術課程基礎進行研究,主要代表有王根順,他就高校課程的文化學基礎、哲學基礎、社會學基礎等各個方面進行了深入的研究,為我國高校公共藝術課程的研究提供了多維度、多視角的研究方式。

我國高校體育專業籃球課程建設研究

作者 李鑫磊 體育時空 上半月 2015年第07期 中圖分類號 g807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5 07 000 01 摘要課程建設的質量是我國目前高等教育面臨的難點和重點,這在高校體育專業籃球課程的建設中也是如此。作為高校體育專業的主幹課程,籃球的課程建設承擔著重要的職...

關於地方高校公共藝術教育課程現狀的調研報告

鞏雪夏雪輝程宇趙輝徐雅群 湖南理工學院 學院,湖南嶽陽 414006 前言 2000 2003年兩次全國學校藝術教育專題會議的成功召開標誌著我國學校藝術教育包括高校藝術教育的理論研究 實踐探索均得到長足的發展與進步。但是,長期以來的公共藝術教育研究,尚缺乏將地方高校作為乙個獨特的物件進行整體性思考。...

《管理方法與藝術》課程考核改革的幾點體會

事物總是處在不斷地發展和變化中,管理科學同樣如此。伴隨著新經濟時代的到來,一些新概念 新知識正在逐步進入到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網際網路 全球一體化等概念無所不在,以人為本的觀念大行其道,這對管理者是乙個全新的挑戰,同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的員工思維開闊 意識活躍,他們的年輕活力和創新能力正在為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