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百花園四教學反思一

2023-01-30 16:30:05 字數 1952 閱讀 9336

《語文百花園四》包括「溫故知新」「口語交際」和「習作」三個欄目。「溫故知新」欄目有三項內容1、「句式變換」的訓練,編排的是把「直接轉述」改為「間接轉述」的練習。2、「拓展與交流」,編排的是本單元課文中人物「語言」「動作」「神態」和「心理活動」描寫的典型例句,目的是引導學生認識這些描寫對刻畫人物形象、表現人物特點的作用。

通過本單元的教學,學生對於刻畫人物「語言、神態、動作、心理」的好處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拓展與交流」中集中呈現,進一步強化了學生這一方面的意識。3、「積少成多」編排的是一首古詩。詩題《贈汪倫》,作者(唐)李白。

這首送別詩,表現了作者與汪倫之間淳樸而深厚的友情。「口語交際」編排的內容是「辯論會」,辯題是「是冷漠還是真愛」。教材呈現的情境是:

年幼的孩子摔倒了,哭喊著讓媽媽抱;媽媽則讓孩子自己站起來。正反雙方的觀點是「這個媽媽對孩子真冷漠!」、「這才是真正的愛!

」。「習作」編排的是「寫乙個人物群體」,這是乙個給範圍的習作。教材的呈現是:

每個人的生活都離不開這樣或那樣的乙個個人物群體,比如在學校,與小夥伴們一起學習、玩耍;在家裡,和爸爸媽媽一起做家務、看電視……請把你熟悉的乙個人物群體介紹給大家,並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一、教學效果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1、「溫故知新」教學效果:

「句式變換」的訓練使學生學會了把「直接轉述」改為「間接轉述」,能感受到語言表達的豐富性。「拓展與交流」內容強化學生對人物「語言」「動作」「神態」和「心理活動」描寫在刻畫人物形象、表現人物特點作用的認識,學生達到了不但在閱讀中給予關注,同時在描寫人物時也能從這幾方面進行刻畫效果。「積少成多」中《贈汪倫》古詩的誦讀使學生初步了解了詩意,感受到人間真情的美好,同時也激發學生積累古詩的興趣,從而豐富學生的文化底蘊。

2、「口語交際」的教學效果:

它培養了學生文明交際的良好習慣、樂於交際的良好品質,讓學生學會了交際,培養了學生聽、記、表達(應對)等能力。

3、習作教學效果:

習作培養了學生觀察、收集、整理、應用習作素材的能力。通過練筆,提高了學生應用語言的能力,培養了表達真情實感的文風。

二、成功之處

「句式變換」的訓練中應用書上的兩個例句,讓學生談一談自己的發現。充分利用教材資源,注重學生自學能力、分析概括能力的培養。談談改寫句子的感受從而讓學生感受語言表達的豐富性,體驗運用駕馭語言的樂趣。

辯論會這形式,學生接觸得少,因此在課前做準備,不僅有利於課堂教學的順利實施也很好地培養了學生團結協作的精神與有目的地收集整理資料的能力。

唐宋或更早之前,針對「經學」「律學」「算學」和「書學」各科目,其相應傳授者稱為「博士」,這與當今「博士」含義已經相去甚遠。而對那些特別講授「武事」或講解「經籍」者,又稱「講師」。「教授」和「助教」均原為學官稱謂。

前者始於宋,乃「宗學」「律學」「醫學」「武學」等科目的講授者;而後者則於西晉武帝時代即已設立了,主要協助國子、博士培養生徒。「助教」在古代不僅要作入流的學問,其教書育人的職責也十分明晰。唐代國子學、太學等所設之「助教」一席,也是當朝打眼的學官。

至明清兩代,只設國子監(國子學)一科的「助教」,其身價不謂顯赫,也稱得上朝廷要員。至此,無論是「博士」「講師」,還是「教授」「助教」,其今日教師應具有的基本概念都具有了。

三、不足之處

「拓展與交流」訓練時課外拓展不夠,口語交際的「評價活動」要太高,不適合學生發展水平。

四、改進措施

如果我再重新來上這節課的話,我會這樣做:「拓展與交流」除了教材中例舉的幾處外,讓學生從課外讀物中找到這樣的描寫並體會這樣寫的好處。課後把精彩的描寫才摘抄在「我的採集本」上。

「評價活動」要求不要太高,無論是辯手還是對這次的辯論內容來說,要求適度就可以了。

語文百花園四

第一課時溫故知新 學習目標 1.學習關聯詞,並會實際運用。2.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3.積累關於誠信的名言警句。學習重點 學會結合具體事例來評價所學文章中的人物。學前準備 製作多 課件。教師 學習過程 匯入 同學們,今天老師帶著你們一起去語文百花園看看,那裡有好多精彩的內容在等著我...

語文百花園一

1.學生自主閱讀兩首寓言詩,理解其中蘊涵的道理,初步了解寓言詩的特點。2.選擇自己喜歡的童話或寓言故事,按要求講給大家聽。重點句幻燈片。1.字義的理解。給句子中加點的字選擇正確的解釋時,要先把句子反覆讀上幾遍,結合加點字所處的語言環境來確定各句中加點字的含義。2.認識破折號。破折號是表示話題或語氣的...

語文百花園

總第014教案 教學內容 語文百花園一 第2課時 教學目標教學重點和難點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拓展閱讀。課件1 背誦古詩,積累語言。2 閱讀短文,拓展閱讀。教學用具與手段 教學過程教學預設 一 積少成多 讀讀背背 修改 備註 看書自由讀 宿新市徐公店 讀準字音。熟讀 練習背誦。互相檢查。此題練習主要...