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堂地理課

2023-01-31 01:24:05 字數 866 閱讀 6267

作者:賈薔薇

**:《群文天地》2023年第12期

地理教育在自然科學教育和社會科學教育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地理科學素養兼有自然科學素養和人文科學素養。全面提高每乙個中學生的地理科學素養是中學地理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

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使學生、教師、課程形成了乙個有機的整體,共同參與著課程的開發。而作為學校教學活動中最重要最基本的組織形式的課堂教學,如何達到應有的目的,收到預期的效果,教師的課堂教學方法就顯得尤為重要。那麼,如何上好一堂地理課,筆者談些初淺的體會。

一、創設情景,激趣引思

「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匯入是一節課的開始。好的匯入不僅是教師教學水平、風格特色的反映,而且能立即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喚起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地理作為一門交叉學科,既含有自然科學,又有社會人文內容。因此,匯入的形式是豐富多彩的。如:

在講述山地的形成時,可借助古詩詞中對山的描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泰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廬山)等讓學生答出是哪座山,再接著很自然地過渡到這些高山是如何形成的這一主題上。又如:多****的匯入,在講述火山的形成時,**火山噴發的小**,給學生視覺和聽覺上的衝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明確一堂課的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包括:知識和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在上課開始時向學生展示學習目標,可使學生在心理上做好準備,明了學習的結果和方法,以免學生在學習中迷失方向。

一般來說,課堂教學應始於目標,終於目標。沒有目標的一堂課易使學生產生懶惰的壞習慣。在傳統教學中,往往只重視知識和技能的培養,忽略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這一目標。

「培養現代公民必備的地理素質」是高中地理課程標準的一條基本理念。因此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樹立基本的地理觀念很重要。

三、以學生為主體,培養**意識

如何上好一堂識字課

附件2參評作品登記表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新課程像那清新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新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猶如春風化雨,滋潤了教師的心田。我深深地體會到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怎樣上好一節識字課呢?如果把課程那嶄新的理念精神貫徹到教學中去,再加上自己創新的思想,那麼,...

如何上好一堂微型課

2010 06 23 15 24 56 隨著縣級及市級培訓或活動的需要,考慮到現實的困難,越來越多的公開課改為微型課。那麼,什麼是微型課,如何上好一節微型課成為我們關注和需要學習的焦點。筆者找了一些有關這方面的資料,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一 微型課的定義 微型課,顧名思義,就是比正常課教學時間短 教學...

如何上好一堂課

再次注重與學生的情感交流。陳省身說 我們欣賞數學,我們需要數學 一位數學教師想將知識完整準確的傳授給學生,首先要自己喜歡數學,數學。課堂教學除知識交流外,還有情感交流,作為每堂課的導演,教師一定要有激情,激情是可以相互傳遞的,教師的積極性可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有利於體現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