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課堂教學方法談

2023-01-31 01:24:03 字數 881 閱讀 2351

作者:楊君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4期

初中地理對高中的教學有著重要的銜接作用。讓學生喜歡並自覺地學好地理,要達到這種境界,教師應用心探索、注意積累。

一、用多**豐富課堂教學內容

1.用形式多樣的多**授課

教師要運用形式豐富、意蘊深厚的多**讓教學更優秀。比如講授《青藏地區》一課時,教師可以先**《青藏高原》的歌曲,再配上相關**。動聽的**,美麗的圖畫,可以讓學生得到美的享受,又易於集中學生精力。

2.用層次多樣的多**突破重點

地理課中許多重、難點,單靠教師講解,很費力氣,可以運用多**改變。如在學習《中國的鐵路和公路》時,「全國主要鐵路幹線」既是重點,又是難點。可用多**展示,用閃爍法顯示不同鐵路幹線、鐵路樞紐。

**的運用使教學重、難點,變得清楚易懂。

3.用新穎明朗的多**幫助讀圖

運用地圖教學是地理教師一項重要的教學能力。教師可以讓學生根據地圖擷取不同的區域,正確地分析地理事物之間影響制約的關係,提高學生閱讀地圖的能力。

二、巧妙設定懸念,用疑問激發情趣

1.用美妙的懸念開頭,引開文題

美好的課堂教學開頭,應像一出好戲的開始,用懸念設定,疑問開啟,讓學生盡快投入課堂。如《中國的農業》中,先提問:情繫「三農」謀發展,什麼是「三農」問題?

你知道農業是什麼意思嗎?農業在經濟中的地位如何?通過設定懸念,激發學生求知慾。

2.用深遠的懸念收束課堂,留下思考

地理邏輯系統較嚴密,我們可以在地理課堂結尾巧設懸念,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積極

性。比如《南方地區》結尾時可這樣設計:「我們知道了南方『魚公尺之鄉』的特點以及經濟作物、林果業的分布,請問同學們這些特點和分布到底是受哪些自然條件影響呢?

要知詳情,且聽下回分解。」學生迫不及待想知道答案,為下節課打下伏筆。

地理課堂教學方法反思

四 利用影象進行教學 地理教學和地理學習都離不開地圖,如何進行 轉換?這關係到課堂教學的效果問題。對此,我採用影象導學法來解決。利用影象進行教學,強調的是教師語言的引導和影象的引導,並貫穿於每個教學環節。它重視學生動腦 思考 動眼 觀察 動口 回答 動手 答題 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使學生的學習活動與...

地理課堂教學方法新探

中學地理課全面恢復以來,我國的中學地理教育有了長足的發展,教師隊伍日益壯大,教師素質顯著提高,教材建設不斷加強,教學裝置漸臻完善,教學改革也逐步深入,這些為教學質量的提高和基礎教育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對地理教學談一些看法 一 改革傳統的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脫離不開教育觀念和教...

談初中化學課堂教學方法

摘要 問題是思維的起點,是創新的開始,沒有問題就不可能有創新,沒有創新就難以形成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多科學的發現,科技的發明和創造,往往是從問題開始的。關鍵詞 化學實驗情境效率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5962 2013 06 a 0049 01 作為初中生,其 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