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方法與藝術》課程考核改革的幾點體會

2021-08-08 02:18:52 字數 3207 閱讀 1979

事物總是處在不斷地發展和變化中,管理科學同樣如此。伴隨著新經濟時代的到來,一些新概念、新知識正在逐步進入到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中。網際網路、全球一體化等概念無所不在,以人為本的觀念大行其道,這對管理者是乙個全新的挑戰,同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天的員工思維開闊、意識活躍,他們的年輕活力和創新能力正在為社會創造著巨大的利潤。近年來,隨著「80後」甚至「90後」逐步進入職場,對管理者們又提出了新的考驗。因此,除了不斷優化組織結構和不斷完善規章制度外,管理者必須在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上「與時俱進」,並對自己的管理風格進行適當調整。

這是擺在管理者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下面筆者擬從新的視角出發,就管理方法做些粗淺的探析。

一、管理深處是激勵

激勵員工就是設法使他們看到自己的需要與組織目標之間的聯絡,使他們處於一種驅動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所付出的努力不僅滿足其個人需要,同時也通過達成一定的工作績效而實現組織目標。激勵對於調動人們潛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務以及不斷提高工作效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對物質和精神的需求是進行激勵的前提。麥克里蘭提出了「三重需要」理論,認為人有三種重要的需要。

1.成就需要,是達到標準、追求卓越、爭取成功的需要。這些人有較強的責任感,喜歡挑戰,他們追求的是個人的成就感而不是成功後所帶來的獎勵。

當他們工作中遇到困難或風險的時候,管理者要進行分析和權衡,在一定限度內提供幫助,使他們甘願為組織盡力,負責地完成任務。

2.權力需要,這些人喜歡支配、影響別人,喜歡對人發號施令,十分重視爭取地位及影響力。管理者可以根據這類人的特性,讓其擔任一定的職務,也可以將一些自我表現性的工作交給他們。

高權力需要是高管理效能的乙個條件,甚至是必要的條件。

3.親和需要,這類人往往重視被別人接受,喜歡追求友誼、合作,他們在組織中容易與他人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易被人影響。因此,他們可以充當被管理者的角色。

激勵的方法多種多樣,但目的只有乙個,就是從效益的角度來激勵員工,使他們能積極主動、自覺自願、心情舒暢地工作。大部分人都不是某種單純的需要,因此,對員工實施激勵時,管理者必須了解下屬的各種需要及其強烈程度,以便提供能夠滿足這些需要的激勵措施。

二、有效的溝通

管理者擔負著引導下屬齊心協力,利用有限資源去完成團體目標,為組織和社會帶來最大成果的責任。年輕一代身處資訊化發達的時代,網際網路給了他們很大的交往和獲取資訊的空間,因而,面對面的交流相對缺乏。作為乙個合格的管理者,要想使自己的團隊更有戰鬥力,要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有一種高超的溝通和協調能力。

善於溝通,就是善於成功。溝通的過程是加深相互理解、增進感情、統一認識的過程。只有相互理解,才能相互接受、容忍和支援,進而順利實現管理者意志,達到管理的目的。

良好的溝通文化可以使員工真實地感受到溝通的快樂和績效。溝通是雙向的。

1.首先管理者應增強溝通的意識,積極主動與部屬溝通。人都有兩面性,有展現在外的一面,也有隱含在內的一面。

通過溝通,管理者可以了解成員隱含的一面,掌握成員間和成員內心的情況變化,加深員工對自己的信任感,增強感情上的融洽度,進而產生強大的非權力影響力。

2.管理者還必須意識到,溝通不是高高在上的簡單的布置任務,而要以平等、真誠而友好的態度對待下屬,取得他們的信任。在溝通中,不僅需要擺事實、講道理,更要有真情。

只有當對方感到你是出於真誠的、真正與人為善時,溝通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感情上的默契會使管理者準確地預見周圍世界對自己行動的反應,對員工來說,會產生「士為知己者用」的效用。

3.必須營造一種環境,激發員工與管理者主動溝通的願望,使他們縮小自我形象與自我認知之間的距離,正確認識自己的社會角色,增強職場抗壓能力。同時,還可以彌補管理者因工作繁忙和沒有具體參與執行工作而忽視的溝通。

加強內部溝通管理,既可以使管理層工作輕鬆,也可以使普通員工大幅度提高工作績效,同時還可以增強團隊的凝聚力和競爭力。

三、人性化管理

「善用人者,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的理論和內涵是了解人性、尊重人性、以人為本。當今社會競爭日趨激烈,市場秩序日益規範,管理者們面臨的管理物件的自主性也越來越高。

因此,作為一名現代管理者,掌握如何用好各種各樣的人,將部門的發展與員工的職業生涯很好地結合起來,從而激發出他們最大的創造潛力,是擺在管理者面前的又乙個重要課題。任何乙個群體中,人員特徵都是不一樣的。性格上有內向和外向之分;氣質上有膽汁質、多血質等區別;能力上有各自的特長和水平的高低。

有的人辦事果斷、利索,效率高,但無韌性、愛發脾氣;有的人做事周到細緻,性格柔,易於在團隊中發揮凝聚作用,但效率不高。同時,由於知識背景參差不齊,所能勝任的工作也不同。能否做好工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員工的素質型別和特點是否與職位要求相一致。

因此,管理者要當好伯樂,善於識人,通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式,了解、掌握每個員工的不同特徵,並按照員工的人格特質,將他們放在適合的位置上,讓他們做適合自己的工作,使人盡其才,充分發揮每個員工的潛能。

管理者還要鼓勵員工的創新精神。新一代員工熱情、靈活、聰明,如果讓這樣的人去做毫無創造力、死氣沉沉的工作,自然不是個好選擇。在管理中,可以有意識地將不同個性和知識背景的員工聚集在一起工作,以避免趨同的思維習慣,從而激發他們的熱情和創造力。

四、提公升人格魅力,凝聚人心

人格魅力建立在個人形象、才能、知識、資歷等要素的基礎上,它帶動的是被領導者的自願服從和主動追隨。乙個成功管理者的影響力和威望是憑藉自身的素質和人格魅力樹立起來的,是從團隊的戰鬥力和精神面貌中體現出來的。作為一名管理者,其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深刻地影響著下屬的心理走向和行為走向,影響著所管理部門的工作氛圍,同時也影響著自身的威信。

修養是魅力之源,是權威之本,它具有對周圍事物的感召力,具有對下屬的凝聚力。因此,一名符合現代職場要求的管理者,必須時刻注意在下屬中展現自己的良好修養和形象。

良好的修養體現在:真誠、熱情、律己,有進取心,自信而不自大、自謙而不自卑,具有號召力並信任下屬,對下屬有高度期望,思維開闊,個性化風格突出,通過自己的領導風格影響員工。現代管理更強調人的作用,因此,管理者還要有公僕意識,願意為下屬服務並為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領導的實質是領導「人心」,贏得「人心」就有號召力和說服力,進而形成影響力和威望。

五、結束語

管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從粗放管理到細節管理,從權力管理到制度管理,從組織管理到程式管理,從管人到管事,具體情況複雜而多變。能否熟練掌握管理科學,在具體管理過程中靈活而高效地運用「管理」這門藝術,並隨著改革的推進不斷改進管理方法,提公升管理理念,對於能否挖掘人才、培養人才、恰如其分地使用人才,實現管理的最理想效果,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樹立科學發展觀,建立和諧社會,離不開發展與創新。管理者只有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才能充分調動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人的工作熱情,最大限度地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從而創造卓越的工作業績,推動事業健康發展。

管理方法與藝術課程平時作業

一 名詞解釋 1.戰略管理 2.決策 3.領導 4.激勵 二 選擇題 含單選和多選 1.提出 合理性 決策標準的是 a.泰羅b.西蒙 c.巴納德d.孔茨 2.可供組織選擇的基本戰略有 a.成本領先戰略b.特色優勢戰略 c.目標聚焦戰略d.多元化戰略 3.組織總體戰略環境包括 a.政治法律環境b.經濟...

管理方法與藝術課程考核說明 新教材

2 一般掌握管理的定義 管理的職能與性質 管理者的角色與技能。3 了解人類活動的特點 管理的必要性 管理學的物件與方法。第二章管理思想的發展 考核內容及要求 1 一般掌握西方現代管理思想的發展。2 了解中國傳統管理思想 西方傳統管理思想 中國現代管理思想的發展。第三章管理的基本原理 考核內容及要求 ...

管理方法與藝術形成心考核

學生姓名學號教學點 批改教師批改日期 一 選擇題 1.從發生的先後順序看,下列四種管理職能的排列方式,哪一種更符合邏輯?a.計畫.控制.組織.領導 b 計畫.領導.組織.控制 c.計畫.組織.控制.領導 d 計畫.組織.領導.控制 2.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 的出現,是管理學形成的標誌。a.泰羅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